• 字體:

十大空頭當紅 “末日派”聲勢壯
( 2010-06-25 )



華爾街著名空頭,從左到右為麥嘉華、埃利安、魯賓尼(右上)、羅傑斯(右下)。

      財經雜誌《福布斯》點名評出10位對經濟和股市總抱持悲觀、影響力卻深遠的“末日派”代表人物。他們時常在CNBC頻道上散布憂愁,簡言之,他們代表“恐懼”。
      有趣的是,這幾位大空頭憂心的事物各異,包括通脹、通縮、政府國債、增稅、振興方案不夠力、政府過度監管或缺乏監督等。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認為,未來有很艱難的路要走。
      第一位是曾任美林首席北美經濟學家的羅森博格(David Rosenberg)。現職為Gluskin Sheff 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的羅森博格認為,美股還有得跌。標普五百指數今年跌逾5%,與4月高點相比則重挫超過10%。
      他目前最擔憂的是全球政府的龐大債務問題,去槓桿化要花費好多年,且過程中將發生許多不可預期之事件。
      第二位是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 )執行長埃利安(Mohamed El-Erian)。根據他的說法,全球經濟與股市已進入所謂的“新常態”——股市績效低於均值,美國經濟型態將轉為低成長、高失業,需要政府的不時介入。
      第三位是知名投資者、量子基金的共同創辦人羅傑斯(Jim Rogers)。他最近表示:“熊市還沒走完,在可預見的未來,投資者一定會受傷。”一直以來,他不斷批評政府干預市場的作為,且預測將因此衍生嚴重通脹。羅傑斯堅信貨幣的價值逐漸被侵蝕,建議投資者購買棉花、天然氣等實質資產。
      第四位是人稱“末日博士”的麥嘉華(Marc Faber)。他日前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說:“我看跌任何投資。”他強調,政府干預和即將到來的通脹,已然形成災難。麥嘉華相信,政府提高課稅、加強監管的作為會害慘私部門。
      第五位是經濟學家Arthur Laffer。他認為,小布殊前政府的減稅政策至2011年期滿後,美國恐怕將面臨經濟二度衰退的惡夢。根據他的說法,明年1月所得、股息與資本利得稅率上升後,其後果將導致美國經濟崩潰。
      第六位是基金經理John Hussman。他認為,如果有下一波金融危機,原因應會是“不負責任”的財政與貨幣政策。他指出,若未充分理解舉債刺激經濟的效果,可能會誤解經濟數據。
      第七位是《道氏理論通訊》編輯Richard Russell,看法與Hussman類似,政府背負巨債,痛苦將由民眾來承擔。
      第八位是Cornerstone Wealth Management執行長David Hefty。他預測道指將摜破5,000點。
      第九位的經濟預測專家David Levy則說,未來一年發生全球經濟衰退的機率,約為60%。
      第十位當然是人稱“末日教授”、曾準確預測全球金融危機的魯賓尼(Nouriel Roubini)。他說,美股大跌的風險已增加,而且工業化國家將被高失業與高負債所困。他在5月接受彭博訪問時說過:“從歷史經驗研判,這波金融危機也許尚未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