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用天然按摩器 除疲勞不花錢
( 2010-05-23 )



■感到較累時,可通過不同按摩器按壓身體各部位來緩解疲勞。中央社資料圖片

      當你滿身疲倦時,是否希望能有一個按摩器為你解除一身疲勞?其實,與其花大價錢買個按摩器,不妨留意一下你身邊的東西,它們很多都是天然的按摩器。

      木梳——頭部按摩器 


      頭是手三陽經和足三陽經匯聚的部位,同時也是人體其他經脈、幾十個穴位和十餘個特定刺激區集合的地方,有“諸陽之會”的美稱。用木梳梳理頭髮,可以疏通氣血、醒目怡神。如頭痛、偏頭痛、三叉神經痛或神經衰弱的人,清晨用木梳背由前額經頭頂至後頸、自中間向兩邊輕輕叩打頭皮3至5分鐘,繼而用梳齒以適當的力度、同樣的順序反復梳頭,每次5至10分鐘,對病症有緩解作用。


      硬幣——消除背部肌肉緊張


      中醫認為,人體很多不適都是由於氣血淤滯、經絡不通造成的,用硬幣由上到下進行刮拭可以暢通經絡,至皮膚潮紅發熱,出現散在紅紫色淤點,也就是出“痧”,意味著“邪出毒盡”,這樣做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消除肌肉緊張、痙攣的狀態,解除疼痛。感冒初起、頸、腰部疼痛的人,先在背部塗抹少許食用油,或用溫水作為潤滑劑,用一枚清潔的硬幣沿脊柱正中、脊柱兩側各兩條側線的順序由上到下進行刮拭,至出痧為止。


      熱水袋吹風機——熱敷


      用熱水袋外敷,或用吹風機的熱風吹某個部位,可使局部血管擴張,促進局部和周身的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對因受寒引起的胃痛、關節疼痛都可起到緩解作用,還能加強按摩效果。


      核桃——手部按摩器


      手掌和腳底一樣,都有人體器官的反射區,單單一隻手就有70多個病理反射區和治療穴位,而握上兩個核桃,通過擠壓、摩擦,充分調動了所有手部骨骼、關節,就可以刺激按摩手部穴位相關的病理反射點,使內臟不斷受到良性刺激,逐漸強化其功能,還可增強末梢血管的舒縮能力,對常常感到手部冰涼、麻木的人,及老人非常適宜。


      捍麵杖——痛點按摩器


      勞累了一天的人們免不了這裏酸那裏累,拿一根小捍麵杖,手持一端,用另一端對著不舒服的地方進行點、按、壓,然後對著局部肌肉輕輕叩擊則能明顯緩解不適。使用時,注意力度適中,否則舊痛未除,新痛又起。


      米粒——耳穴按摩器 


      人體許多器官都在耳朵上有反應點,稱之為耳穴,通過刺激相應的位置就可以治療相應的疾病。
      如時常感到眼睛酸困不適的人,可用一小片膠布將米粒貼在耳垂中央的“眼”穴,醫生建議每晚先用米粒按摩“眼”穴2至3分鐘後,再用膠布貼敷固定,次日上班前重復按摩後取下即可。 


      圓珠筆——點按助消化


強身健體、延緩衰老,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可謂是最著名的保健要穴。刺激足三里穴,可使胃腸蠕動有力而規律,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等。
      然而用手指應對結實的腿部肌肉,往往難以保持足夠壓力,這時,圓珠筆是一個很好的幫手,每天抽空用筆桿的鈍頭按壓足三里2至3分鐘,以增食慾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