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濕疹的防與治(四)
( 2010-05-23 )



      4.中醫治療
      同樣是濕疹,中醫根據其臨床症狀的不同將其辯證為:濕熱、脾虛夾濕及血虛風燥不同證型。
      分型不同,其治療方法也有別,或急則先治其標,或標本兼治,或以治本為主,這就是中醫的“同病异治“思想。
      根據需要施以中藥、針灸、刺血、耳壓、穴位注射等不同方法,或多種方法綜合運用,達到清熱利濕,健脾化濕、養血疏風潤燥之功。
      臨床一般多采用綜合治療方案,以提高療效。
      針灸施術的部位即腧穴,其實是臟腑氣血輸注于體表的部位,人體接受針灸刺激後,首先做出反應的就是皮膚,因此,針灸治療皮膚病是必然的結果。現代研究證實,針灸具有良性雙向調整作用,可良性雙向調節機體的“神經—內分泌—免疫”作用,使細胞免疫功能提高,這可能也是針灸治療過敏性皮膚病的機理之一。
      針灸治療濕疹,不僅止于控制症狀,還能改善症狀背後的過敏體質,達到標本同治目的。雖然尚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過敏體質,但可以通過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降低機體敏感性,即提高機體對過敏原的耐受性,達到緩解症狀—控制炎症滲出—降低過敏體質的治療總目標。由于它無藥物副作用之憂,因而被譽為綠色治療。

      針灸無副作用譽為綠色治療


      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就有關于運用皮膚針治療濕疹、异位性皮炎等臨床報導,近幾十年來,穴位注射、針刺、刺血、電針等廣泛應用于臨床各類皮膚病的治療,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為取得良好療效,尤其是對一些頑固性皮膚病的治療,更顯其中醫的治療特色和優勢。
      (五)日常護膚及食療
      中醫歷來崇尚預防醫學,自古即有“上醫治未病”之說,治病更重防病。對濕疹患者,注意日常皮膚護理和飲食調養很重要,不但利于濕疹的治療,還可以減少復發。
      1.儘量減少外界刺激,如搔抓、肥皂、熱水燙洗、日曬;不外用刺激性止癢藥;硫柳汞是一種含有汞的有機化合物,長期以來一直被廣泛用于化妝品、生物製品、藥物及消毒液中,如洗手液、沐浴液、洗衣粉等日常用品,這種物質極易致皮膚濕疹,應儘量避免接觸。
      2.內衣應全棉,衣宜寬鬆,勿使化纖及毛織品直接接觸皮膚,儘量減少摩擦刺激。
      3.保證充足的睡眠,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疲勞和精神過度緊張。
      4.飲食宜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及益氣養陰、清熱解毒食物。如綠豆、冬瓜、蓮子、苦瓜、番茄、韭菜、芹菜 、梨、蘋果、黃瓜等。儘量少吃熱性水果如榴蓮、芒果、龍眼、荔枝以及煙、酒、咖啡、辛辣刺激與油炸食品,以免“火上加油”。 香蕉、鳳梨、茄子、葡萄酒、酵母、豬肝、牛肉、香腸內含有相當高的組胺物質,這些食物均易致濕疹,故儘量避免食入。
總之,濕疹是一個由多種致病因誘發的頑固性過敏性皮膚病之一,臨床強調早期治療,病程越短,治愈率越高。其治療方針是: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中西結合,綜合治療。這需要醫患配合才能完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