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泰軍武力鎮壓 紅杉軍投降
( 2010-05-21 )



17日凌晨,泰國曼谷示威者聚集的商業區附近的街頭,有人員傷亡后被抬離現場。路透社

泰國軍方19日清晨在曼谷採取武力清場行動,接近中午,政府宣布清場行動成功,多名紅衫軍領袖宣布投降,並結束持續了兩個多月的示威行動。他們解釋,這樣做是要避免造成更多的人命傷亡。軍方高層下達命令,繼續進行掃蕩,並對任何煽動暴亂的人格殺勿論。泰國國防部長則宣布,19日晚在曼谷全市實施宵禁。

      19日下午,7名紅衫軍領袖上台發表講話,宣布他們的決定。紅衫軍一名領導人乍都蓬,出現在集會上,呼籲紅衫軍示威者結束抗議,以避免進一步死傷。另一位領導人納塔兀表示“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其後,目擊者見到最少有2名紅衫軍領袖被警方帶走。
      不過,當紅衫軍領袖宣布投降後不久,示威陣地附近有3枚手榴彈爆炸,最少有2名軍人和1名加拿大記者受傷。

      6,000紅衫軍拒解散 
      而據泰國《曼谷郵報》報道,泰國其他城市數千名紅衫軍示威者對政府的驅散行動深感不滿,他們衝破警戒線、佔據市政廳,要脅縱火。據報道,雖然身處首都曼谷的紅衫軍領導人已發表講話,要求紅衫軍即刻結束集會示威,各自回家,但集結在泰國孔敬市、烏隆市的數千名紅衫軍示威者拒絕解散。他們衝進市政廳,發泄對政府對曼谷紅衫軍鎮壓行動的不滿。
      在孔敬市,大約1,000名紅衫軍示威者衝破了警方的警戒線,闖入市政廳大門。他們攜帶輪胎和燃料,威脅如果政府不答應他們解散眾議院的要求,他們將在市政廳內縱火。而在烏隆市,超過5,000名紅衫軍衝破路障以及警方、軍方設置的警戒線,闖進了當地的市政廳。

      幼童當人盾  “父母個人決定”
      早前YouTube流傳一段短片,顯示一名紅衫軍示威者將一名幼童作為人肉盾牌,引起高度關注。軍方指責紅衫軍竟然用小童作為“人盾”,紅衫軍領袖則反駁指這是這名兒童父母的決定,而非紅衫軍用來對抗政府的手段。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攝影師拍到的一張照片顯示,被圍困在曼谷市中心的紅衫軍示威者17日把一兒童作為人體盾牌使用。照片顯示,一男童一手拿著奶瓶,另一手則試圖在用輪胎堆成的堡壘上維持平衡,他的頭部清楚地暴露在泰國士兵的槍口下。有關這名男童在示威者和泰國士兵對峙前線的視頻已被上傳至網站。
      軍方一直指控紅衫軍示威者在暴力事件發生後將婦女和兒童作為人體盾牌。軍方發言人訕森指責紅衫軍在拉瑪四世路以3歲小童作為“人盾”。
      泰國《民族報》報道,紅衫軍領導人溫格18日則表示,是否帶著孩子出現在示威地點都是由孩童父母決定的,他們有權決定如何對待孩子。溫格強調,“紅衫軍”並沒有故意利用兒童作為人體盾牌來對抗政府軍,相反,紅衫軍並不贊成這種做法。

      “我不怕子彈 我要民主”
      “我不怕子彈,我要民主。”自3月12日上街示威要求解散政府以來,來自曼谷的紅衫軍成員趙以任已在市中心的紅衫軍主營地呆了兩個月。他在一座天橋下鋪了席子,和女友一同堅持下來,緊挨他的床舖睡的是一名廚師。“餓了我就買他做的飯。”趙以任說。 
      趙以任是一名貨車司機,父親是中國人,母親是泰國人。他說自己是放下工作來到這裏的,而且當他向老闆請假時,對方很干脆地說“OK”。《南方都市報》報道,參與紅衫軍的人基本上都是和趙以任一樣的普通民眾。
      範尼特則是個外地村民,瞞家人大老遠跑來曼谷,穿上黑色制服成為紅衫軍一名保安。營地周圍隨處可見範尼特這樣的,他們配有對講機,但沒武器,負責維持現場秩序和領導人安全。

      紅衫軍承認受他信資助
      儘管納塔武否認自己接受過前總理他信的資金援助,不過紅衫軍領袖之一的亞蘭就承認,此次集會得到了他信和被解散的泰愛泰黨副領導人坤仁素達拉的財政支持。
      “我們的確得到了他信本人和包括坤仁素達拉在內的許多政治家的資助,當然,我們的資助者並不只是這些人,我自己也不清楚他們具體提供了多少資金。集會活動需要成本,我們當然需要資助者,這樣做並沒有甚麼不妥,包括我在內的一些組織者也都為這場集會提供了資金支持。”亞蘭說。政府日前凍結了106個可疑賬戶,包括他信家族成員、數十名前政府官員、議會議員的私人銀行賬戶和證券戶頭。



在泰軍19日清晨開始武力清場後,當天下午紅衫軍領袖宣布投降。圖為一些紅衫軍成員被拘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