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分鐘暴跌千點 美股疑人為造市
( 2010-05-14 )



道指周四一度狂跌千點,令股票交易員們瞠目結舌,以為是世界末日。圖為紐交所一位交易員。法新社

美股5月6日經歷驚心動魄的一天。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短短20分鐘內暴跌近千點,市值一度蒸發逾1萬億美元,是史上最大盤中跌幅,但在收市前收復大部分失地。外電報道,交易員按錯鍵是主因,但大跌市前後,相關期指出現大量空倉盤,令人懷疑可能跟人為造市有關,證監會將展開調查。

      道指狂瀉前,投資者的注意力一直在歐洲,對歐洲央行未暗示給予希臘危機格外關注感到失望。5月6日下午2時左右,道指已跌了200點。香港《文匯報》8日援引外媒報道,更驚人的跌市從2時42分開始,5分鐘內,道指從10,458點瞬間跌至9,869點,與前一交易日收市相比下跌998點,跌幅達9%;10分鐘內跌幅近700點。

      全世界嚇呆 有說似世界末日
      三大指數瞬間崩盤,原因不明,市場人士嚇呆,緊盯交易、電視和電腦屏幕,有人想起2008年秋天媒體瘋狂報道雷曼兄弟倒閉的場景,有人從座椅跌落地,有人說事件發生得快如魚雷,有人說似世界末日。仲介行BTIG LLC聯席創辦人斯塔克則說,該半個小時的劇烈波動,讓他回想起1987年10月股災時的猛烈拋售。
      正當交易員瞠目結舌之際,道指戲劇性反彈,到2時58分,回到10,479.74點,3時09分已反彈700點,之後持續波動直至收市。 
      美股三大指數當天收市跌幅都超過3%,是2009年4月以來最大。道指收報10,520.32點,下跌347.80點,跌幅3.2%;標普五百指數收報1,128.15點,下跌37.75點;納斯達克指數收報2,319.64點,下跌82.65點。道指跌幅比2008年10月15日金融危機高峰期的780點盤中跌幅還要大。

      花旗指暫無異常交易證據
      道指成份股從寶潔(P&G)、3M公司到埃森哲(Accenture)全線暴跌。寶潔股價突然從每股64美元跌至39美元,跌幅39%,隨即又回升至60美元。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動指數(VIX)一度飆升60%至將近40,收市上漲近32%,是去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
      美國多個財經頻道報道,花旗集團一名交易員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賣出期貨時,打錯一個字母,將1,600萬(16 million)誤打成160億(16 billion),即俗稱“肥手指”(fat finger)交易,觸發自動程式盤大量沽貨,產生雪球效應。 
      但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稱,花旗當日只進行了90億美元的E-Mini期貨合約交易,金額只佔E-Mini當天交易量的3%。花旗表示將調查傳聞,但暫無證據顯示曾有異常交易。 
      各大交易所和證管會當晚召開緊急會議,紐交所表示,主板交易系統無技術故障。納斯達克交易所在收市後兩小時發表聲明稱,將取消下午2:40至3:00之間的異常交易,即升跌超過60%的交易都會取消,涉及約300隻股份。

      查是否蓄意輸入指令
      證監會與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發表聯合聲明稱,證監會將調查有否交易員蓄意輸入指令,將部分股票推低至變成“分股”,從中獲利;他們並會與各交易所合作,採取措施保護投資者。
      “末日博士”、國際投資咨詢師麥嘉華質疑,希臘問題不足以令市況急挫。炒家可能故意造淡獲利,更可疑是美股跌得最多的兩分鐘內,跟標普五百指數掛鉤的期指竟然出現高達16億張空倉盤,期間標普五百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亦有不尋常交易出現。

      6隻股票交易價一度為零
      道指5月6日“閃電崩盤”,至少6隻股票出現交易價為零或1美分,跌幅近百分百。其中,世界規模和影響力最大的公用事業公司之一、市值約300億美元的愛克斯龍(Exelon),開盤報43.35美元,盤中跌至0,收報41.86美元。同樣一度跌至0的還有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波士頓啤酒公司(Boston Beer)、CenterPoint Energy、TransMontaigne Partners及Impax Laboratories。
      蘇富比拍賣行的股價則逆市而行,開盤報34.61美元,盤中一度升至10萬美元,收報33美元。

      暴跌不等於轉入熊市
      高頻交易量近年不斷增長,約佔市場日交易量的2/3。而在當天狂瀉期間,許多高頻交易商停止交易,使市場中能接手投資者指令的交易者變得更少,專家指這可能對市場的空前拋售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高頻交易關鍵即在於利用買賣下單的時差,行內話即“反應時間”。流量也是關鍵,即一段時間內究竟可以傳輸多少資訊。反應時間縮短、流量加大,結果就是交易更快。其速度是以微秒(100萬分之1秒)甚至毫微秒(10億分之1秒)計算。電子訊號傳輸速度是每微秒200米。目前,最好的系統聲稱速度能達到500微秒,即1毫秒的一半。
      5月6日的暴跌,基本宣告了美股進入階段性調整行情。不過多數業內人士似乎都認為,眼下美股只是在調整而已,而不是開啟了新一輪熊市。著名金融大鱷吉姆羅傑斯7日表示,如果紐約證監所要保住其世界頂尖金融中心的聲譽,那麼應該解決導致華爾街加速拋售的故障問題,不過,無論事實如何,市場都到了拋售的時候。
      羅傑斯怒指:“應該有人把紐約證監所絞死。他們號稱是全球資本體系、全球金融市場的中心,你大概會認為他們在2010年可以解決像電子設備這樣簡單的事情。”他認為,股市崩盤整件事情不能僅僅歸咎於故障問題。“單日下跌3%到4%,的確是個很大很大的數字,但還遠遠稱不上是恐慌下跌。”
      《上海證券報》則援引美國著名投資公司Birinyi的研究總監魯賓指,幾乎所有牛市都會在某個時候出現重大調整,而對美股這波牛市來說,調整的時機可能就是現在。



歐洲股市目前也是一片萎靡。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