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史上最差CEO 愛迪生上榜
( 2010-05-07 )



Sun前CEO施瓦茨

美國財經網站24/7 Wall St.日前評選出美國歷史上十大最差CEO,其中Sun前CEO喬納森.施瓦茨、Webvan前CEO喬治.沙欣、蘋果前CEO約翰.斯考利,以及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家托馬斯.愛迪生均榜上有名。

      1、Sun前CEO施瓦茨
      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嚴重破壞了Sun前景,導致該公司除了被甲骨文收購已經別無選擇。Sun曾經是服務器和處理器領域的四大巨頭之一,其他三家是甲骨文、惠普和IBM。在施瓦茨上任之前,Sun的盈利能力和競爭力都很強。施瓦茨2006年4月出任CEO以來,Sun就開始經歷長期的虧蝕。儘管佔據強勢地位,但Sun主要的服務器業務市場份額仍然逐漸被惠普和IBM搶走。該公司的股價也從2007年末的27美元下滑到2008年末的不足4美元。Sun隨後還展開了將近6,000人的裁員計劃,約佔員工總數的18%。
     

      2、前安龍CEO肯.雷
      肯.雷(Ken Lay)於1986年出任安龍CEO,通過一系列併購和擴張,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安龍於2000年實現了1,010億美元的銷售額。該公司連續六年獲評《財富》雜誌“全美最具創新力企業”。但到了2001年,安龍爆出了財務醜聞,多數資產和盈利都被篡改。同年末,安龍申請破產。在該案的調查過程中,肯.雷被發現誇大該公司的財務健康狀況。2006年,他被控證券欺詐和其他罪名。

      3、前Kmart CEO康韋
      Kmart宣布破產時正是由康韋(Chuck Conway)領導的,他被控做假賬以虛增該公司的資產負債表。

      4、前Webvan CEO沙欣
      沙欣(George Shaheen)1999年9月加盟Webvan前曾經領導安德森咨詢(Andersen Consulting),也就是後來的埃森哲。Webvan是互聯網泡沫期間規模最大的創業企業之一,該公司通過互聯網為用戶提供訂單,並在30分鐘之內送貨上門。該公司2000年開始運營,在一年半的時間中共花費了15億美元。當該公司2001年申請破產時,裁減了2,000員工。Webvan於2000年6月收購了網絡HomeGrocer,從而將其網絡雜貨業務的規模加倍。這個錯誤加快了Webvan的燒錢速度。最壞的還在於,沙欣批准了Webvan的IPO計劃,但所募得的3.75億美元几乎血本無歸。

      5、飛機製造巨頭索普維斯
      飛機製造商The Sopwith Aviation Company成立於1912年,並且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與英國政府簽訂協議,生產了1.6萬架飛機,員工總數達到5,000人。在20世紀最初20年的時間裏,The Sopwith Aviation Company是全球最大的飛機製造商之一。
      但該公司CEO索普維斯(Tommy Sopwith)並未能帶領公司轉型為商業飛機製造商,雖然後來進行過一些努力,但為時已晚,該公司最終於1920年關門大吉。索普維斯還被控借助戰爭牟取暴利,並最終被征收懲罰性反暴利稅。

      6、蘋果前CEO斯考利
      斯考利(John Sculley)之所以上榜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他解僱了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
      與谷歌聘用施密特(Eric Schmidt)的決定類似,蘋果也於1983年聘請斯考利擔任CEO。當時的蘋果雖然增長迅速,但包括聯合創始人史蒂夫?狺喬布斯在內的高管團隊卻缺乏經驗。蘋果董事會希望斯考利能夠提升蘋果的管理風格,並希望他能夠為蘋果帶來成熟的商業模式。
      1985年,斯考利說服董事會,解除了喬布斯的所有管理職能。這實際上就是封殺了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產品設計師和營銷師。
      斯考利對高價營銷策略很有信心。不幸的是,他的營銷能力沒能彌補他在產品管理技巧上的不足。最終,他由於缺乏足夠的技術背景而無法擔任蘋果的產品管理人員。在任期內,他對許多失敗的產品投入了大量資金,包括Newton PDA、照相機和CD播放器。

      7、最偉大發明家愛迪生
      偉大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於1887年創立了愛迪生留聲機公司,希望借助留聲機技術來盈利。但由於在碟片的格式大戰中失敗。他的公司最終於1929年倒閉。

      8、前世通CEO埃伯斯
      在埃伯斯(Bernard Ebbers)的領導下,世通於1997年斥資370億美元收購MCI公司,成為當時全美第二大長途電話公司。1999年,埃伯斯曾試圖收購Sprint。如果這一價值1,290億美元的交易當時得以順利完成,世通便會超越AT&T,成為美國最大的電信公司。但由於監管者的反對,這一交易未能達成。在併購期間,埃伯斯在世通財務高管的幫助下開始虛構財務業績。2001年互聯網泡沫的破裂侵蝕了世通的利潤,而世通篡改財務業績的行為也越來越嚴重。2002年,內部審計員發現埃伯斯的行為導致了總值38億美元的財務欺詐。同年,世通申請破產。2005年,法院認定埃伯斯欺詐、密謀和提交虛假檔案罪名成立,判處其25年監禁。

      9、Countrywide創始人
      房貸巨頭Countrywide在2007年的金融海嘯中崩潰,並於2008年7月被美國銀行收購。
      此後披露的信息顯示,Countrywide創始人兼CEO莫茲羅(Angelo Mozilo)早在2005年至2007年期間,就已經出售了Countrywide的股票,併為其帶來了將近3億美元利潤。股東隨後對莫茲羅發起集體訴訟,認為他早已知道該公司存在的問題。

      10、Adelphia通訊創始人
      Adelphia曾經是全美最大的有線電視公司,後於2002年申請破產。而該公司創始人里格斯(John Rigas)目前正在監獄服刑。
      該公司2002年申請破產的部分原因在於里格斯把公司的資金用於資助他家族的其他企業。里格斯最終被控竊取近一億美元。申請破產後,Adelphia的多數資產都被時代華納收購。



安龍前CEO肯.雷

發明家愛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