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皖南事變新四軍兩叛徒結局
( 2010-04-30 )



      1941年1月4日夜晚,新四軍軍部和皖南部隊9000餘人由安徽省涇縣雲嶺地區出發,準備分左、中、右三路縱隊,經江蘇南部向長江以北轉移。5日,部隊行至茂林地區時,第三戰區的國軍以新四軍“違抗中央移防命令,偷襲圍攻國軍第40師”為理由,對新四軍進行襲擊。
      戰鬥進行了七天七夜,新四軍除約2000人突圍外,大部被俘、失散或陣亡。
      新四軍約4000余人被俘,在這些人員中,有極少數軍官由於對中共失去信心而叛變。第一縱隊副司令員趙凌波、第一縱隊參謀長趙希仲就是兩個典型的例子。
      皖南事變後,國軍成立綏靖指揮部,叛變後的趙凌波當上反共副專員,緊跟該指揮部在中共游擊隊活動地區從事清剿活動。中共諜報人員偵悉後,即報告新四軍七師師部。七師代師長傅秋濤、政委曾希聖很重視這一情況,一面用電報報告軍部,一面派偵察參謀李務本率偵察員出發,設法活捉趙凌波。
      1942年5月,趙凌波化裝後,潛入安徽繁昌縣的中共游擊隊駐地,冒充是皖南事變中被俘,才從國民黨牢獄裏逃出來尋找部隊的人員,企圖偵察游擊隊的情況,但被七師五十七團二連指導員董南才認出來,並被武裝護送到安徽無為縣東鄉的五十七團團部。
      傅秋濤即令當時在五十七團團部的李務本帶偵察班,名為“護送”(為麻痺趙凌波,沒有捆綁),實乃押送他去無為縣北鄉大俞家崗的七師師部。並擬在適當時機,派得力精幹武裝,押解他去蘇北的新四軍軍部接受審判。
      不料在押解途中,趙凌波突然向國軍黃洛河據點跑去。李務本立即帶偵察班追捕。趙一面逃,一面大聲叫:“李務本,我和你今日無仇,往日無冤,何必這樣逼我,你就放我一條生路吧!”李回答說:“趙凌波,不要跑,跑就打死你!”趙凌波不聽,繼續往前跑,李務本當場開槍將其擊斃。
      皖南事變發生後,第一縱隊參謀長趙希仲突圍時被俘。國軍發現他是新四軍的重要官員,除急電重慶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報功外,同時派出重兵將他押送到第三戰區的司令部。
      趙希仲很快就叛變了,供出新四軍在皖南的人數、武器裝備、軍事行動及新四軍許多領導人的姓名、籍貫、年齡等大量情況,他隨後被關押到上饒集中營,集中營的特工首腦張超委任他為中校軍事教官,從事對被俘人員的感化工作。
      1942年5月,日軍進攻浙贛線,逼向上饒。上饒集中營官員和全體被囚人員於6月5日集體出發,往閩北轉移。
      6月7日深夜,在石塘鎮宿營時,趙希仲乘眾人熟睡之機,偷偷地逃走了。
      趙希仲開始到處流浪,當他流浪到浙江金華時,因言語不同,形跡可疑,又無良民證,引起日本人的注意而被逮捕。最初,他在日本通訊隊服苦役,後來轉送至日軍義烏工作班搞雜務,並幫助記伙食賬和幫辦文書,半年後獲釋。
      1943年2月,趙希仲流落到義烏做小生意。同年6月,別人介紹他到杭州河坊街三友餅干店做搖麵機工人,不久又被日本人抓去,被關押在警備部,一直關押到日本投降。
      1946年初,趙希仲被釋放出來,輾轉回到陝西長安縣老家。
      到老家後,中統人員把他當作中共官員而準備逮捕他。趙聞訊後逃到甘岷縣,慘淡經營小本生意,直到當地被解放軍佔領,他才返回老家。
      1950年,趙希仲隱瞞叛變歷史,由中共西安市委書記趙伯平介紹,再次“參加革命”,被調到甘肅蘭州西北新華公司任副經理。1956年“肅反”開始,趙希仲的叛變問題暴露,他被撤銷職務,監督勞動。
      1968年8月的一天深夜,趙希仲投黃河自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