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宗慶後再建娃哈哈新廠
( 2010-04-23 )



娃哈哈旗下生產的多種飲料,在中國市場上佔有相當重的份額。有指宗慶後(圖)以妻子和女兒的名義,在海外成立公司。網上圖片

一個未經證實的消息,現在正在娃哈哈江西吉安廠裏流傳——娃哈哈將在距離吉安僅七十公里的新余,新開設一個生產廠。娃哈哈之前在江西有三個廠,其中南昌兩個,吉安一個。新余廠一旦投產,娃哈哈在江西將有四個生產廠。

      目前,娃哈哈在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省份都有了生產廠。但2009年以來,娃哈哈又在湖南衡陽娃哈哈舊廠附近設立了一個新分廠。這讓一位江西分公司的高層,開始聯想起宗慶後之前的做法。
      1999年3月,與達能合作出現糾葛後,宗慶後開始組建屬於自己的公司。娃哈哈在湖南長沙成立了娃哈哈長榮飲料有限公司,宗慶後佔有30%的股份,當地股東佔40%的股份,一家名為Junjie Investment的離岸公司佔有30%的股份。另有報道稱,Junjie Investment是宗慶後以妻子女兒的名義,在海外所成立的公司。

      舊廠成接班阻力
      《21世紀經濟報道》稱,市場人士疑惑的是,宗慶後之前設立的那些公司是為了繞開達能,以便繼續控制行銷渠道。但2009年以來,在大陸幾乎所有省份都有了生產廠,與達能又徹底分手後的宗慶後,陸續新設工廠的目的,引人猜測。
      娃哈哈江西某分廠證實,新開設的工廠都被編入了行銷“二部”,而原來的老廠都歸屬於行銷“一部”。“一部”屬下的工廠都繼續生產老品,而“二部”屬下的新工廠則承接了娃哈哈所有新品的生產任務。
      公司內部的一次會議上,對此的解釋是,宗慶後覺得已經找不到競爭對手了,因此有必要在公司內部營造一個潛在對手,讓“一部”、“二部”在貼身競爭中互相促進,使娃哈哈早日邁進千億元銷售的門檻。另外,娃哈哈這幾年陸續上了很多新品,需要開設一些新工廠。
      但飲料戰略專家陳瑋認為,在娃哈哈成長歷史上,長久以來,某些省份公司高管,以及區域高管積累雄厚實力,掌握了大量地方資源,擁有了與集團總部叫板的資本。“地方諸侯”日益成為宗慶後的女兒接班時的阻力。

      新廠為未來準備
      與創業老臣沒有任何股權關係的“二部”大量新廠,名義上是為今後的產能擴張做準備,但更多是對舊廠的威脅,以及為日後更壞的局面做準備。
      內部人士透露,娃哈哈行銷“一部” 由宗慶後管理,“二部”則由其女兒宗馥莉管理。據業內分析,“一部”大都是娃哈哈的創業元老,雖然是宗慶後一直在直接管理,但他畢竟年近七旬,不得不考慮接班人問題。而女兒宗馥莉畢竟太年輕,很難讓娃哈哈的眾多元老完全認同,因此宗慶後把銷售“二部”交給宗馥莉管理,並且給予“二部”很大支持,或許是希望讓女兒接班更順利。
      娃哈哈集團對外聯絡部主任單啟寧表示,娃哈哈設立“一部”、“二部”等都是集團內部的事情,不方便對外透露。而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目前對此也沒有明確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