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國從排華法到接納華人
( 2010-04-16 )



1979年中美關係正常化之後,每年都有超過2萬個中國人移民美國。圖為紐約街頭華人舞龍慶祝中國農曆春節。網上圖片

      這一結局無疑是對《排華法》莫大的“諷刺”!
      1902年,美國的《排華法》又到了需要延期的時候了。國會內外的排華勢力蠢蠢欲動,提出了更為嚴格的《排華法》,包括從嚴界定允許赴美的商人和學生身份,排斥華工進入美國新近兼併的領地夏威夷和菲律賓,並禁止華人從這兩個地區移民美國大陸。
      時任中國駐美公使的伍廷芳,以其對美國政治和國際法的嫻熟掌握,向美國提出了有理有據有節的抗議。
      這份長達五十八頁的文件,對華工降低工資水平、華人移民會吞沒美國、華人無意入籍和華人消費少等四種排華謬論,進行了逐一反駁,同時指出排華也損害了美國的利益:中國移民有偉大的潛力可以貢獻給美國,但排華法阻止了這一潛力的發揮,更為嚴重的危害是,它將破壞中美貿易關係。
      在向美國抗議的同時,伍廷芳也希望清政府在國內采取配合措施,明確警告美方,如果一意孤行,中國商人就會抵制美貨。
      在新《排華法》案通過之際,他做了最後一次努力,向美國總統老羅斯福呼籲,不要簽署這一“不特有違公法,且非優待友邦之道”的法律。然而,在收到這一抗議照會前,羅斯福就已經簽署了該法。
      新《排華法》將禁止華工入美的十年期限無限延長,而且將禁限區域擴大到美國的海外屬地。這一規定顯然違反了1894年的《華工條約》,後者只是規定暫停華工赴美,十年為期。
      為此,在《華工條約》1904年到期續約時,美國試圖把其違反條約的國內法強加給中方,為其可恥的行為披上合法的外衣。對此,中國新任駐美公使梁誠堅決反對,雙方的續約草案南轅北轍,談判陷入停滯。就在這時,伍廷芳曾經建議並預言的中國抵制美貨運動爆發了。這既是近代中國民眾抵制外貨爭取權益的第一次嘗試,更是中國現代民族主義的第一次覺醒。
      1905年5月,上海總商會通電全國二十一個通商口岸,號召抵制美貨,促使美國以公平的條件訂立新約。雖然有違市場規律的運動不可能長久存在,但依靠新生的民族主義熱情,以商人和學生為主體的抵制美貨運動還是持續了數月之久,這對美國無疑是一個警告。美國對華出口從1905年的四千四百萬美元,降至1907年的二千六百萬美元。
      在此情況下,新近負責《排華法》執行的美國商務勞工部,不得不軟化其執法時的力度和尺度,提出了新的執法原則:“既不能危及兩國的正常商貿往來,也不能損害美國政府行事的公正和誠實的形象。”“現在是對《排華法》進行全面評估,加以修正,以消除其中非正義和嚴酷內容的時候了。”
      遺憾的是,這一極為不公正的惡法,又延續了近四十年,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期間,中美結成抗日同盟。無論從基本道義還是從抗日利益出發,美國政府都再也無法實行可恥的《排華法》。
      在佛蘭克林.羅斯福總統的要求下,1943年,國會廢除了所有的《排華法》,改正這一“歷史錯誤”(羅斯福語),華人獲得了與其他民族平等的移民權。但是,由于長期排華的結果,美國人口中的華人數量已經從排華法開始時最高峰的十萬多人,減少到了七萬余人。根據二十年代美國移民法基于美國人口構成來源所確定的移民配額,華人只獲得了區區一百零五個移民配額。
      在如火如荼的民權運動推動下,1965年美國通過了新移民法,剔除了種族標準,確定了家庭團聚和技術優先原則,中國獲得了與其他國家同等的兩萬個移民配額。不過,當時新移民法的提出者,並無促進華裔和其他亞裔移民的考慮。他們認為,由于亞裔人口僅占美國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五,當年入境的亞裔移民也只有兩萬出頭,僅占同年美國移民總數的百分之五。因此,他們相信,家庭團聚的原則有利于歐洲移民。
      但這一法律的實施結果,卻為華人“用足政策”提供了機會,因為華人對家庭血緣關係的重視超過了任何其他移民群體,浩瀚的太平洋根本無法割捨家族間的聯繫紐帶。以1985年為例,百分之八十一的華人移民是以家庭成員的身份赴美的。
      1979年中美關係正常化後,美國給臺灣額外增補了每年兩萬個移民配額。
      1995年香港回歸前夕,美國給香港的移民配額也從一萬增加到了兩萬。
      這樣,兩岸三地每年移民美國的配額達到了六萬之多。
      這個頗讓其他國家羡慕和嫉妒的華人移民配額,顯然包含了一些政治的考慮。
      此外,還有來自兩岸的大量學生移民。1950~1970年間,美國接納了三萬余名臺灣留學生,他們中的大多數都通過就業和通婚變成了合法移民。
      1989年政治風波後,大約有六萬名中國在美的留學生和學者獲得了在美國的永久居留權,成為了移民。
      這些移民一旦獲得合法身份,便根據移民法中的家庭團聚條款,開始為各自的父母、配偶乃至兄弟姐妹申請移民,形成了一股不斷擴散的家庭移民網路。所有這些移民群體彙合在一起,形成了華人移民美國的大潮,最終在短短的二十年,將華人人口從1980年的八十一萬,增加到了2000年的二百九十萬。顯示華人社區在美國蒸蒸日上的另一個標志是,每年據說有十萬中國的退休老人訪問他們在美國的子女,為他們照顧下一代。(全文完)


美國19世紀末的排華浪潮中,白人攻擊華人的版畫。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