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酒肉穿腸過 久致脂肪肝
( 2010-04-04 )





      體檢時被查出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脂肪肝是肝臟疾病的重要信號,還會不聲不響地導致很多其他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肝炎或肝硬化等永久性肝臟損傷。

       脂肪肝的問題可大可小,視其成因而定,如果是因為肥胖、糖尿病等代謝問題所導致的脂肪肝,通常不會影響肝臟機能的運作,也少見惡化成肝硬化、肝癌。
       但是,如果是因為酒精性脂肪肝合併酒精性肝癌者,在長時間的肝臟發炎下,那樣就會導致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脂肪肝是一種富貴病,大量喝酒吃肉是引起脂肪肝的元兇,得了脂肪肝,一定要做到以下六件事。
       絕對不能再喝酒 雖然有些脂肪肝與喝酒無關,但專家表示,一旦診斷出脂肪肝,患者應該絕對禁酒,道理很簡單:一個受傷的肝臟沒法處理酒精,喝酒只會加速肝臟惡化進程。
       減肥 由於脂肪肝是一種消化系統疾病,因此飲食控制至關重要。減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務,肝臟內的脂肪會隨身體的脂肪一起減少。同時也要積極適度鍛煉,經常進行戶外活動。
       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 由於脂肪肝的排除毒素、凈化血液和排除廢物功能大減,因此應盡量少攝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給肝臟一定的休息調整時間。
       盡量避免各種藥物 受傷的肝臟功能減弱,此時再吃大量藥物(包括某些維他命、草藥),或者吸入環境中的油漆和氯化物等化學物質,都會使肝臟的受損狀況雪上加霜。
       多吃有機食物 有機食物中所含的殺蟲劑更少,因而可減輕肝臟負擔。建議:每天食用新鮮綠葉蔬菜500克。
       多攝入蛋白質 補充蛋白質有助於改善肝功能,但應注意:紅肉每周只能吃一次;雞蛋黃每天別超過2個;常吃少油的豆製品,多吃雞肉。

      脂肪肝飲食處方

      控制總熱量 每餐七八分飽。肥胖成人若將每天的熱量攝入減少20%至30%,每周體重可減輕0.5千克。
調整飲食結構 多吃粗糧、蔬菜,少吃油膩、煎炸及動物性食品。
      三餐分配“朝四暮三” 即按早4、午3、晚3的比例分配三餐,做到“早吃飽、中吃好、晚吃少”。重點控制晚餐,不吃夜宵,不吃零食和甜食。
      多飲茶水 喝咖啡不要加奶和糖,少喝果汁和含糖飲料,不喝酒。
      睡前別喝奶 這樣會免導致熱量過剩,可把牛奶或豆漿放到早餐時飲用,不要把乳品當飲料。
      水果每次吃一種 水果最好在餐前或兩餐之間飢餓時吃,且每次只吃一種,盡量選體積中等,甜度不是太高的,比如梨、蘋果等。
      上午吃水果 對於脂肪肝的人來說,上午吃水果是“金”、下午吃是“銀”、晚上吃是“銅”、睡前吃是“垃圾”。

      高血脂脂肪肝  “狼狽為奸”

      小王在體檢時發現轉氨偏高,在排除了各種病毒性肝炎的可能後,被診斷為脂肪肝。
      醫生問他平時都有哪些生活習慣。小王說每天至少有4個小時是對電腦的,喜歡喝碳酸飲料,很少運動。
      醫生提醒:玩電腦,喝碳酸飲料、啤酒,吃洋快餐,以車代步,在生活越來越方便、越時尚的時候,脂肪肝可能會悄悄找上門。
      脂肪肝的危害並不僅僅限於肝臟本身,研究顯示,因此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極易發生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等多元代謝紊亂,而這些代謝紊亂反過來又促進肝病的進展,增加惡性腫瘤和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
      打個比方,可能不太恰當。肝臟好比一個工廠,一個正常的肝細胞好比一個車間,一條流水線,各個工種都有,各司其職。如果來了個閒人,(這個閒人就好比是脂肪粒),佔地方,不幹活。還不是一個兩個,而是三個五個,成群結隊,地方只有那麼大,幹活的人被趕到車間外面了,(轉氨就升高了)。
      一個車間停產了,工廠還得正常運轉,其他車間相應幹的活就多了,在加上越肥胖的人肝臟的負擔越重,活越來越多,幹活的人越來越少,結果可想而知。
      脂肪肝早期是脂肪肝防治的最佳階段,同時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危險階段。如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可以完全恢復正常。
      可是許多在早期曾查出脂肪肝的患者,當時認為脂肪肝不是什麼大病,直到出現肝功能異常、乏力,甚至已經發展到肝纖維化和肝硬化,才引起他們的重視,這時往往失去了治療的最佳時期。此時即使積極治療也難使肝臟病理學改變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