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SFU與星島合辦商管證書課程
( 2010-03-19 )



西門菲沙大學與《星島日報》合辦的課程,將於圖中SFU素里校園上課。

 國語授課 學分可轉移至本地學士課程

中國新移民當中,不少是專門人才和商海精英,但由於人生路不熟,加上不大瞭解西方商業社會運作規律,營商無門者有之、盲目入市做生意者有之,未及時提升加國經驗,以致付出高昂代價。現在,為讓有意創業的華裔及渴望自我增值人士,認識本地營商環境及改善就業潛能,卑詩省其中一家主要大學正與加國最大中文報業集團合辦證書課程,為剛登陸不久的移民“補課”,以充實重闖商場人士的綜合技能。並定於3月20日(本周六)上午11時,為該課程舉行說明會及校園開放日,歡迎報名參加,費用全免。文:馮瑞熊

      卑詩西門菲沙大學(SFU)現正與本地銷量最大的《星島日報》,合辦一項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Certificate in Canadian Business Management Fundamentals)課程,今年4月起授課。這是SFU首次舉辦國語授課、採英文教材的證書課程,學分更可轉移到大學學士課程,讓畢業學員得以繼續攻讀大學的其他課程。
      據《星島日報》市務拓展經理陳露玲表示,不少華裔新移民都是專業人士,英語能力仍需時間適應,但在初登陸期間,如能提供母語(國語)講授的課程,令他們既得到本國商業實用知識,又取得主流社會學術機構發出證書,可有助增強本地資歷,對新移民日後投身社會裨益極大。

      有責任助新移民融入社會
      陳露玲又說,《星島日報》是大溫最大中文報業傳媒,負有責任協助新移民融入社會,並為華人社區提供多元化服務。2007年開始,《星島日報》已經跟卑詩大學(UBC)合辦類似課程,十分成功。
      陳露玲還透露,今次本報與SFU合辦證書課程,除具備之前同類課程經驗及優點以外,更可把修得學分轉移到大學學士課程,畢業學員可借此入讀著名大學。
      而SFU管理及專業課程總監桑赫拉(Raveen Sanghera)指出,SFU其中一個目標是與亞裔社區合作,以及支持有意終身學習人士追尋理想。事實上,亞裔人士也是專上教育的一個龐大市場。SFU一直都有英語授課的管理證書課程(Certificate in Management Program),這次新設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特色是採國語授課英文教材,作業更可用中文或英文作答,專為亞裔新移民度身訂造。

      基礎證書共分5個課程
      她又說,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共分5個課程,即商業行政概論(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市場推廣學入門(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會計基本原理(Fundamentals of Accounting)、商業法律(Business Law),上課地點在SFU素里分校。當中商業行政概論及市場推廣學入門兩個課程更計劃在今年4月開課,另一課程在夏季,余下兩個課程在秋季相繼開班,而學員可於一年內全部修畢。報讀者如以往曾攻讀類似課程,可申請豁免修讀相關課程。
      此外,有關學員修畢學分,可轉移至卑詩省湯普森河大學(Thompson River University)一些學位課程。
另外,這5個課程的學分,也可轉到SFU以英語授課的管理證書課程中,換言之,學員只須報讀其余三個以英語授課的課程,即可獲頒一張SFU證書。
      凡有意申請修讀及拿取證書人士,須具備本地高中12年級畢業或同等學歷,或擁有至少5年工作經驗。海外學歷及工作資歷也獲認可。
      報讀詳情,可以瀏覽http://www.sfu.ca/cstudies/mpprog/certapply.htm,或者致電中文熱線604-321-5211查詢。

      瞭解營商環境 做生意無往而不利
      “很多人說,在加拿大做生意很困難,但如果他們瞭解本國營商環境,就會發現三級政府在多方面,均有向各種行業提供支援。”在今次證書課程中教授商業行政概論的余廣英博士指出,該科可提供營商技能及知識,結合各種企業的重要特性,有助新移民拓展業務。
      本身是商人、曾在UBC及移民就業部參與教授加國商業管理教育課程近20年的余廣英說,很多從亞洲來的移民在做生意時,由於對本國營商環境認識不足致出現盲點,遇上問題時多不知如何解決。
由她任教的商業行政概論,就是希望向學員提供加國營商的基本及概要知識。

      政府對不同行業都有支援
      余廣英說,加國的商業制度,與亞洲包括香港都有不同之處,例如在香港,有限公司的老板承擔有限責任,但北美情況卻不止這樣簡單。
      她認為,如要在本國營商,最好先加強認識本地商業制度,以免發生問題時不知所措。
      “不少由外地移民到本國的商人,營商時都忽略政府可提供的資助。三級政府對不同行業會有不同程度支持,如掌握這點,對拓展業務頗有幫助。”余廣英說。
      在10個星期課程中,余廣英會通過本身從商經驗結合真實個案研究,令學員認識營商環境,預知可能遇上的困難,並且瞭解政府、行內及銀行可提供的支援,大展鴻圖時才得以“見招拆招”。

      SFU素里分校設計 屢獲殊榮
      位於素里市Central City的西門菲沙大學素里分校,是本地著名華裔建築師譚秉榮(Bing Thom)的傑作,獲獎無數。校園旁邊是素里中央架空列車站(Surrey Central)和運聯巴士站,交通方便。
      SFU素里市分校校園,分為四部分:Grand Hall (Mezzanine)、Galleria、Podium,以及在Central City辦公大樓的其中兩層。
      無論外觀以至內貌,SFU素里市分校都予人與城市混為一體之感,除了坐落架空列車站旁,令它與大溫其他地區緊密聯繫之外,走進建築物,更發現充滿城市氣息,好像Galleria3至5樓是大學教室、視聽教材室、電腦室、研討室及學生會;當學生由樓上走到底層,卻別有一番天地:底層是Central City商場,有銀行、百貨公司、美食廣場及各式商店。
      事實上,建築師的設計很奇妙,這校園既有城市設施提供的便利,也能保持校園的獨立和寧靜。常見學生坐下來討論功課,或者喝杯咖啡,輕鬆交談。
      在2002年落成的SFU素里分校,是SFU三座校園之一,面積達3萬平方米,有學生逾4,000人。

      課程說明會導師親臨講解
      今次是《星島日報》繼年前的商業證書課程之後,與本地另一著名學府西門菲沙大學合辦、以新移民為招生對象的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為方便準學員瞭解上課學習細節及課程特色,現定於3月20日(星期六)舉行一項免費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3月20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1時至12時30分
      地點:西門菲沙大學素里分校
      (250-13450 102 Ave., 即架空列車車站Surrey Central旁)3樓3310室
      講者:SFU證書課程導師何健莘
      鄧安怡律師
      余廣英博士
      SFU負責人
      語言:國語及粵語
      留座電話:604-321-5211(報名及早,額滿即止)



陳露玲受訪時表示,《星島日報》有責任助新移民融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