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楠:讓投資移民高枕無憂
( 2010-01-15 )



金楠給人以嚴謹干練的印象。

      因為不瞭解加拿大的稅務,投資移民往往很受困擾。海外資產、海外收入、海外附屬公司怎麼報?會不會在中加兩國雙重收稅?太平洋遠景會計報稅服務公司主任會計師金楠女士(Nancy Jin)說:“對加拿大稅務的恐懼是不必要的,瞭解明白就可以放心了。”

      採訪在太平洋遠景俱樂部的會議室進行,記者與金楠的談話氣氛即輕鬆而又融洽。金楠給人的印象,有專業人士的幹練嚴謹,也有鄰家姊妹的溫和親切。
      來溫哥華五年,她一直在學習和從事會計工作,一點兒也沒走彎路。這應該得益于她優秀的專業背景:在中國時,擁有上海財經大學會計學碩士學位的她,曾是安永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師、中科聯控股集團公司的財務總監。
      來加拿大後,中加兩國注冊會計師的背景,使她在處理移民會計及報稅業務方面獨具優勢。現任太平洋遠景會計報稅服務公司主任會計師的她,目前90%的服務對象是投資移民。她以貼心貼身的專業服務,贏得了客戶的信任和尊重。

瞭解明白就放心了

      金楠留意到,投資移民們雖然生活無憂,但他們的煩惱並不少。其中很大的困擾是關于稅務的。在中國有專業人士幫他們,彼此已建立了長久的信任關系。但來到加拿大,面對的是新面孔,不知道應該相信誰,擔心被人騙了。他們喜歡自己做決定,但對不瞭解的事情想下判斷很難。對此,金楠的建議是,投資移民要盡量對加拿大稅務知識和規定瞭解多一些,這對避免重大失誤和防止低級錯誤會有幫助。
      因為缺乏基本的稅務知識,有些投資移民會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比如,有一位投資移民,就將自己在國內自住的房產當做海外資產申報了。既然是海外資產,就需要每年申報,自住的房子又沒有收入,所以報稅成了問題,要想改正這個錯誤,還需要向稅局申請。金楠說,不需要申報的資產除了個人使用、不為投資目的房產外,還有個人使用的汽車、首飾、古玩、字畫等。
      為了向投資移民普及稅務常識,金楠一直在做講座。她今年對講座內容的計劃是:上半年講個人稅務,下半年講公司稅務。目前,她講的題目是:《新形勢下的中加稅務解析》。講座反應很好,很多聽眾都說大有收獲,聽完講座後,不少人留下來向金楠請教自己關心的問題。

開銷大收入少的難題

      困擾投資移民們的一大難題是“開銷大收入少”。有些投資移民在溫哥華住豪宅,開名車,用名牌,孩子在私校讀書,花費很大,但他們在加拿大沒工作,能報的稅很少。一位投資移民向金楠說出自己的煩惱:每月的開銷要3到4萬加幣,但能報的稅每年只有2到3萬加幣。他並不是不願意報稅,只是報不出來。
      在中國從事多年會計工作的金楠,很瞭解他們的問題所在。在中國的公司,為了避稅,報表普遍不能體現利潤,所以很難有紅利分給股東,個人開支也基本上在自己的公司支出,所以也不需要給自己發工資。從表面上看,他們在中國國內的個人收入也很少。而在加拿大他們也不工作,沒有收入。
      因為支出和收入不配比,他們很容易成為稅局關注的目標。“靠吃老本生活可不可以?”投資移民們經常問金楠這個問題。她說,如果一年兩年或幾年,靠吃老本過高消費的日子,還是正常的,但長期這樣,顯然會被視為不合理。通常人們認為,有高收入的人才敢高消費。
      對海外附屬公司怎樣申報是讓投資移民煩惱的另一個問題。金楠說,有位客戶的股權很復雜,在國內有幾家公司的股權,有上市公司的,也有非上市公司的,還有在改制過程中形成的股權。他不敢報稅,害怕形成大的稅務負擔,但不報稅心裏又不安,擔心稅局來查。
      金楠向他詳細講解了報稅規定:本人控股的海外附屬公司如果只從事經營性的業務,只在中國報繳企業所得稅,如果公司分紅利給他,才需要在加拿大申報個人股利所得。如果海外附屬公司除了經營性業務以外,還從事投資等非經營類業務,賺取的是利息、股息,以及資本性收益等,加拿大稅法上則規定了一項特殊的所得項目,叫海外應計財產所得,簡稱為FAPI,這類收入需要交個人所得稅。向金楠咨詢後,這位客戶才消除了患得患失的心病。

避免引起稅局關注

      為了避免成為稅局關注的目標,金楠建議投資移民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發出稅表前,仔細檢查各項內容是否填全,數字計算是否準確。有時填SIN卡號碼出錯或填錯住址都會引起稅局關注;二是填報所有的在加拿大的收入,無論工資收入、利息收入、分紅等。這些資訊稅局都會知道;三是避免連年報虧損。作為投資生意或自雇,在頭一、二年虧損是比較正常的事。但長期虧損,可能就會引起稅務局的關注。稅務局有警戒線,對不同的行業在不同地區的經營、盈利水平都有統計;四是及時報稅。稅務局每年都要發出無數封信去提醒那些未報稅的人士。未及時報稅也非常容易引起稅局的關注;五是費用扣除要合理。尤其是自雇人士,如果差旅費、汽車費或娛樂費過高,一定會引起稅務局的注意;六是全家的日常支出應與收入的申報相匹配,否則也容易引起稅局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