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牙科收費小常識
( 2010-01-08 )



     牙科收費一直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話題,究竟補一顆牙或拔一顆牙需要多少費用呢?瞭解牙科收費常識,會幫你減少就診時的疑慮。


洗牙收費


     洗牙分齦上洗牙(scaling)及齦下深層刮治(root planing)。不論是牙齦上還是牙齦下洗牙,如果是傳統非手術刮治,目前收費標准相同,均以所用時間為計費單位。
     北美牙醫協會建議每6個月做一次常規檢查、洗牙(刮治)、拋光和塗氟,即我們常說的常規牙齒維護(recall)。拋光是將牙面存留的牙菌斑及色素去掉,使牙齒看上去更幹凈、潔白。塗氟通常 是洗牙的最後一道預防保健措施。科學研究証明,一年塗兩次氟,可降低30-60%蛀牙的機率。
     如果做上述全套牙齒維護,每項分別計費,其中刮治以時間計算費用。
     如果有嚴重牙齦炎或牙周炎,洗牙間期應縮短為3至4個月。因為導致牙周病的細菌菌群每3個月會再次形成,引起牙齦出現發炎。多數定期做牙齒檢查維護的人,一次可以完成洗牙。部分有牙周病、牙石很多的患者,尤其是第一次正規洗牙的情況往往需要分幾次做徹底洗牙。所以衹有在牙醫或專業牙齒保健師做了檢查瞭解患者的牙周狀況後,才會對洗牙所需的時間及費用有個估算。


補牙收費


     一、補牙材料選擇
     補牙材料大體分銀汞、白色複合樹脂和金修複三種材料。
     銀汞是傳統的修複材料。其中汞(水銀)含量較高,目前尚無明確研究證明汞合金對人體有害。銀汞合金耐腐蝕性強,但是與牙齒之間無化學聯結,預備牙齒時往往需要去除較多牙組織以達到特定的物理洞型固位元。
     另外,銀汞充填物顏色灰暗,不夠美觀。其中的金屬顆粒也會滲透到與銀汞修複體接觸的正常牙體或牙齦,造成永久性牙齒變色或牙齦黑斑(tattoo)。
     白色複合樹脂被稱為美容修複,可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且與牙齒化學結合,去除牙體少,是目前最流行的修複材料。
     金修複體延展性好與牙體密合度高,收縮性小,但是費用昂貴。三種材料收費有很大區別。銀汞、複合樹脂、金修複體,價格依次升高。
     二、需要修補的牙面數目
     每顆牙都有近、遠、切緣、唇側、舌側五個面。治療費用與修複的牙面數目有關。從一個面到五個面,收費逐漸遞增。
     三、牙齒在口腔內的位置
     根據生長的位置和功能,牙齒分為前牙、雙尖牙和磨牙三個區。越往後區,收費越高。
     四、乳牙與恒牙收費不同
     通常乳牙修複費用較相應區域的恒牙便宜。


拔牙收費概況


     拔牙費用同牙齒拔除術難易程度密切相關。分為簡單、複雜等幾檔。每個人的牙齒或同一個人不同的牙情況都不盡相同。這是為什麼有人左、右兩側對應牙,或同側上、下兩個智慧牙拔除費用都可能不同。牙醫會在術前通過X光片及檢查,對手術難易度進行評估,並告知患者相應的費用。


根管治療收費


     如果齲齒或牙外傷等涉及牙髓及根尖,無法簡單補牙修複時,常常需做根管治療,即去除發炎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消炎後進行嚴密根管填充,來保留患牙。
     根管治療是相對精密、費時的操作。複雜的根管對牙醫的技能要求較高。每顆牙的根管數目從一到四顆不等,偶爾會有五條根管或根部根管分枝。根管治療收費按根管數目多少而不同。通常前牙多為一個根管,後牙則為三到四個根管。以前根管治療失敗需要重新治療或複雜鈣化根管,治療費有比普通根管治療費用高一些。

張開泓牙醫師(愛爾牙醫)
電話:604-304-1088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