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睡眠與健康(上)
( 2010-01-08 )



     人生的三分之一時間在睡眠,正常的睡眠是人體健康的基本保障。隨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和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患有睡眠障礙的人也越來越多,睡個好覺,也成了許多人的“奢求”。
     據中國的一項調查顯示,僅有13~19%的人表示自己的睡眠是充足的,有睡眠障礙者約為3億人,而睡眠不良者竟高達5億人,因此導致的糖尿病、高血壓病、抑鬱症,記憶力減退、老年性痴呆、早衰等並發症更是嚴重地威脅人們的健康。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一項調查,現代人的睡眠比19世紀初的祖父母們要少2小時12分鐘。
     有鑒于此,2001年,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主辦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計劃發起了一項全球性的活動,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世界睡眠日”,藉以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的注意。
     其實,相對于吃飯、喝水,睡眠是最重要的。有科學研究表明,人如果不吃、不喝,七天左右就會有生命危險,而若是不睡,只能堅持四天。
     那麼,人每天應當睡多長時間呢?怎樣判斷你的睡眠是否正常?是否睡得越久對身體也越有益呢?睡眠與健康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要回答這些問題,必須清楚睡眠的分期及各期的功能與特點、睡眠的作用等等。
一、睡眠的分期
     現代醫學將睡眠分為非快速動眼階段睡眠與快速動眼階段睡眠兩部分,前者又可分為四期。簡單地說,睡眠可分深、淺兩種,非快速動眼階段睡眠的第一、二期及快速動眼階段睡眠為淺睡眠,此時大腦還處于相對清醒的狀態,所以很容易被喚醒,且夢境中的事大多能回憶起來。而非快速動眼階段睡眠的第三、四期為深睡眠,此時大腦處于相對抑制狀態,所以很難被喚醒,且此期的夢境大多在醒後忘卻。
     研究表明,在睡眠的前3個小時,90%左右時間為深睡眠,此後,深睡眠所占的比例越來越少。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記住的夢大多是在後半夜所做的夢,因為前半夜大多為深睡眠期。後半夜大多為淺睡眠期。所謂“一夜無夢”,並非事實,只表示睡眠過于酣暢,大多時間為深睡眠,此期所做的夢大多不能被記憶,並非真的無夢。
     在整個睡眠時間中,深睡眠時間越長,睡眠質量越高,反之則睡眠質量越差。
二、正常睡眠時間
     人的正常睡眠時間與年齡呈負相關,年齡越小,所要求的睡眠時間越長,年齡越大,睡眠時間也越短。嬰兒為14~15小時, 學齡前兒童為12小時,小學生為10小時,中學生為9小時,成年人為8小時,老年人6~7小時。
     當然,正常的睡眠除與時間相關外,還與睡眠的質量有極大的關係。有的人每天只睡4~5個小時,可第二天依然生龍活虎,而有的人一天睡上10多個小時,第二天仍然無精打采。關鍵是前者大多時間為深睡眠,而後者大多時間為淺睡眠。
     評價一個人睡眠是否充分,一是要看他第二天是否自然醒來,二是看他第二天的體力、腦力是否完全恢復。
     研究表明,睡得過少或是過多,均對健康不利。對于成人而言,7~8小時為正常的睡眠時間,若是每天睡眠少于4小時,或多于9小時,均為睡眠障礙,後者對人的健康影響更大。
     美國一項針對100萬人長達6年的追蹤調查表明,每天睡眠不足4小時的人死亡率高出正常人180%,而睡眠超過9小時的可能更短命。


周俊青
主任中醫師,聯繫電話:778-868-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