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經常生氣 心臟天敵
( 2010-01-07 )



■生氣、抑鬱、悲觀等不良情緒對心臟傷害極大。

像憤怒這樣的強烈情緒可能會使心律中斷、危及生命,而生氣等不良情緒相當於生命的“短路器”,是心臟的“天敵”,會整塌個體的生命系統。這為那些愛生氣的人敲響了警鐘。

    一個人的心臟和年輕常常不能“步調一致”。有的人60多歲,卻有40多歲的心臟;有的人40多歲,心臟卻已60多歲了。
     只要我們懂得相關知識,科學地保護好心臟,擁有一顆年輕的心臟就不是夢想。一項對近13萬名成年人進行了為期6年的跟蹤調查,揭示了心臟怕生氣的證據。愛生氣的人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3倍。生氣可看作是與高血壓、高膽固醇、吸煙和肥胖等因素並列的心臟病發作的高危因素。
     據瞭解,生氣、憤怒等類似的這些強烈的情緒反應,會破壞人體心臟跳動的節律,更好地瞭解這些由情緒觸發的心電特征,可以幫助預防並治療心跳驟停。人的情緒與大腦邊緣系統特別是下丘腦有密切關係,下丘腦是人體內分泌系統的高級中樞,它調節全身激素的釋放。大怒之下,體內激素分泌過多,血液中高濃度的兒茶酚胺、交感素等血管活性物質促使心跳過快,血液循環加速,像洪水一樣衝擊血管和心臟,使血壓驟然升高,心臟負荷加重,耗氧量劇增,心肌細胞受損,心律失常,直至造成心絞痛、心肌梗死、心跳驟停等而致死。心臟就是怕生氣!心臟不好的人如果能改掉生氣的毛病,就是自己救自己了。據說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就是因為一時氣極,胸痛至死的。那是公元649年6月的一天,老臣尉遲恭和程誥命夫人(程咬金之妻)一起來勤政殿面君,揭穿了高陽公主騙取詔書強休駙馬之嫂(公主的妯娌),辱罵公爹,逼死宰相房玄齡的真相。李世民方知自己是受了女兒欺騙,害死了曾參與玄武門之變,幫自己登上皇位的老臣,深感痛悔不已。
     遂宣高陽公主問罪,卻遭公主頂撞。一氣之下,感到胸痛難忍、憋悶窒息。很顯然,唐太宗李世民猝死是以心絞痛為主要表現的心臟性猝死,發病不到一個時辰,來不及搶救即一命歸了西。當然,像地震、導彈攻擊、輸掉重要的足球比賽等事件造成情緒上的悲憤,也會使人心臟病發作。

心存感激

     無論是對生活伴侶也好,還是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也好,有的人甚至感覺只要是平安活就好,他們對生活中得到的東西心存感激,這種感覺能夠保證身體正常運轉並促進免疫系統,以及身體各系統工作正常。
     專家研究了情緒健康和身體健康之間的關係後發現,類似愛、感激和滿足這樣的情感,都會刺激腦下垂體後葉激素的分泌,它會使神經系統放鬆,減輕壓抑感,體內各組織的含氧量也會顯著增加,就像經過了康復治療一樣。
     心電圖顯示,人在心懷感激時,腦部和心臟也有同步電流活動產生,從而使相關器官的運轉更加有效。

動情痛哭

     當你哭泣的時候,確實釋放了體內的不良情緒。
     研究者將因動情而哭和被洋蔥熏得落淚的負性做了比較,發現動情而哭時分泌更多激素和神經傳遞素,可能會導致低血壓、脈搏變慢和其他同步的腦電波模式,因此得出結論,動情而哭有助去除體內壓抑的化學成分,如果總是忍住不哭的話,人會處於不必要的緊張狀態,身體更易受焦慮等負面情緒的影響,包括免疫力變弱、記憶力變差和消化能力變弱等。

大笑放鬆

     科學家發現,發笑會放鬆人體的緊張肌肉,減輕壓力引起的激素分泌,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
     馬利蘭大學醫學中心的心血管專家還證實,笑聲能使人卸去多余的壓力,保護血管內壁,從而減輕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當人哈哈大笑時,需要調動身體內超過4百塊的肌肉,因而能有效消耗熱量。研究人員估計,大笑100次相當於划船10分鐘和踩單車15分鐘的有氧運動量。

心臟病常伴悲觀來

     半杯水對你來說是半滿還是半空,不只是影響你如何看這個世界,也會影響你的心臟。
     研究指出,有積極的態度很可能會避免心臟病,讓你能活。這項針對停經後婦女所做的研究,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檢視個性和氣質對心臟影響的研究。
     相較於最樂觀的婦女來說,最為充滿敵意和憤世嫉俗的婦女死亡機率也比較高。
     悲觀不但是心臟病人的天敵,而且是所有疾病的天敵。
     既來之,則安之。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可能幫助治愈疾病和恢復正常生活。
     當人處於沮喪、悲觀和冷漠狀態時,體內的複合胺和多巴胺都會偏低,而這兩種物質是大腦中讓人感覺良好的神經傳遞素,這也是為何45%有沮喪傾向的病人會有種種疼痛不適感的原因。
     抑鬱症的具體症狀包括持續不退的悲傷情緒,對日常活動喪失興趣,經常產生負罪感、無望感、疲勞感或緊張感,以及食慾改變等。
     一些與抑鬱症有關的症狀可能為很多心臟病患者所忽視,或者是被視作由於人體衰老或心臟出現問題後所產生的一種正常現象。
     連續處於工作、生活壓力之下,會出現慢性壓抑現象。這是因為人體內皮質醇水準長期偏高會使你的防禦體系不再靈敏,記憶力和準確度都有所下降,對入侵物的警報也不再敏感,更易覺得累,人會變得抑鬱沮喪,生殖能力下降。
     如果常年處於慢性壓抑之下,血液中葡萄糖和脂肪酸都會升高,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自然也就大了。研究還表明,壓力還會使人體膽固醇水準上升,也會誘發心血管病。



■一名參觀者在觸摸人體心臟塑化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