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抗日名將張靈甫的愛恨情仇 (下)
( 2010-01-07 )



張靈甫絕筆。網上圖片

     本文來源:《國家歷史》雜誌 原題:《王玉齡暮年口述:我的丈夫張靈甫》

     王玉齡接說:“他把一封信交給參謀,說一定要交給太太手裏,並說以後不管太太想做什麼,你們都不要違反她的意志,一定要順她。
     ‘余與仁傑決戰至最後以一彈飲絕成仁,上報國家與領袖,下答部屬與人民。老父來京,未見痛極,望善侍之,幼子望養育之。玉齡吾妻,今永訣矣。靈甫絕筆。5月16日,孟良崮。’
     很長時間我都不相信這是真的。
     每一天,我到我們從前去過的地方,去坐一坐。 在此之前我是根本不知道憂愁為何物的人,這一下天都塌了。差一點就成神經病了,連講話也不會講。
     後來,宋美齡要來接見我們這些寡婦。到了總統府,我們坐在外面,等啊等,等了很久很久。一個秘書跑出來講,今天夫人身體不太舒服,所以夫人們你們請回吧,就這樣。
     那一刻就覺得心裏有一種很涼的感覺,覺得很生氣,我覺得好像人怎能這樣,人家好像都是為了你把這個性命都送掉了,你卻這麼不把別人當回事情。
     不過過了一會,我也覺得無所謂,其實沒什麼。
     我從來沒有怨過他,有人講,你不要想念他,他連你都不顧了,就去死掉,這算什麼,我覺得這個話好像也是不對。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職責,他要吃了這碗飯,他就要做好他這一份事情。
     1973年,我收到好友代為轉達的資訊,說周恩來想請我去北京看一看。
     一番週折之後,我見到了周恩來。周總理說:他是一個很優秀的將才,我是他的老師,沒有爭取他過來,錯誤在我。在總理面前,我泣不成聲。
     2005年,我和兒子來到上海,頗為意外地接到當年華野指揮官粟裕大將之子粟剛兵的邀請。
     他說他想請我吃飯,想見見我,怕我不會去,只有通過別人委婉轉達。
     我說那有什麼關係呢,誰叫我的先生是職業軍人呢。歷史的事情,我不會計較,也沒辦法去計較。你說你能恨誰啊,對不對,這個問題太大了吧。戰爭就是殘酷的。
     2007年4月,我去了孟良崮。在我丈夫殞命的山洞裏,放上了一束花環。
     我一直耿耿於懷的事情,就是他在最痛苦的時候,在最無依的時候,我沒有跟他在一起,所以看到那個山洞的時候,我是心裏感慨很多。
     我從來沒有講過,告訴過他我愛他,他死後,我一直後悔莫及的。我就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會這樣吝嗇啊,連一句簡單的話都不會講,不曾講。 ”

人物介紹


     張靈甫(1903-1947),原名張鐘麟,又名宗靈,字靈甫,陜西人。1943年常德之戰中,張靈甫率突擊隊救援常德守軍74軍57師,作戰異常兇猛,為收復常德立下戰功。1945年2月授陸軍中將軍銜。整編後任第七十四師師長。1945年4月芷江保衛戰中,張靈甫指揮74軍58師在鐵山與日軍血戰獲勝,戰後獲三等寶鼎勳章,升任74軍中將軍長。1947年5月,張靈甫率國民党整編74師與解放軍在山東孟良崮對壘,全軍被殲。
     王玉齡,1928年出生,17歲嫁給張靈甫。1949年4月,王玉齡先到台灣,之後又遠走美國,讀書打工,尋找新的生活。在此期間,王玉齡一直孑然一身,始終未再嫁。她在航空公司工作了20年,直到退休後,才隨兒子再次回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