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劉曉麗:人生的另一種精彩
( 2009-12-25 )



劉曉麗。

北大才女劉曉麗在中國時曾是職場女強人,來加拿大后過了一段時間安詳幸福的家居生活后,重出江湖,出手不凡,很快就成為客戶喜愛的優秀地產經紀。

      沒有職場女性咄咄逼人的感覺,劉曉麗給人的印象是溫婉而有愛心。只是從幹凈利落的語言和動作中,可以依稀看到當年職場女強人的影子。1991年北大日語系畢業後,劉曉麗先是在日立公司做總經理助理,後來在新東方老闆徐小平的動員下,成為新東方咨詢公司的副總經理。離開中國移民加拿大的1999年,劉曉麗的年薪已是40萬元人民幣。她說,來加拿大,不為名不為利,只是為了追求人生的另一種精彩。 

      生活應該是完整的圓
      來到加拿大後,劉曉麗因為生第二個孩子,回家做了幾年的全職主婦。從絢爛歸於平淡,她找到了做母親和主婦的樂趣,更確定了平衡生活的理念。 “如果你自己是圓心的話,那麼職業、婚姻、家庭、孩子、朋友、財務、健康、信仰,個人愛好都是圓週上的點,這些因素必須平衡等長,才能畫一個完整的生活的圓。”劉曉麗說。
      重歸職場做地產經紀,讓她體會到不同的精彩。她做經紀,從不急功近利,而是為客戶付出愛心和耐心。雖然什麼樣的客戶都會遇到,她總是用包容的心放大客戶的優點。很多客戶在和她合作之後,都成為了她的朋友。客戶介紹的客戶,是她生意的最大來源。當經紀從2007年到現在,她的業績一直非常好。入行第一年就得到了怡富地產集團的最佳新人獎,第二年就入圍怡富地產集團的Top25大獎。
      作為基督徒,她非常感恩。在溫哥華的生活,不僅在於讓她體會到家庭的凝聚力、朋友間心無戒備的相處,還讓她找回了做事業的成就感。 

      提供讓客戶感動的服務
      劉曉麗當初在日立公司工作時,學到了日本人的敬業精神。“不僅為客戶提供滿意服務,而且還要是讓他們感動的服務。”她的原則是“先做一個好人,才能做一個好經紀。”對朋友和客戶,愛人如愛己,做好每一個細節,就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好。她說,賺錢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把每一個小事做好,錢就會追你跑。
 有一位客戶,從去年聖誕節期間就找她看房,看了很久,下過四五個offer,但都因為與先生意見不一致而沒買成。後來,她告訴劉曉麗,他們打算買一個屋主自賣的房子,這就意味曉麗幾個月的工作白費了。曉麗沒有不高興,她對客戶說:“你買到合適的房子就是我最大的願望。”客戶後來因為有些不滿意的地方沒買那個房子,又回來找她,她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繼續帶客戶看房子。客戶說:“曉麗人真好,不變臉。”
      通過這件事情,客戶確確實實體會到了曉麗的與眾不同之處,後來把很多朋友都介紹給她。今年1月份時,這位客戶看上一棟房子,因為對價格不滿意,沒買。到6月份,那個房子降價了,曉麗又帶她回去買那個房子。當賣方經紀對得知曉麗帶的還是同一個客戶時,對她的耐心感到吃驚,說:“你真有耐心,要是我早就不為她工作了。”

      客戶利益永遠是第一位的
      劉曉麗剛入行那年,就得到公司的最佳新人獎,當時她向同事分享的經驗是,地產經紀要做到4個P:Passion,Patience,Professionalism,Persistence,即熱情、耐心、專業、堅持。第二年,她又得到怡富地產集團TOP25大獎,讓她感受最深的是堅持。
      談到堅持,劉曉麗深有感觸,她告訴記者,今年4月、5月,她曾經歷了非常艱難的時段,每天都非常忙碌,但很少有成交的。不過,她沒有放棄。到了6月,過去耕耘的全部收獲,可謂遍地開花。“這真是信心的考驗。”她說。今年5月前她只成交了4個房子,6月份就有10個樓盤成交。“所以,不能放棄希望。對客戶一定要有耐心,他們一時沒有買到合適的房子也不要急。”她說。
      將客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劉曉麗看來是最重要的原則。“買之前多折騰,買之後不折騰。”這是她經常提醒客戶的話。今年10月,有兩位富豪客戶從中國來溫哥華,想在7天內把房子買下。劉曉麗提醒他們,買房是一個看房和判斷的過程,不能從一個點跳到另一個點,太匆忙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客戶接受了她的建議,沒有匆忙購買。“你想別人怎麼對你,你就怎麼對別人。在世界上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幫客戶找到最適合居住的家,是我工作的首要原則。”她說。
      一位客戶,去年移民來加後一周內就通過別的經紀買了房子,後來覺得不合適,今年要換,通過《加拿大都市報》廣告找到劉曉麗。他們在溫西Puget一帶看上了一棟200多萬元的房子,決定買。劉曉麗提醒他們,這個地段噪音大,而且房子地勢低,讓他們慎重考慮,別再作另一個錯誤的決定。客戶對那個房子反复考慮後,接受了曉麗的建議,放棄了。過了一段時間,客戶沒帶經紀,自己跟賣方經紀買了一套300多萬的房子。曉麗得知後,並沒有任何抱怨。她說:至少我沒有讓他們在我這裡犯另一個錯誤。她相信自己的誠實、付出和努力,神是看得到的。
      她的售後服務也獨樹一幟。她經常對客戶說的一句話是說“我們的合作是從你們搬入新家後開始。 ”房子有什麼小問題,如裝修方面、政府打交道方面,甚至是孩子請家教等等,她都會熱心地幫助解決。
      和曉麗交談,感覺最深的就是她的愛心、熱情和旺盛的精力。她說:“人生很短暫,如果在這麼短暫的人生中,你不去愛別人,這一生簡直太虧了。愛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祝福,既然上帝賜給了我這種能力,我願意用自己的愛心去照亮別人,去溫暖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