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初期工作不穩定近半首年遭不平等待遇
( 2009-10-30 )



研討會現場,懷雅遜大學副教授Sepali Guruge發言。

      由Access Alliance多元文化健康和社區服務機構主辦,旨在給社區帶來積極社會轉變的系列研討活動,日前在多倫多大學舉行以新移民健康的決定因素為題的研討會。來自大專院校和社區服務機構的研究人員,從移民的工作和生活等多角度,分析移民經歷對廣義的健康的影響。需要說明的是,研究人員對健康的定義是寬泛的,不僅包含了身心健康的問題,還包括了總的生活環境和質量的問題。研討會上,四個研究課題的研究人員分別闡述了各自的研究結果。
      首先是多倫多大學副教授Patricia Landolt和約克大學副教授Luin Goldring,就移民從事不穩定工作對健康造成影響進行了闡述。根據她們對大多倫多地區1990至2004年來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數百名移民的研究發現,在當今知識密集型的新經濟時代,新移民無論受教育程度如何,無論語言程度和過去在原居地有何種工作經驗,他們在移民初期所從事的大多是不穩定的工作(precarious work),低收入、無保障,也沒有福利等等。

      35%從事危險工作
      她們發現從事不穩定工作的移民中有47%的人患有慢性疼痛,35%的人從事危險的工作,還有近50%的人在加拿大工作的第一年的工作經歷遭受不平等對待。而且新移民最初從事不穩定工作的時間越長,越會影響到他們的長期工作穩定性,從事不穩定工作有可能對移民的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其他的3個課題包括社會援助對移民婦女精神健康的影響;老年女性移民面對的家庭暴力問題;青少年難民的健康問題等。儘管研究者在上述研究中沒有以華裔移民作為研究對象,但在研究中普遍提出,新移民需要更多與各自的文化背景相適應的社會支援和服務的建議,只有如此才能發揮服務的最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