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里約熱內盧獲2016奧運主辦權
( 2009-10-09 )



里約熱內盧成為2016年奧運會舉辦城市,巴西科帕卡巴納海灘超過十萬的民眾高呼歡慶。 美聯社

2016年奧運會主辦城市2日在丹麥哥本哈根揭曉,芝加哥大熱倒灶,由里約熱內盧爆冷奪得奧運主辦城市的榮譽,把奧運主辦權首次交給南美洲國家。芝加哥在首輪投票即被淘汰出局。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10月2日投票,美國芝加哥、日本東京、巴西里約熱內盧和西班牙馬德里力爭主辦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四位元首更親自到場拉票。在前兩輪投票中,芝加哥在首輪投票意外地僅得18票,率先被淘汰。CNN記者形容,芝加哥第一輪就出局,“令人非常意外”。
      次輪投票,東京僅得20票也出局。最後一輪投票,里約熱內盧幾乎吸盡東京原有票數,以66票大比數擊敗得34票的馬德里,終於獲得2016年奧運主辦權合約。奧運會首次登陸南美洲,巴西總統盧拉顯得格外興奮,更流下眼淚。

      巴西總統流下男兒淚
      在四個申辦城市的最後陳述中,率先登場的是芝加哥,但專程到哥本哈根拉票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並不是第一個發言的人,而是由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介紹他出場。
      美國史上第一位到申奧現場為美國城市助威的奧巴馬說:“我在夏威夷出生,後來去了印尼,因此我沒有根,直至到了芝加哥。我發現芝加哥是最具美國特色的美國城市,包容了130個不同族裔。”
      他接著說:“我促請你們選擇芝加哥,如果你們作出這個選擇,如果我們一起走這條路,我承諾,芝加哥和美國一定會讓世界自豪。”可惜,他的熱誠並未能打動國際奧委會的委員。

      新首相拉票 東京也敗陣
      巴西里約熱內盧是第三個登場陳述的城市,他們也出動了總統盧拉助陣,“球王”比利也早已到哥本哈根拉票。
      巴西大打地緣牌,因為南美洲從未主辦過奧運。辯才無礙的盧拉向國際奧委會成員慷慨陳詞,他說:“里約熱內盧將辦一場令人難忘的奧運,你們將親眼見識巴西人民的熱情、活力和創造力。” 
      盧拉說:“讓里約熱內盧主辦,就等於讓整個南美洲大陸主辦奧運(南美洲過去從未辦過奧運)。這將鼓舞這塊大陸上的一億八千萬年輕人。” 
      馬德里是最後一個出場城市,西班牙國王和首相齊出動,他們還有國際奧委會前主席薩馬蘭奇協助游說委員,可惜事與願違。
      在四個申辦城市中唯一曾主辦過奧運的東京,是第二個陳述的城市,雖然首相鳩山由紀夫親自出馬,但也出局。

      里約海灘10萬人歡慶
      據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奧巴馬乘坐空軍一號專機返回華盛頓時,已得悉芝加哥落選,他當時感到相當失望。而奧巴馬回到白宮後即打電話給盧拉,表示希望在2016年能夠在里約熱內盧見到他,並指這次申辦奧運會成功是里約熱內盧的一個歷史性事件。  
      而另一方面,當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宣布里約熱內盧成為2016年奧運會舉辦城市時,長達7公里的里約熱內盧城市明信片——科帕卡巴納海灘沸騰,超過十萬的民眾高呼歡慶這刻難忘時光。
      民眾以森巴舞展現快樂心情,隨著節奏一起搖擺,共同為里約熱內盧歡呼。
      至於申辦失敗的東京及西班牙馬德里,大批民眾得悉賽果後都表現失望。而率先出局的芝加哥,數以千計民眾聚集在一個廣場觀看結果,得悉首輪投票即被淘汰,部份人表示失望,其後陸逐散去。不過,也有些反對主辦奧運的居民鬆一口氣,放下心頭大石。
      芝加哥市長戴利說,不會再申辦2020年奧運。

      245億美元商機 舉國若狂
      里約熱內盧成功申辦奧運後,由現在至2027年,可為巴西帶來經濟收益245億美元。 
      2016年奧運會主辦城市競選揭曉時,當國際奧委會會長羅格宣布最後點票結果,一讀出“里約熱內盧”的名字時,整個科巴卡巴拿灘爆出如雷的喝采聲,民眾情緒高漲,歡喜若狂,不停地揮舞國旗和互相擁抱。
      親自前往哥本哈根拉票的巴西總統盧拉和前球王比利都激動得流下英雄淚。盧拉稱:“這是神聖的一天,我將死而無憾。巴西的熱情令里約熱內盧取得勝利。其他申辦城市都提出了它們的建議,但我們交出一顆心和我們的精神。”
      里約熱內盧居民的慶祝活動一直持續至深夜,當局估計湧到街上的民眾超過十萬。一名67歲老翁說:“對里約熱內盧和整個國家來說,這是一件大事。”在科巴卡巴拿海灘上,穿著比堅尼性感泳衣的女郎大跳最能代表巴西的森巴舞。
      雖然主辦奧運是7年後的事,但許多居民都對寄以厚望,希望這場盛事能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改善經濟和民生,並推動當地的基建發展。一個非牟利團體研究估計,估計里約熱內盧成功申辦奧運後,由現在至2027年,可為巴西帶來經濟收益245億美元。

      罪案猖獗 里約熱內盧將掃黑
      巴西里約熱內盧奪得2016年奧運會主辦權,舉國歡騰,總統盧拉卻要展開另一場戰鬥,就是打擊里約熱內盧臭名昭彰的罪案,能確保舉辦奧運成功,不負國際奧委會的厚愛。
      據介紹,約600萬人口的里約熱內盧是世界上有數的暴力城市,謀殺案比率高於芝加哥。人口280萬的芝加哥,去年錄得510宗謀殺案;里約熱內盧則有2069宗,可怕的是每5宗謀殺案,就有一宗是警察所做。
      路透社報道,里約熱內盧販毒幫派為爭地盤而廝殺,街頭經常子彈橫飛,去年就有數十名市民無辜喪生。
      匪徒犯罪肆無忌憚,往往截停大路上駛往機場的汽車,搶掠市民錢財和手提電話。市民也常遭歹徒押往提款機提錢奉送。
      盧拉數月來爭取奧運主辦權,襲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口號“我們辦得到”。現在主辦權爭到手,但除了擴建酒店,增加國際機場的客運量,改善公共交通之外,盧拉還必須“辦得到”的,無疑是打擊里約熱內盧的罪案。據稱,成功奪取奧運主辦權,令一向深受人民愛戴的盧拉進一步鞏固地位。



獲勝後,巴西總統盧拉激動落淚。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