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霸王花愛繡花
( 2009-09-18 )



佟文

當佟文將女子柔道+78公斤級奧運會和世錦賽雙料冠軍集於一身時,有媒體把“地球上最強壯的女人”的稱號送給了佟文。但實際上,這只是佟文在賽場上的形象,生活中的她和普通女孩子一樣喜歡追星,喜歡陳楚生和韓紅,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最大的愛好竟然是繡花!

      北京奧運會後,柔道迷們給佟文起了個“功夫熊貓”的昵稱,意思是她就像“功夫貓熊”一樣所向披靡,打遍天下無敵手。如今,“功夫熊貓”又多了一個昵稱“佟一本”,因為她場場比賽都是一本獲勝。“呵呵,不管“功夫熊貓”還是“佟一本”我都喜歡,這是大家對我的認可鼓勵,如果能通過這些昵稱也好愛稱也好,讓更多的人喜歡上柔道這個項目,我就更高興了。”佟文說。

      High 愛唱歌自認是“嘜霸”
      生活中的佟文是“快樂男聲”的忠實觀眾,她坦言自己最愛快男冠軍陳楚生。“那個時候我們慫恿基地的工作人員買卡,讓他們也給陳楚生投票。我的眼光不錯。他最後奪冠,我們都沒白支援他。”佟文笑著回憶說。
      不僅僅是愛聽歌,佟文也愛唱歌,她承認自己是柔道隊的“嘜霸”。雖然喜歡陳楚生的歌,但是佟文說,陳楚生的歌聽簡單但不好唱,每次去KTV一唱準跑調,所以她寧可選擇自己的另一個偶像韓紅的歌,因為韓紅的歌朗朗上口。
      據隊友透露,佟文唱韓紅的歌唱得非常好。隊友平日喜歡拿她開玩笑,讓她唱韓紅的歌去參加超女的比賽,說不定還能拿個不錯的名次。
      除了唱歌之外,佟文的愛好竟然還有做飯,以前她還給教練吳衛鳳做過魚。“吳教練剛來天津時不愛吃這兒的魚,我就在家跟我媽學,然後到隊裏試著做,結果做得還可以,吳教練也喜歡吃。不過,這幾年每年在天津的時間少了,就沒怎麼做了,不知道現在再做出來還好不好吃了。”佟文說。

      巧 手指粗粗卻很愛繡花
      “訓練中的佟文和生活中的佟文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樣子。別看她長得五大三粗,實際上她內在的東西特別多,特別女性化。”教練吳衛鳳說:“你能想像嗎?她手指那麼粗,竟然能繡花,她繡的十字繡可好了!”
      佟文還是隊裏的電器修理工和電腦專家。“她也沒接受過培訓,買個電腦搗鼓搗鼓就能用,隊裏的錄影機和隊員們的MP3、MP4出了問題,一會兒她就給你搞定了!”對於這一點,吳衛鳳至今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當然,佟文這種在“動手”方面的天賦小時候就表現出來了。佟文的媽媽高燕敏透露,在3歲時,佟文就能夠隨意拆卸一些小玩具,“那時候給她買個洋娃娃,她就給娃娃編小辮子做小衣服;給她買輛房車,她就給拆開。還有一次是一個半導體,她自己把電池卸下拆著玩,儘管最後裝上都不能用了,但是我發現孩子對這些東西很感興趣。”
      讓高燕敏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天家裏電燈的拉繩斷了,她準備讓丈夫回家之後把燈繩重新接上,但是小佟文卻自告奮勇地要去接。“我當時還告訴她那是帶電的,沒想到佟文回一句:“把閘盒拉下來不就沒事了嘛”。當時她還真給接好了,這讓我非常吃驚。”

      韌 男陪練都被她摔怕了
      生活中的佟文女人味十足,但一踏上榻榻米,她就變成了另一個人,甚至連很多男陪練見了佟文都膽戰心驚。
      在中國女柔,佟文的陪練是4個體形不一的男陪練,4人分別模仿各種風格類型的隊員。有一次陪練董立強一下子將佟文摔了個嘴啃泥,當時佟文的嘴上就起了一道口子,鮮血直流。正當董立強手足無措時,佟文卻主動表示自己沒事,止了血之後繼續去摔。
      這些五大三粗的壯漢,每天要被佟文摔上數百次。為了當好合格的陪練,他們必須狠下心來使出渾身解數,而韌勁十足的佟文每次被陪練“放倒”,都會立即爬起來,不把對手摔倒不罷休。用陪練們的話來說,佟文這是“老毛病”又犯了。
      教練吳衛鳳說:“佟文體重近130公斤,身高1.80米,那麼大的塊頭,每天照樣跟48公斤級的隊員一起去跑步,儘管速度沒他們快,但是一圈也不會少。而且拿了世界冠軍前後一個樣,從來不搞特殊化。這種訓練態度和作風在中國柔道隊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國家隊經常拿她做榜樣教育其他隊員,‘你們看看佟文是怎麼練的’”
      在中國女子柔道隊裏,佟文可能是最讓其他隊員眼紅的人了,因為她在天津隊的教練吳衛鳳和趙治山夫婦兩人都在國家隊陪她訓練。他們三個人天天一起到館裏訓練,一起回宿舍休息,成了中國隊裏的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