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唐中宗吃毒餅
( 2009-09-18 )



      在唐中宗的四個兒子中,長子重潤、三子重俊已死,次子重福獲罪流放去均州,剩下的幼子重茂,年僅十歲。
      這時,武三思的門人宗楚客因平叛有功已進位宰相,他有很大的野心,主動討好韋后與安樂公主,為安樂公主當上女皇帝擔任參謀,這樣,一旦安樂公主真的當上女皇帝,他便“佐命”有功,可以控制朝廷大權。在宗楚客的指使下,安樂公主與韋后向中宗進讒,說相王李旦和太平公主串通李重俊謀反,想一舉剷除相王李旦和太平公主。中宗起初有些相信,命御史中丞蕭至忠審查此案。蕭至忠先是大哭道:“陛下富有四海,不能容一弟一妹,而使人羅織害之乎?”然後大談相王當初如何主動地讓出帝位,現在決不可能參與奪取帝位的謀逆。中宗深為感動,疑慮這才一掃而光。蕭至忠後來因為歸附太平公主而被玄宗捕殺。
      後來又發生了一些事,使一向對韋后信任的中宗開始對她產生了懷疑。先是定州(今河北定縣)人郎岌冒死上書,揭發韋后與宗楚客勾結,企圖謀反。中宗閱書後還沒有任何回應,韋后便走了過來。看見了郎岌上書後,韋后大怒,一定要中宗下令殺死郎岌。中宗只革去了郎岌的官職,命郎岌在家裏反省。但韋后卻不肯甘休,派人將郎岌活活杖死。
      接著,又有許州參軍燕欽融上奏:說皇后淫亂,干預國政;安樂公主、武延秀以及宗楚客等人交相勾結,朋比為奸,危害社稷國家,應予以嚴懲。中宗既感到震驚,不願意相信,卻又心有疑慮,心情之複雜難以言喻。之後,中宗瞞過韋后,將燕欽融悄悄召入宮中,當面質問。燕欽融毫無懼色,揭發了皇后及其他人的醜行,有憑有據。中宗一直沉默不言,過了好半天,才神色慘淡地說了一句:“朕日後再召你進來。”
      燕欽融退下,從內殿直出,到宮院外時,兩廂忽然擁出一幫武士。為首的宰相宗楚客手持敕書,說奉有皇上詔命,立將燕欽融殺死。
      事發後,中宗沒有責罰宗楚客奉偽詔一事,但燕欽融所言顯然已經影響了他對韋后的信任。中宗總是悶悶不樂,不像平時那樣親近韋后,甚至常常有意無意地躲開她。中宗這樣子,不僅使韋后恐慌,連安樂公主也不安起來。母女二人擔心地位會發生動搖,商量的結果,竟然定出了一條惡毒的的計謀——殺死中宗,由韋后掌權,立安樂公主為“皇太女”。
      歷史總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當年,中宗的父親高宗,在皇后武則天的挾制下度過了大半生。而中宗也始終受到妻子韋氏軟硬兼施的鉗制。不同的是,高宗總算是有壽終正寢的結果,中宗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中宗很喜歡吃餅。一天,他坐在神龍殿批閱奏章,韋后親手為他做了一籠餅,命宮女送去。中宗取來便吃,越吃越香,竟一連吃了七八個。誰知過了一會兒,他忽然發出一聲慘叫,兩隻手猛抓胸部,倒在榻上翻來滾去。內侍們慌忙入報韋后。等到韋后慢慢走來時,中宗已是兩眼翻白,說不出話來了。中宗掙扎了一會兒,便咽氣了,享年五十五歲。
      韋后冷靜地料理中宗的後事,立中宗幼子李重茂為皇帝,尊韋后為太后,臨朝稱制。於是,韋后變成了另一個武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