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單身大齡女移民備受壓力困擾
( 2009-07-17 )



警方表示,危思鈺(圖)現已身在中國,安然無恙。

騎警早前公布的中國女學生危思鈺(Siya Sylvia Wei)失蹤案,13日證實只屬“虛驚一場”,警方指出,危思鈺已經返回中國。據近月與她交談過兩次的女子俱樂部負責人說,危思鈺似乎心理狀態欠佳。而據本地的女性研究專家表示,抵埠後缺少了情感寄託,現在儼然成為困擾大溫不少華裔新移民女性的新課題。

      7月13日,本拿比皇家騎警證實,不少大溫民眾關注的危思鈺失蹤案,現證實只是“虛驚一場”,而事件中的危思鈺,目前返回了中國,安然無恙。
      本地非牟利組織加西女子俱樂部負責人謝章13日對《星島日報》表示,危思鈺是她所創辦的俱樂部成員,從警方獲悉對方平安無事之前,她一直為危思鈺擔心。她又指出,和一些大齡單身女學生一樣,危思鈺或者因學業、工作暫時不順遂卻又未能即時調整心態,因而承受不少的心理壓力。而缺少情感寄託,現在儼然成為困擾大溫不少新移民、留學生女性的社會新問題。
      曾在英國約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York)獲女性研究(Women's Study)碩士學位的謝章說,相對歐洲和大中華兩岸三地,有一定教育基礎的華裔新移民女性,在大溫地區更易通過自身的努力,達到甚至超越男性平均收入水平。謝章透露,她在今年五六月間與危思鈺見過兩次面,從交談中,知悉對方不快樂,或因目前的情況不理想而傷神。

      接近“三高” 心理問題成隱患
      不少通過考試、留學或技術移民渠道,來到加國的年輕女性,在大溫通過數年打拚,建立了不俗的事業基礎。但一不留神就越過30歲“大關”,開始進入“三高”(高齡、高資歷、高眼界)職業女性的區間,因而在選擇合適的感情伴侶方面,承受了不少的壓力。
      她說,丈夫在兩岸三地忙於事業、妻子獨居或帶子女生活的“留守家庭”模式,素來是大溫“特產”,而這些獨自撐起半邊天的華裔新移民女性,也經常要獨自“化解”孤獨、無助,甚至出現缺少情感寄託、失去自我認同(Lost Self-identity)、社會角色迷失等心理問題隱患。
      謝章又表示,每個女人心裏都有一個“小房間”,遇到孤獨、壓力或情感挫折,很多女性都本能地進入自己的小房間,閉關療傷。不過她建議新移民婦女要為自己的小房間至少留一扇窗——尋找合適的機會走出一己小圈子,參加適合自己的活動,並與有相似經歷、相同心理需求的新移民女性朋友,多些分享、溝通。
      她還指出,一些新移民女性抵達新的國度後,缺少了情感寄託和文化歸屬感,但這並非華裔社區獨有問題。而這些心理問題隱患如得不到妥善解決,或引發抑鬱、自閉等較嚴重的心理問題,甚至可能釀成悲劇。她呼籲加國三級政府能加強關注新移民婦女性的心理健康。
      據瞭解,這個加西女子俱樂部去年6月成立,目前聲稱有會員近200人,已經舉辦逾30場有10至40人規模的女性聚會活動。

      危思鈺湖南籍 網友稱性格開朗
      本拿比皇家騎警近日證實,前一周報稱失蹤的中國女學生危思鈺現已返華。另外,曾與危思鈺見過面的本地網友表示,危思鈺是湖南籍,性格開朗,但最近在工作上可能遇到麻煩。
      7月12日,本地一家中文網站論壇有網友指出,警方正在尋找的失蹤中國女學生危思鈺,貌似本地華裔社團加西女子俱樂部會員,並且在網上貼出圖片呼籲網友關注同胞安危。俱樂部負責人謝章13日表示,警方所公布尋人照片中的女子,正是該俱樂部的湖南籍會員危思鈺。    
      出於對會員安全的擔憂,謝章在與危思鈺聯絡未果後,已經主動與警方聯繫上。
      謝章表示,危思鈺個子不高,臉較瘦,給人的印象是溫柔?釱需要呵護的“可愛小精靈”。危思鈺抵達溫哥華約一年左右時間,今年五六月間曾經兩次參加俱樂部活動。謝章指出,參加活動時,危思鈺顯得性格開朗豁達,喜歡與人交流。不過,在交談過程中,危思鈺曾經透露,最近在工作上不大如意,同時也顯得稍微有些焦慮。

      騎警與危家成員取得聯繫
      此外,本拿比皇家騎警發言人格雷蘇克(Brenda Gresiuk)7月13日表示,警方已經與危思鈺在中國的家人取得聯繫,並且得悉她目前已經安然無恙,身處中國。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教育參贊薛亞霏就指出,類似留學生不辭而別的情況偶有發生,甚至還有學生連續數月未有向遠在中國的家人報平安,往往使家人誤以為子女在加國失蹤。
      格雷蘇克就建議留學生在出遠門之前,最好向親人或好友留言,以便追查。
      危思鈺友人曾向警方表示,她是在7月9日上午11時,離開本拿比寓所後不知所終;而她在失蹤之前,所顯示的情緒似乎很不尋常。



加西女子俱樂部舉辦讀書會活動。

加西女子俱樂部舉辦戶外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