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危機下的職場黃金寶典
( 2009-07-02 )



公司的文化和行事規則

      最後一次,Lily回答Sunny說不著急,前幾天給女兒交學琴費倒是用錢,不過我已經想了辦法。Sunny沒心沒肺地連聲道謝,過後就被“好事者”指出其實人家是在暗示你還錢呢,再說了,你滿身名牌會還不起這3000塊錢?誰信?話裏話外都在影射Sunny的賴賬。Sunny心裏別提多麼不舒服了,第二天馬上找到同學拆牆補洞,才算暫把這一層羞給遮住,至於日後是否留下不良口碑,Sunny卻是想也不敢想了。
      場外提示:的確,誰讓這年頭時興本末倒置,欠賬的是爺,賒賬的是孫子呢!“同事”是以掙錢和事業為目的走到一起的革命戰友,儘管比陌生人多一份暖,但終究不像朋友有互相幫襯的道義,離開了辦公室這一畝三分地,還不是各自散去奔東西。

      潛規則3 閒聊天也要避開上司的軟肋
       顯規則告訴我們“言及莫論人非”,潛規則將其深化成“言及莫論人”,因為少了一個“非”字,也就少了失言的機會。
       總公司的市場經理Monica初次來辦事處指導工作,中午請部門同事一起吃飯,席間談起一位剛剛離職的副總王琳,入職不久的Linda說王琳脾氣不好,很難相處。Monica說是嗎,是不是她的工作壓力太大造成心情不好?Linda說我看不是,三十多歲的女人嫁不出去,既沒結婚也沒男朋友,老處女都是這樣心理變態。聞聽此言,剛才還爭相發言的人都閉上了嘴巴。因為除了Linda,那些在座的老員工可都知道Monica也是待字閨中的老姑娘!好在一位同事及時扭轉話題,才抹去Monica隱隱的難堪,而事後得知真相的Linda則為這句話悔青了腸子。
       場外提示:都說言多必失,可言少也不一定沒有失誤,如果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和錯誤的話題,說了一句涉及到具體人事的大實話,那後果真的堪比失言。 
      潛規則4 不要得罪平庸的同事
       顯規則告訴我們努力敬業的同事值得尊重和學習,潛規則卻拓寬了“努力”與“敬業”的外延,說懶散閑在的同事也不能得罪。
       原以為外企公司的人個個精明強幹,誰知過關斬將的魏瑩拿到門票進來一看,哈哈!不過如此。
       前臺秘書整天忙搞時裝秀,銷售部的小張天天晚來早走,3個月了也沒見他拿回一個單子,還有統計員秀秀,整個一個吃閒飯的,每天的工作只有一件:統計全廠203個員工的午餐成本。
      天!魏瑩驚歎:沒想到進入了E時代,竟還有如此的閑雲野鶴。
  那天去行政部找阿玲領文具,小張陪著秀秀也來領,最後就剩了一個文件夾,魏瑩笑著搶過說先來先得。秀秀可不高興了,她說你剛來哪有那么多的文件要放?魏瑩不服氣,"你有著每天做一張報表就啥也不幹了,你又有什么文件呢"一聽這話秀秀立即拉長了臉,阿玲連忙打圓場,從魏瑩懷裏搶過文件夾遞給了秀秀。
  魏瑩氣哼哼地回到座位上,小張端著一杯茶悠閒地進來:"怎么了MEIMEI,有什么不服氣的呢我要是告訴你秀秀她小姨每年給咱們公司500萬的生意……"然後打著呵欠走了。
  下午,阿玲給魏瑩送來一個新的文件夾,一個勁兒向魏瑩道歉,她說她得罪不起秀秀,那是老總眼裏的紅人,也不敢得罪小張,因為他有廣泛的社會關係,不少部門都得請他幫忙呢,況且人家每年都能拿回一兩個政府大單。魏瑩說那你就得罪我唄,阿玲嚇得連連擺手:不敢不敢,在這裏我誰也得罪不起呀。
  魏瑩聽了,半天說不出話來。
  場外提示:
  其實稍動腦筋魏瑩就會明白:老闆不是傻瓜,絕不會平白無故地讓人白領工資,那些看似遊手好閒的平庸同事,說不定擔當著救火隊員的光榮任務,關鍵時刻,老闆還需要他們往前沖呢。所以,千萬別和他們過不去,實際上你也得罪不起。
  
 
  潛規則5 給上司預留指導的空間
      顯規則告訴我們升職加薪需要自己努力工作靠真實才幹獲得,潛規則卻說做事要多請示上司,功勞要想著分給上司一半,莫要埋沒領導的支援和指導。
  人力資源專員袁曉敏入職3年,能幹又努力,工作認真做事漂亮,人緣佳,但奇怪的是儘管工作出色,可仍舊原地踏步,難上青雲,倒是那些不如她的同事卻接二連三地升了職。
      沒錯,她袁曉敏是能幹,但上司就是不喜歡她。為什么總在小節上從不顧及上司感受:比如每次開會老闆都指定袁曉敏做會議記錄,袁曉敏整理出來後從來不會讓直接主管李虹過目就直接上交老闆,因?老闆誇她有生花的文案整理功夫呀;她幫其他的部門做事,從不事先請示李虹是否還有更重要的工作分配她做,就自行接下,也不管這事會不會留下什么隱患,所以她是得到了好口碑,李虹倒顯得有些小氣。部門要買個投影儀,李虹讓她詢價做性價比,然後準備購買一台,袁曉敏拿到供應商資料後多方比較,自作主張就訂了貨,還對李虹說出一大串理由,好像她做事是多么的圓滿。
  在看到又一個同事加薪升職後,袁曉敏歎道:唉,上司真是瞎了眼了。
  場外提示:
  其實上司一點也不瞎,人家心裏亮堂著呢。不管你承認不承認,那些表現出色,從不出事,也不需要老闆來指點的人,並不一定能得到重用和認可,甚至上司並不喜歡,因?面對你的完美,上司無法發揮他的指導,無法顯示他的才幹,而你也就不會和進步或改正什?的詞挂?,這時候,完美就是你的缺點;倒是那些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又喜歡和上司接近的人卻容易獲得更多的機會,因為他給老闆預留了發揮的空間,讓上司很有成就感,即便日後升了職也會被驕傲地冠名呢"我培養出來的 "。有時候,滿足一下上司的虛榮心也算劍走偏鋒的一招。
   
 
      潛規則6 用腦子聽話
  顯規則告訴我們要用耳朵聽話,用嘴巴溝通,潛規則卻說要用腦子聽話,用眼神溝通。
  劉婷是行政部職員,初來乍到,一身稚氣,不知公司兩位高層徐副總和王副總是面和心不和,徐副總同意的事,王副總有意見,反之亦然。公司不大,所以行政部有時候也兼做些類似秘書的工作。那次給老闆寫年終報表分析,王副總讓劉婷先按他設計的表格做報告,過兩天徐副總問劉婷有沒有什?格式,劉婷就把給王副總的那份報告給了他參考,此舉讓王副總非常不快,嘴上沒說什么,卻冷冷地把劉婷叫進來讓她按自己的思路重新設計表格、重新做報表,還開玩笑般不冷不熱地加了一句"這可是有知識產權的,要保密喲",鬧得劉婷一頭霧水。後經資深高人點化,才知原來二總相爭已非一日,大到爭權爭利爭人緣,小到爭外出公車的品牌,都要顯出個人的身價。所以身為他們的下屬,一定要口風嚴,都不能得罪,徐副總的話沒錯,王副總的意見也沒錯,這時候你不光要用耳朵,還要用腦子。
  劉婷這才知道自己碰到了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事,暗歎公司的運作與生存藝術實在不同凡響,身為下屬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就看腦子做出的判斷對不對了。
  趙麗麗是王副總的小表妹,那次在給客戶做培訓時不小心砸壞一個價值8000元的機頭,當著徐副總的面,王副總皺著眉頭嚴厲地對劉婷說:要查,要按公司規定罰款,決不能敷衍了事。劉婷這次可學乖了,先是查找能夠遵循的公司制度,然後給行政部出了個方案:扣發一個月獎金。獎金嘛,一個月不到1000塊,當然比不上8000元的機頭錢。劉婷執行的方案是:非故意損壞的要酌情懲罰,情節嚴重的要照價賠償。人家趙麗麗把機頭弄壞的時候,可是哭得梨花帶雨,這誰都看見了,這怎么也不能說是情節嚴重吧,所以劉婷就建議酌情懲罰了。
  事後王副總也追問劉婷的解決方案,還打著官腔問懲罰力度是不是不夠,劉婷巧妙地述說了上述理由,王副總沒再說話,揮揮手讓劉婷走了,不過接下來的日子,和劉婷說話的時候總是那?和?悅色,讓她感到特別的舒服。
  場外提示:
  潛規則暗示了公司的一種潛在文化和行事規則,往往只有老員工們才能深刻領會。如果對此尚不瞭解,那么不妨多請教資深同事,同時記住:你既不能把自己的上司不當回事,也不能把他們的話真正當回事,執行起來也得有彈性,有時你的確需要裝糊塗。
  
 
  TIPS1 遵守潛規則的必備素質
  遵守潛規則的必備素質:
  * 懂得上司的心理和行事習慣;
  * 熟悉公司文化和運作方式;
  * 懂得難得糊塗的拿捏尺度。

      TIPS2 幾種心照不宣的潛規則:
  1. 上司的喜好有時高於制度;
  2. 別和老闆談公正;
  3. 不能搶了上司的風頭;
  4. 太露鋒芒的人容易沒飯吃;
  5. 給上司預留指導和發揮的空間;
  6. 適時的巴結也算一種溝通技巧;
  7. 儘早投靠新上司;
  8. 把握好潛規則的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