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黃臉婆完勝 俏麗“小三”
( 2009-06-18 )



妻子是那首沉放在心底的老歌,不管歲月如何更改,不管青春是否還在,那種愛永遠不變。

      只聽妻子自言自語道:“你還記得我們當年沒地方去,每天晚上吃完飯都來這裏散步嗎?有一天晚上下雨,別人都回家了,只有我們還在雨中散步。路上的行人都看我們,他們一定以為我們很浪漫,其實我們是沒房子。就在那天,你指路邊那一棟樓房裏亮著燈光的一扇扇窗子,說:‘給我時間,我一定會給你屬於我們自己的房子。’就在那一刻,我下決心今生今世要永遠和你在一起。現在我們有了讓別人羡慕的大房子,可是我們——”妻子難過得說不下去了。
      我的眼睛有些潮濕,我忍不住用手摟一下妻子的肩。下了火車,我們又繼續乘汽車到縣城,然後就沒有車可坐了。我們走得匆忙。沒來得及告訴外婆家的人來接,我四處望望,想僱個三輪車什麼的,妻子說:“我們走走吧。”我一聽,嚇一跳:“十多里山路,怎麼走哇?”妻子說:“以前我們不是常走嗎?記得那次我突然生病。半夜發燒,你一個人走了幾個小時的夜路去給我買藥。我們現在還沒老,難道已經走不動了!”很久沒有走路了,走在鄉村道上一會兒就出了一身汗,腳酸痛,腰酸疼,老想找地方坐下來歇會兒。我們就這樣一路走來一路停,說說話,看看風景。都是別人的風景。
      這裏離我們居住的城市相隔並不遠,可是仿佛到了另一個世界。路上不斷有小伙們騎車帶著姑娘們從我們身邊穿過,身後卷起一縷塵土,他們好奇地看著我們,我們也細心地打量著他們。鄉村的路不平,車子在溝坎間顛來顛去的,小伙子得意地大聲說:“抱緊了!”坐在身後的姑娘就勢緊緊抱住戀人的腰,把臉貼在那厚實的背上。我看著看著不僅有些心動,偷眼瞧瞧妻子,妻子也被感染了,不經意間把手挎在我的胳膊上。我們挽著臂膀走在鄉村路上,腳步越來越輕越來越溫柔。
      不知不覺,天有些陰下來了,好像要下雨。不一會兒,雨點就嘩嘩落下來了,而且越下越大。我們急忙跑到路邊菜地裏一個用草搭起的小窩棚裏,妻子渾身都濕了,有些發抖,我看她,一股憐愛從心底升起,我把她攬在懷裏,把她頭上沾的草棍拿掉,妻子像小貓似的溫順地趴在我腿上,一動也不動,好像睡著了。我知道她沒睡,此刻,她的內心世界裏一定排山倒海,打撈著逝去的歲月,一如我自己。
      15年了,在過去那些清貧的日子裏,我們過得十分的艱難卻充滿樂趣。我們常常相依在一起,透過小屋裏油漆斑駁的木窗極目遠眺,內心湧起許多的幻想,而這些幻想正是我們每天的希望,我們之間便有了某種默契。可是後來,我鼓足勇氣跳進商海,幾年辛苦下來,我終於給了我想給妻子的一切,但是我現在卻快要失去她了。我不知道她會怎樣想,但這並不是我的本意,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把事情弄成這樣。
      到外婆家已是黃昏,外婆高興地張羅買肉、包餃子,我們一邊包餃子,一邊高興地說笑。外婆親自下廚為我炒菜,吃飯時外婆不停地從盤裏挑肉往我碗裏夾,我忍不住偷看了妻子幾眼,想起當年她總是把飯盒裏的肉留給我吃,我心裏熱乎乎的。我覺得這才是一個家,雖然很簡陋,但比起我們在城裏豪華的大房子來,更像一個真正的家。
      住在鄉下,日子一天天過去,剛來的時候只想快點回去,可現在我卻不想走了,鄉下的生活十分單調,但我卻喜歡上了。村邊不知誰家的老式答錄機裏傳來那首多年以前的老歌《小燕子》,歌聲直入心懷,令我心醉。就在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情人就像流行歌曲,她只會讓你一時陶醉,妻子卻是那首沉放在心底的老歌,不管歲月如何更改,不管青春是否還在,沒有東西可以代替那種永恆的愛。
      我伸手想拉住妻子的手,可回頭一看,妻子已不在身邊,不知何時她回去了。我快步回家,見妻子正收拾東西,她張羅回去了,這是我們來鄉下的第七天。妻子說:“公司那麼多的事,還是早點回去吧。再說,你回去陪幾天兒子。兒子大了,當父親的一定要給兒子一個男子漢的榜樣。”
      我鄭重答應了。本來我是很健談的人,可在妻子面前,我發現以往我談論的都是理論是幻想是概念,看起來富有哲理其實離生活很遠,遠不如妻子的話讓人體會到生命的色彩與美麗。我想,女人就是我們生命中最偉大的作家,是所有家庭幸福和不幸故事的締造者。
      當我們在夜幕降臨時分重返濱城時,我覺得自己仿佛換了個人。我和妻子回到我們的家,妻子為我準備好洗澡水。我們又像幾天前那樣並肩坐在床上。妻子默默地看我,想說什麼,我握住妻子的手:“我想留下來,這幾天我反復想過了,你也許不是最好的,但卻是最合適的。”妻子的眼裏閃著晶亮的淚花。“真的?你不走了?你不是委屈自己吧?”
      “真的,我不走了,我喜歡這個家,雖然我們之間有意見有分歧,有的時候還陌生,但是你是我的妻子,這兒是我的家,我要留下來。除非我找到比你更好的女人,不過這恐怕不太可能。我有三個主要理由:第一,沒有人比你更愛我的兒子。第二,你的過去是一張白紙,你的故事裏只有一個主人公就是我。濱城漂亮而有才氣的女人有很多,但是她們的故事也多,男人不喜歡娶有故事的女人回家。第三,當年我娶你時只花了30元,現在花30元就能娶回家的女人還有嗎?”男人看上去是被女人驅逐出家門的,其實是被自己驅逐出家門的。妻子看著我,含淚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