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婆媳怎相處《 論語 》告訴你
( 2009-06-05 )



婆媳關係其實更應該看成是一種朋友關係,親密相處一輩子也不是神話。

婆媳關係是男人的母親與男人的妻子的一種關係,雖然這個“男人”起到了橋樑作用,但他並不是決定因素,因為在一些家庭中,雖然丈夫去世了,但是婆媳關係仍然存在並且可能維持得很好。從本質上看,婆媳關係是一種人與人的關係,是有時不得不在一起生活的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人之間的關係。

      在古代中國,由於封建皇帝及貴族的世襲模式,由於農業生產的穩定性及土地等不動產在經濟生活中的決定作用,從而在經濟上和文化上保證了祖先、長輩具有崇高的地位;同時由於男尊女卑的社會文化地位,女子自從進了婆家門之後很少再有選擇的余地。
      這兩個因素合在一起,決定了年輕女子即媳婦,進入婆家們之後只能服服帖帖地聽從長輩主要是婆婆的指示(因為公公不會去管一些瑣碎家務)。由於這種關係的不平等性質,使得媳婦只能在順從與忍耐中生活,以期“三十年媳婦熬成婆”。
      在現代社會中,由於經濟生活與生產活動的多樣性,使得年輕人往往具有更高的經濟地位,同時又由於當代社會所有人之間的平等意識,包括男人與女人、長輩與晚輩之間的平等意識,再加上婚姻的自由,使得原來的那種主導與服從的婆媳關係徹底失去了存在的根據,從而使婆媳關係變為平等的但有時不得不生活在一起的兩個女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從本質上看,這種關係與同宿舍的室友、同一球隊的隊員的關係沒有什麼不同。
      在這種背景下,婆媳關係其實更應該看成是一種朋友關係。那麼如何處理好這種關係呢?在《論語》孔子給出了很好的描述。
     
      1.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第一》)

      對於現代核心家庭的媳婦來說,婆婆來跟自己住在一起,雖然會增加一些麻煩,但總體上看還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因為媳婦可以從婆婆那裏學到很多人生經驗,瞭解丈夫的一些習慣、秉性和童年趣事,也可以幫自己照料一些家務,不亦樂乎?
      對於婆婆來說,自己有處事的經驗、有生活的智慧,但是媳婦可能認識不到這一點,可能不重視自己的意見,婆婆應該把此看作是正常的事,而不為此生氣、慍怒,“不亦君子乎?”對於媳婦也同樣如此,自己有優點、有長處,但是婆婆可能看不到。
      相反,對於丈夫、小姑子、小叔子,由於是自己的孩子,婆婆更容易看到他們的表現,對他們更好。認識到這一現象,作為媳婦自己不生氣,“不亦君子乎?”俗話說“日久見人心”,總有相互理解、相互接受的那一天。
     
       2. 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無自辱焉。(《顏淵第十二》)

      婆婆、媳婦等在一起生活的人,最怕彼此不提意見,有氣悶在心裏,但同時又怕提意見掌握不好分寸,傷了顏面。如何把握這個分寸呢?孔子給了很好的提示,這就是一要忠誠,誠心為對方好;二要善於表達,適可而止,不要自取其辱。

      3.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季氏第十六》)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婆媳之間如果只是忍氣吞聲(便辟)、諂媚巴結(善柔)、沒有主見、人云亦云(便佞),這只會損傷婆媳關係;相反,如果婆媳之間能夠直言相告,互相諒解,同時又能看到對方的長處,雙方都能從彼此的接觸中得到好處。
      在婆媳關係中,如果雙方能夠真正做到這三點,那麼其婆媳關係肯定是很圓滿的,但是要做到這三點需要很高的修養,它要求婆媳雙方成為“文質彬彬”的“謙謙君子”,而這種修養又是很難達到的,這也正是很多婆媳關係並不圓滿的原因。但是,只要婆媳雙方意識到了這幾點,並且部分地做到了一些,那麼這種婆媳關係就過得去了。

      但無論如何,改變要一點一點來,不能指望年歲已高婆婆一夜之間完全接受你的價值觀和消費觀。太猛烈的變化將使老人失去安全感。因此要一點一點來。如果強迫婆婆來適應年輕人的觀念,對她也不公平,她會覺得喪失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權,會覺得小輩不尊重她。抵觸心理一產生,改變她的心態,就格外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