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破碎家庭完整愛
( 2009-05-29 )



只有非凡的寬容和豁達,才會令一個家庭的愛永遠完整。

十年前,我的生活發生一場大變故,父母離婚了,因為父親和別的女人發生了情感糾葛。最初,我有些恨父親,但我是幸運的,仍舊享有父母無私的愛。

      父母離婚時,我剛上中學讀書。父親隨後就出國務工去了。一天,母親無意中看到我填寫的一份表格,我在家庭成員欄目中只填寫母親。晚上,我做完作業後,母親鄭重地對我說,你對父母的離婚,理解得不全面,我們曾經真誠地相愛過,爸爸為了這個家庭也曾經盡心盡力。至於要離婚,是我們都不想湊合著在一起生活,是我們的共同決定。媽媽說,從我們雙雙做出離婚決定的那一刻起,就雙雙對你產生了傷害,這個責任,不應該都推給爸爸。媽媽忍住眼淚說:“你爸爸是愛你的,我們離婚,解除的是我們的夫妻關係,你和爸爸的父子關係是永遠也不能解除的。你如果能理解爸爸對你的愛,對你,對你爸爸,甚至對我對生活就保持住了一份溫暖……”
      父親出國打工後只是按時寄來我的撫養費。每次寄錢後,就打一次電話,向媽媽事無巨細地打聽我的情況。而我呢,就是賭氣不接他的電話。一次,他來電話,恰好是我接的,他幾乎是哀求道:“小傑,你就不能先和我說幾句話嗎?”但我還是馬上向在廚房做飯的媽媽喊:“媽媽,他來電話了。”
      媽媽和爸爸通完電話以後,對我說:“你讓你爸爸傷心了,他在電話裏哭了……”
      我聽了,心裏也很不好受。其實,說我有多麼恨爸爸,並不是事實。只是周圍的人,尤其親友們說起父母的離婚,都在指責父親。我覺得,讓我接受父親的歉意,簡直就像是公開宣布對媽媽的不忠和背叛。
      但是,就在那天晚上,恰恰是媽媽讓我聽到了這些和別人完全不同的道理,恰恰是媽媽在說服我要一如既往地尊重爸爸,尊重爸爸給我的愛。
      當晚,在媽媽的建議下,我給爸爸寫了一封問候平安的信。我清楚地記得,爸爸很快就給我回了信,那封信的開頭是這樣寫的:“我心愛的兒子,爸爸在遙遠的異國他鄉向你真誠地謝罪……”我讀著這封信,情不自禁地大哭了一場。
      然而,在接到爸爸電話時,媽媽卻批評他,不必把自己的感情向不能理解的孩子宣泄,他和孩子的感情,應該是不帶任何前提條件的最質樸的父子之情。
以後,爸爸和我之間的通訊不斷,都是真誠又平和地互相傳遞著關心和愛護。甚至,我還向爸爸傾吐對於媽媽管教我的有些守舊做法的“不滿”。
      兩年後,爸爸回國了。媽媽又一次無條件地答應了爸爸提出的要求——每月和我過一次周末。而爸爸那時已再婚,我說可以和他一起過周末,但我絕對不會邁進那新家的家門。
      媽媽卻對我說:“你可以提出這個要求,但是不要當成要脅你爸爸的條件,順其自然吧。我認為你和你爸爸多交流才是主要的,他很聰明,很有才華,比我有社會生活的經驗,你能從你爸爸那裏學到在我身上學不到的許多東西。”
      正是有了媽媽如此的寬容,如此的殷切囑咐,所以,當爸爸在他的生日前夕,小心翼翼地提出希望我能到他的新家時,我沒有讓他難堪。他的新妻子黃阿姨,也非常禮貌又非常高興地接待了我。
      第二天,爸爸給媽媽打電話,感動得泣不成聲:“謝謝你,是你讓我成為了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父親。”
      在我19歲那年,我以優異的高考成績考上了大學。在學習上給我的幫助最大的,還是理工基礎知識扎實的爸爸。我考上大學後,媽媽爸爸還和我一起去頤和園的“聽鸝館”共進午餐,表示祝賀。爸爸舉起酒杯就落淚了,他對我說:“你要為你擁有一位世界上最偉大的母親而驕傲。”這時,媽媽也落淚了,爸爸又對媽媽說:“我承認,你是我見到的最偉大的母親。你是我見到的女人中擁有最偉大人格的女人!”
      媽媽卻對爸爸說:“你沒有使孩子失去父愛,你也是一個好父親。”
      我一時什麼也說不出。他們是一對分手的夫妻,但他們都沒有把離婚的恩恩怨怨,把他們破壞性的情緒傳給我。他們從來沒有向我說過一句互相詆毀和謾罵的話,他們沒有讓我因為他們的離異而產生痛恨,他們都最大限度地讓我感受雙親的愛,都最大限度地是我在心裏和感情上保存了親情的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