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天上不會掉餡餅——中獎陷阱
( 2009-05-15 )



      近期CCPC收到許多市民咨詢電話,說他們收到由香港某公司打過來的電話,聲稱他們的名字被加入抽獎而中了一筆獎金,使大家都很心動。接著他們就會被詢問名字、生日、地址、身份證號碼與銀行戶口號碼。他們會聲稱需要這些資料以確認贏家的身份,還有將獎金轉進戶口。
      有些市民聽有獎金可拿就毫不猶豫的交出了這些私人資料,事後才想到這或許只是詐騙集團的手段之一。有些市民更沒有警覺心,交出了這些資料後,還另外被要求付一筆數目不小的手續費才可以開始轉帳的手續。付完了手續費又被要求要付會員金加入公司的會員後才能將獎金轉帳。
      到了最後,才想到這或許是詐騙手段,但錢已經要不回來了。
      如果你很不幸的是類似詐騙手段的受害者,而你還未付出任何金錢,請不要再繼續相信這些電話。
      如果你已經把自己的名字、生日、地址、身份證號碼、銀行戶口號碼等資料給出去了,要記得馬上關閉銀行戶口。
      你也可打電話或上網搜尋加拿大的兩家信用公司,讓他們知道。
      如果你願意還可以與他們申請詐欺警告: Equifax (www.equifax.ca) 1-800-465-7166 與 Transunion (http://www.transunion.ca) 1-800-663-9980。
要知道,由一家銀行轉帳到另外一家銀行是不需要你的生日或身份證號碼,而除了戶口號碼、名字與地址以外還需要銀行的機構編號、銀行地址、等等不同的資料。
      商業改進局 (Better Business Bureau) 建議大家,如果想要保護自己不被類似的手段欺騙,要多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不要參加加拿大境外的抽獎:加拿大的消費者在法律上是無法參加外國的抽獎活動,所以如果接到電話咨詢是否要參加國外抽獎,必須有警覺心,不要將自己的私人資料給出去。
      2)如被要求交付任何費用,尤其是要求你使用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或 MoneyGram來匯款更該視為警告訊號:以匯款方式轉交金錢,容易造成警方或銀行追蹤上的困難,轉交過去的金錢是很難拿回的。
      3)如果你已是受害者,最好與相關機構報告:將你的情況告知警方,雖然對于國外的詐騙警方所能做的有限,但是至少能讓警方瞭解嚴重性。
      另外也需聯絡加拿大反詐騙機構(Canadian Anti-Fraud Call Centre)PhoneBuster。你可以選擇以電話的方式報告 (免費專線為:1-888-495-8501) 或是上網填寫報告表格 (網址為:www.phonebusters.com)。
      最後還是要警告大家,沒有人會白白送金錢給任何人,請不要因為一時的貪小便宜而造成更大的錯誤和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