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人馬多夫”被捕 百萬美元保釋
( 2009-05-08 )



有“華人馬多夫”之稱的彭日成(右),28日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拘捕。

美國前保盛豐(PEMGroup)董事長彭日成(Danny Pang),因涉嫌設局騙取現金,於4月28日在加州洛杉磯新港灘的家中被聯邦執法人員逮捕,在4月29日出庭應訊之後,以100萬美元保釋。檢方文件顯示,彭日成的許多“不法”提款,都是在華資“華美銀行愛爾蒙地分行”進行,該行高層面對提問僅強調,此案在調查中,不會發表評論。

      “我原先以為本案是加州橙縣版的馬多夫,但是檢方顯然證據不足。”法官布羅科(Robert Block)說。彭日成下次開庭日期為5月26日。他是前保盛豐集團(PEMGroup)董事長,近日因涉金融欺詐和“龐氏騙局”而被媒體廣泛報道,並指稱其為“華人馬多夫”。
      彭日成29日出庭時,聯邦檢察官麥納利(Joseph McNally)率先指出,被告長期以來指使員工前往銀行以小於1萬美元的數目提取現金,以躲避記錄,包括在華美銀行提取的38張支票;且他擁有許多銀行賬戶,在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銀行的賬戶內有超過100萬美元的存款;他還經常往來於美國、大陸和台灣之間,一旦獲釋,很可能畏罪潛逃。然而布羅科卻指出,從這些證詞中無法看出被告涉案。
      辯護律師瑞迪特(James Riddet)則表示,彭日成在相關調查方面相當配合,彭的公司擁有超過10億美元的資產,因此不可能是騙局。在檢辨雙方的唇槍舌戰後,布羅科最終宣布被告獲准保釋,保釋金100萬美元,其中75萬由其產業作保證,另外25萬家人擔保。

      “不法提款” 家中藏大量金條
      繼美國證管會27日向洛杉磯聯邦法院提出訴訟彭日成後,42歲的彭日成4月28日在被聯調局特別探員逮捕,逮捕地點就在其新港灘的家中,警方同時還搜查了他的住宅。
      聯邦地方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羅扎克(Thom Mrozek)說,彭日成目前委託的律師是Jim Kiddet 與David Schindler兩人。
      據羅扎克提供的資料,彭日成此次被捕的罪名是設計取現。也就是在一定的時期內,以不超過一萬美元的數目,多次從銀行中提取現金,以逃避現金流向的記錄(CTRs)。而據聯邦法律,如果一日之中,或者一定的日期內連續以小於1萬美元的額度取現,累計超過1萬美元的,就涉嫌違法。如果這樣的罪名成立,被告最多可被判10年聯邦牢刑。
      據檢方的證詞,彭日成早在2007年6月間,就開始指使員工前往銀行以小於1萬美元的數目取現金。在聯邦探員公布的記錄中,有38張支票是在華美銀行的愛爾蒙地分行提取。其中取現的數額多在9900與9500元之間,有時還在一日之中兩次提取。
      負責此案的聯調局白領犯罪特別探員瑞茲在證詞中指出,他在27日查閱由華美銀行阿罕布拉分行保留的記錄,並且在28日同該行兩名副總裁Krishan Sirimane 與 Maria Madden交談,得到彭日成在華美提取現金的過程。
      其中有名為葉淑芬(Hsiu Feng Yeh,譯音)與彭成浩(Cheng-Hao Peng,譯音)的員工是主要提款人,記錄顯示他們一天內提款的記錄有好幾筆,彭日成也曾經親自在一天內提款4次。對此,華美銀行資深副總裁王國蘭表示,此案正在調查中,銀行不會對此作任何評論。
      彭日成一手創建的保盛豐公司,總部在爾灣。他近日因涉嫌金融欺詐而見諸報端。27日美國證管會向洛杉磯聯邦法院提起公訴,指控彭日成詐騙投資者數億美元資金,並已獲法院命令,凍結其資產並要求其交出護照。
      至於彭日成所提取的大量現金流向何處?瑞茲的調查顯示,有人指其在家中儲備大量金條。27日瑞茲約談了保盛豐集團總裁Nassar Aboubakare。據其說法,彭經常性地設計取現,以避開現金流通記錄。彭還勸Nassar Aboubakare也這樣做。彭在新港灘的住宅是一所有社區警衛與大門的住宅,彭重新裝修時在臥室安裝了保險箱,用來存放現金換來的金條。他們兩人共同開設了在華美銀行的賬戶,以用來吸收投資者的錢。

      一萬六千台灣人被騙7.4億
     
《中國時報》報道,“華人馬多夫案”4月29日也成為台灣立法院財委會焦點,行政院金管會主委陳沖答詢時指出,美國PEM集團在台銷售結構性金融商品規模7.4億美元、折合新台幣250億元,投資者數約1.6萬人,已要求華南銀等六家受託銀行在5月1日前提出客戶權益保障方案。
      彭日成受託的六家銀行中,台灣渣打銀行率先表示,他們決定接受買回,委託人就該商品之原始投資金額扣除已配息及已贖回後之金額差距,加計上一次配息日起到接受買回第一日止之計息,形同全賠,投資者可望保本保息。 
      渣打銀行是六家銀行中最先作出決定的,渣打指出,他們2007年併購新竹商銀後發現,之前新竹商銀已賣出這類商品,經過調查後認為此一商品不符合渣打的標準,為了維持商譽,率先決定讓投資者買回。
      陳沖指出,金管會已經要求六家銀行共同委託一家律師事務所,展開跨海調查、訴訟的行為,相關銀行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PEM集團在台財產狀況。 
      同時,立法院財委會決議通過,華南銀、渣打銀、永豐銀、萬泰銀、台中商銀以及安泰等六家銀行,將全面暫停銷售海外信託金融商品給一般自然人,立委費鴻泰說,這也包括一般的海外基金。
      陳沖,以後相關商品將會採取審查制,如果受託銀行沒有善盡善良管理人責任,必須負起全部責任。負責追討的華南銀行總經理李正義說,該負的責任,就會負責。 
      陳沖表示,目前金管會與美國證管會(SEC)已保持密切連繫,雙方取得共同調查、追蹤、定期舉行會議等共識,且共同交換意見與資料;美國證管會認為PEM有一些疑點,已凍結資產。



被指涉嫌龐氏騙局的PEM集團,就設在圖中的這棟大樓中。中央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