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解放軍空降兵組建記
( 2009-04-10 )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降兵成立於1950年7月17日。圖為2006年空降兵在位於大別山深處的訓練場進行跳傘訓練。 新華社

      1949年的下半年,中國大陸基本被中共佔領,中共軍委成立空軍司令部,同時著手組建空降兵。8月1日,中共派空軍司令劉亞樓等人赴莫斯科,與蘇聯有關方面商談幫助中國建立空軍的問題。
      劉亞樓與蘇聯空軍負責人進行了磋商。同年11月,中共經過認真研究,決定由政務院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周恩來親自起草組建空降兵部隊的決定。1950年2月15日,中國政府向蘇聯政府聘請顧問41名,訂購降落傘300具,為空降兵部隊的組建創造了條件。1950年4月17日,中共軍委正式發布命令:抽調人員組建空降兵部隊。
      根據空降兵處於敵後獨立作戰,必須英勇頑強、機動靈活的特點,軍委要求從各軍區、野戰軍抽調一批戰鬥英雄和班、排模範幹部當空降兵。如不足時,則按政治可靠、身體健康、戰鬥勇敢、表現好等條件,從戰士中補選。
      1950年7月17日,中共軍委確定這支部隊的番號為解放軍空軍陸戰第一旅。
      當時中共的空軍剛剛成立,沒有任何經驗,組織多大規模的空降兵部隊?怎樣設編制?只能向蘇聯空軍學習。經空軍領導機關同蘇聯顧問團研究,參照蘇軍建設空降兵的經驗,考慮到解放軍的實際情況,本著敵後空降、小分隊、配合正面部隊作戰的基本指導思想,確定旅機關設司令部、政治部、炮兵司令部、供給處、技術處、醫務處等機構;作戰和保障分隊,設狙擊第一、二、三、四營,1個迫擊炮營,幾個戰防炮營,1個坦克營以及通訊、偵察、高射機槍、工兵、運輸、衛生等直屬連隊,全旅共計3884人。這個編制基本上是照搬蘇軍的,某些職務名稱也是沿用蘇軍的,如後勤副旅長、技術副旅長等。但政治官員的編制、名稱則是按解放軍的傳統設置的:旅有政治委員、營有教導員、連有指導員、機關有政治協理員,而且各級均設副職。
      選擇訓練基地,也是一個問題。空軍領導認為,根據當時空降兵部隊只有一個旅,除了主要擔負解放台灣的任務外,還要應付國內各個方向的突發事件等情況,訓練基地選在中原地區比較合適。為此,空軍副司令員常乾坤帶領蘇聯顧問於1950年5月5日赴開封、鄭州、新鄉、安陽等地進行實地勘察,5月9日向代總參謀長聶榮臻寫出報告,認為開封、鄭州兩地可以作為空降兵的訓練基地。聶榮臻於5月23日批示同意。隨後,中央軍委電令中南軍區,責成河南軍區將開封機場附近原日本兵營和鄭州機場附近的房屋全部騰出,交給空軍陸戰旅使用。河南軍區接到命令後迅速行動,很快把房屋騰出。旅組建後,由於開封一地能容納全部人員,故未進駐鄭州機場。
      空軍陸戰第一旅的旅部領導機構,是軍委責成第三野戰軍組建的。軍委於1950年7月發布命令,任命陸軍第二十六軍七十七師師長王建青為旅長,陸軍二十軍軍部師參謀長方銘為副旅長,陸軍三十一軍九十一師副政委丁釗為副政委,陸軍二十一軍六十三師政治部主任林震為政治部主任。
      7月初,三野政治部主任唐亮在南京找王建青談話,交代了組建傘兵旅的任務。此前到達北京的蘇聯顧問團團長沙別里車夫,也專程到上海與王建青見面,商談了有關組建事宜。不久,因王建青身體不符合傘兵條件只好調離。1950年10月,陸軍第二十八軍參謀長朱雲謙任旅長。旅黨委成立後,朱雲謙兼任黨委書記,丁釗為副書記。
      解放軍第一支空降兵部隊於1950年9月17日正式宣告成立。

張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