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女子冰壺首奪世界冠軍
( 2009-04-02 )



在韓國江陵落幕的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中國隊首次獲得冰壺世界冠軍,創造了歷史。

      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決賽3月29日在韓國江陵落幕,中國隊在決賽中以8:6戰勝瑞典隊奪得了冠軍,這也是中國隊第一次獲得冰壺世界冠軍。

    本場比賽中國隊與都靈冬奧會冠軍瑞典隊相遇,瑞典隊在循環賽中名列第四位,但接連淘汰上屆冠軍加拿大隊和另一強隊丹麥隊,進入了決賽。中國隊派出了周妍、岳清爽、柳蔭、王冰玉四名主力出場。最終中國隊戰敗瑞典隊奪得金牌。

從零到世界之巔
      從2001年開始涉足冰壺,到2009年世錦賽奪冠,中國9年時間走完國外強隊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世錦賽奪冠已經目標實現,冬奧會金牌,還會遠嗎?
      就在十幾年前,“冰壺”對中國人來說還是一個無法產生任何想像的陌生辭匯。1995年,世界冰壺聯合會的大力推動下,由日本出人、加拿大出技術,在中國舉辦了第一屆冰壺培訓班。一直到七年之後的2002年,中國才正式加入世界冰壺聯合會。中國第一支冰壺隊伍誕生,世界冰壺賽場開始有了中國運動員的身影。2006年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上,中國女隊獲得第五。不過在2007年的亞冬會上,中國男、女隊雙雙不敵亞洲勁旅韓國、日本,僅獲銅牌。

進步神勇令世界關注
      2007年後,來自冰壺世界第一強國加拿大的丹尼爾,針對中國隊特點有的放矢進行訓練,使得中國冰壺隊水準提升很快。2008年的冰壺世錦賽上,中國女隊勇奪亞軍、男隊獲得第四,這次中國女子隊更勇奪世界錦標賽,一炮而紅,引起世界強隊的真正關注。下一個目標——溫哥華冬奧會冠軍還會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