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婆婆幫我打贏愛情保衛戰
( 2009-03-26 )



任何人際關係裏都會因為人類自私的天性而產生不愉快,我們容易看到別人的錯,卻看不到自己的自私。

       下班後,昕怡和全家人一起圍坐在餐桌旁準備吃飯。怎麼又是清燉排骨?雖然也算營養豐富,可是昕怡最受不了清水煮出來的東西,沒滋沒味的,看了就沒了胃口。然“媽,您讓阿姨別總是做清燉排骨,也該換個口味了。”心直口快的昕怡一不留神就脫口而出了。

      婆婆瞥了昕怡一眼,沒有搭話。“還是口味淡點對身體好,我們家人的口味都淡,偉明,你多吃點,媽知道你最愛吃這個了。”說,往她兒子碗裏夾了一大塊排骨。昕怡本來也就是隨便說一下,但婆婆的話把她嗆得憋火又委屈,匆匆吃了幾口飯,一個人先回房間了。
      結婚快四年了,自從進入了這個大家庭,昕怡和婆婆之間似乎就在不停地過招。當然,昕怡從來就沒有占過上風,丈夫和公公對婆婆都是言聽計從,而且婆婆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財務總監,能力強,口才好,不管昕怡以什麼樣的話題挑起“事端”,婆婆總有本事幾句話就把她“壓制”下來,而且毫不留情面。昕怡經常譏諷丈夫從小是在母系社會長大的。她也曾無數次想過搬出去住,可是他們現在沒能力買房子,而且丈夫好像也挺享受這種生活,並沒有搬出去的想法。於是,昕怡的父母和朋友們都從她口中知道她有個獨斷專行的惡婆婆。
       那一天,昕怡因倒休沒去上班,閑來無事上網玩了一會兒。出於好奇,昕怡隨便地輸入了老公的生日,沒想到竟然真的登陸到了老公的MSN。
      “啊,太讓我驚喜了,今天怎麼上班時間冒險上線?想我了嗎?”緊接是一連串的紅唇發來,昕怡驚呆了。這是一個網名叫“昨日長風”的人發來的。“誰?她和偉明又是什麼關係?”……一些原本被忽視的細節在昕怡的腦子裏冒了出來。半年來,偉明常以加班為由很晚才回家;曾經有一次,昕怡在偉明的襯衣上嗅到了淡淡的香水味……這一切,雖然昕怡早有不安,但她還是告訴自己這一定是他工作太忙,偶爾的應酬,勸自己別太多心。然而……
      那一晚,昕怡將事情挑明。偉明搪塞不過,干脆攤牌。半年前,他通過一個客戶認識了一家外貿公司的翻譯,叫甜甜,網名叫“昨日長風”。起初,很多朋友在一起喝喝酒,聊聊天,後來就有了單獨的交往。但是,偉明發誓,他絕對沒有做對不起昕怡的事情,他們之間無非是朋友的交往方式。
      “朋友?你還好意思說朋友?”一番歇斯底里的哭鬧之後,昕怡收拾了行裝,一個人跑出了家門。雖然偉明盡力拉住昕怡,但是昕怡竭力甩開,坐上了的士。按照慣例,昕怡到娘家不到半小時,丈夫就會尾隨而來,但這一次昕怡在家哭了一夜,也沒有等來偉明來接她。緊接的三天,她都沒等來一個電話。
      冷靜下來,昕怡覺得,偉明的情感出軌也不是和自己沒有一點關係。前不久,偉明剛剛升為技術部的主管,也曾和昕怡提起過壓力挺大的,可是,昕怡始終沒往心裏去。而且,丈夫未必真的和那個女人有什麼關係,但經她這麼一鬧,也許還把兩個人鬧到一起了呢。但是現在自己怎麼下台,總不能自己跑回去吧。手機終於響了,一看電話號碼,是婆婆家的電話。
婆婆還是平常硬邦邦的口氣:“昕怡,這次的確是偉明錯了,但我希望你給我一個准話,你真的覺得和偉明沒辦法過了嗎?還是只是為了發泄一下怒氣,目的還是希望兩個人能和好?”
      “媽,我……還是想好好過,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昕怡開口向婆婆說出了自己的感受。
      “那好,你先安心住在家裏,我來想辦法。雖然我們有的時候有些想法不一樣,但是,我一直都看重你心地善良、人又能幹。偉明能找到像你這樣的媳婦是他的福分,他要是犯渾,我就不認他這個兒子!”
      昕怡真的沒有想到,一向和自己關係磕磕絆絆的婆婆,在這種關鍵時刻竟然向自己,眼淚早已止不住流了下來。
      那是一個晴朗的下午,經過婆婆的安排,他倆在一個咖啡館見面了。從偉明那裏,昕怡還得知,當偉明與甜甜說明不要再交往之後,甜甜無法接受,反復打電話、來公司找他。就是因為婆婆約甜甜談了一次話,才順利地結束了他和甜甜的關係。
      歷經了這場婚姻的風波,昕怡重新看待了婆婆,雖然她並不像有些婆婆那樣對自己溫柔慈祥,但也就是她的雷厲風行和果斷行事,自己事業上幹得好,給全家提供了不錯的生活條件,而且有她把握家裏的大權,這個家一直向越來越好的方向發展。既然如此,她還不如樂得當這個家裏的女配角。因為婆婆和自己的心裏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希望家好、偉明好。那麼又何必計較誰強誰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