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文和蒙冤入獄 華人受驚難平復
( 2009-03-26 )





    在美國第44任總統奧巴馬的內閣提名名單中,兩個人引起了華人的極大關注,一個是商務部長比爾.理察遜(Bill Richardson),一個是能源部長朱棣文。在這兩個人身後,幾乎所有華人的目光都指向同一件事——“李文和案”。2009年是“李文和案”10周年,這起案件對華人的影響迄今難消。而華人在美國的地位與影響,直接關係中美兩國之間的外交距離。

      李文和生於1939年12月21日,是美籍台裔科學家,曾在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為加州大學工作。1999年,他被指控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竊取了關於美國核武庫的機密。這一年,美國盛傳“中國間諜”竊取了美國研發的微型核彈頭等國防絕密,美國朝野掀起了搜捕間諜狂潮。據報道,是當時在克林頓政府任能源部長的理察遜將聯邦調查局偵查李文和的消息泄露給《紐約時報》等媒體,在媒體炒作下,李文和遭司法迫害,被控59項罪名,監禁了9個月,而且是鐐銬加身、單獨囚禁。
      2000年,李文和以承認一項“非法下載數據”的罪名獲釋,洗脫了間諜罪名,卻失去了工作。2006年6月3日,美國聯邦政府和五家媒體組織?珔華盛頓郵報?珝、?珔洛杉磯時報?珝、?珔紐約時報?珝、美國廣播公司和?珔美聯社?珝宣布他們將一起向李文和支付160萬美元,以解決李文和對政府侵犯其隱私的指控。
      主審法官派克下令釋放李文和時,除了對李文和道歉外,亦斥責理察遜領導的能源部誤導他,損害了美國聲譽。但理察森於2005年9月接受媒體訪問時仍固執己見,並批評派克法官的道歉。去年底,理察遜在愛荷華州美國總統民主黨候選人辯論會上,公開承認“在處理?珖李文和案?玼時出了一些差錯”,稍後,他又在《不同的世界:美國生活歷程》一書中,承認李文和確實受到極不公正的對待,但他仍欠李文和一個公開的道歉。
      李文和的支持者在理察遜獲奧巴馬提名時,發動網上簽名運動,要求理察遜公開道歉,截至2008年12月14日,已有8423名全球各地的華人在網上簽名,組織者表示,期望能征集到超過1萬個簽名。《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近期也刊登文章,點出理察遜在李文和案中的爭議角色。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呂曉波說,理察遜雖然在李文和案中雖然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但這未必就代表他對所有華裔懷有敵意,他當時的表現更多的是出於一種政治上的考量,與當時的政治氣候也有關係。呂曉波認為,鑑於華裔政治力量有限,而且奧巴馬還要憑藉理查遜籠絡已成為美國第一大少數族裔的拉丁裔選民,所以預計華裔的反對聲音不會對理查遜當選商務部長構成實質威脅,但美國華裔憑借這一活動反映了自己的政治訴求,也給奧巴馬施加了壓力,提醒他關注華裔的利益。
       “李文和事件”後,華人有如驚弓之鳥;不過,當奧巴馬提名華裔物理學家朱棣文當能源部長後,“李文和辯護基金會”創始人之一王彥邦表示,華人“至少不用再擔心成為代罪羔羊了。”現年60歲的朱棣文在其祖籍江蘇太倉創建了朱棣文小學,他幾乎每年都要應中國國內大學邀請回中國兩次。
      《紐約時報》評論說,朱棣文在科學研究與管理領域的履歷“毫無瑕疵”,而他的亞裔背景也有助新內閣呈現多元面孔。提名確認後,朱棣文將負責維護和改良美國核武庫,推進美國電力供給系統現代化;此外,他還將主持替代能源研發工作,以減少美國碳排放量。朱棣文有望成為美國華人重新樹立驕傲的標桿。
      從李文和到朱棣文,波谷波峰交錯間,讓眾多美國華人感覺“幸福來得有些突然”。曾草擬“反對理查遜被任命”請願書的黃文佳說,李文和是能源部的受害人,如今卻可能出現一位華裔能源部長,“也許是奧巴馬已聽到我們的抗議聲音”。

美國“中國威脅論”的歷史演變
19世紀後期  美國白人種族主義者和勞工利益集團
將大批湧向美國西岸的華工視為對美國主流文化的
“威脅”,並推動政府分別於1882年和1884年通過了
《排華法案》。
20世紀50年代初  美國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煽起的美國全國性反共“十字軍運動”,空氣動力學家錢學森即是在這個時期回到中國。
1992-1993年  美國費城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專案主任芒羅發表了《正在覺醒的巨龍:亞洲真正的威脅來自中國》,哈佛大學教授亨廷頓的《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也在這個大背景下問世。
1995-1996年  “中國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香港的回歸意味自由民主世界將受到專制制度的威脅”等言論,在當時不絕於耳。
1998-1999年  矛頭指向“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這一敏感問題,“中國竊取美國核機密”、“利用華人科學家和學生在美國廣泛搜取情報”等說法滿天飛。

突然同意保釋 人未走又阻止
      1999年3月8日,美國主流媒體在頭版刊出:在美國核彈實驗中心——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工作的美籍華人科學家李文和被開除,據稱他早在1996年就開始被美國聯邦調查局監視,懷疑他跟所謂的“80年代美國W-88微型核彈頭資料失竊”有關。報道說,W-88核彈頭資料早在1980年代就被李文和偷偷帶到了中國。
      5月25日,美國國會拋出一份厚達700頁的《考克斯報告》,指控中國在20多年的時間裏,竊取了美國所有核彈頭的機密。
      12月10日,李文和被捕。主審法官宣布不允許李文和取保候審,認為他有可能畏罪潛逃;並把他關押在死囚單人牢房內,不得和外界聯繫。
      2000年6月27日,有消息說李文和被指控為六個以上的國家和地區提供過資訊,包括台灣和中國大陸;如果李文和被判有罪,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
      到了8月25日,美聯邦法官突然答應李文和保釋,條件是交納100萬美元保釋金、鄰居作監護人,以及李文和不得走出家門。然而就在取保釋放的最後一分鐘,美國司法部又阻止李文和獲保釋,並宣布將作進一步調查。
      9月10日,傳出消息,鑑於李文和承認不適當地下載了機密材料,美國當局同意以一項輕罪指控他,其他罪名全部取消。9月13日,李文和在被關押9個月之後獲釋。
      轟動一時的美國華人科學家李文和涉嫌泄密案終告結束的時候,中國官方媒體用了這樣一句話:“啼笑皆非,如同兒戲。”其實並非“兒戲”這麼簡單,自蘇聯解體以後,美國政界及輿論界就一直有人提出,中國已成為美國安全的最大威脅,“李文和案”不過是“中國威脅論”觀點的一次具體演化,沒有人能保證,不再出現第二個“李文和”。

華人自危 很怕被盯上
      許多人對於政府執法部門和媒體能否從李文和冤案中汲取教訓,在今後能夠以更加公正的態度對待華人表示懷疑。
      一位在加州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後的華裔學者說,華人在許多科研機構遭到排擠是公開的秘密,許多華人科學家在學術上成就卓著,但在工作上常常因為種族的原因而得不到公正的待遇,要想擔任一些關鍵崗位更是難上加難,這種情況在敏感的軍工、航太等部門尤其嚴重。
      據保守估計,目前華人在美國政府及企業界任職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有15萬人,其中在較為敏感的國防及相關部門工作的就超過了兩萬人,李文和的遭遇使他們人人自危,惟恐被反間諜部門盯上。為了避嫌,許多人在“李文和案”發生幾年後,仍被迫取消了本來要去中國參加的學術交流活動。
      一位華人學者指出,老一代的華人對政治和社會事務不感興趣,只管做好自己的專業或生意,不懂得用法律手段保護自己的權益。以李文和為例,儘管在美國接受了高等教育並在1978年前加入美國籍,但他從未在美國的任何選舉中投票,在家中仍講漢語,不看英文報紙,少社交,業餘生活主要是釣魚和養花種草;當聯邦調查局開始對他展開調查時,李文和都沒有想到請律師保護自己。

古稀長者 難釋懷
      2009年,李文和就步入古稀之年了,提及那段不堪回首的“核武泄密”案,他以“重現光明”來形容自己目前的處境。
      當時,他被單獨關在一個沒有窗戶,四周充斥著哭喊、呻吟聲的囚室中。他每天只有1個小時活動時間,必須戴著沉重的手銬腳鐐;每周有1個小時可以跟家人、律師見面,必須是在特工的嚴密監視下。剩下的時間他都呆在囚室中,沒有書、報紙、收音機、電視機、紙筆、開水。當他向獄方申請禦寒衣服時,得到的是一條破爛得無法形容的運動褲。
      李文和在他後來出版的自傳中寫道,“在被囚禁的無比孤寂的日子裏,我常想,我也許犯下了人生中最大的錯誤,不該到美國來。獄中面壁,我不得不得出一個慘痛的結論:無論多麼睿智,無論如何勤奮,像我一樣的華裔、像我一樣的亞裔人,永遠不會被美國社會所接受,永遠是外國人。”
      現在,李文和的生活很簡單,做做學問,釣釣魚,聽聽音樂,平淡,沒人打擾。



華人參政的意願已經逐漸強烈。圖為本次美國大選期間,政治明星、加州主審計長江俊輝呼籲華人積極參與選舉

李文和2002年在三藩市簽名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