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Emily Wu:客戶的貼心人
( 2009-03-12 )



Emily Wu

      Emily Wu (吳衛宇)與很多客戶都成了好朋友。客戶因為她的專業能力而信任她,讓她做自己的財富管家;她的熱心和善解人意,也讓不少客戶在生活上遇到什么難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

      Emily的辦公室很整潔,看得出,她是做事非常有條理的人。她說話很溫柔,有耐心,讓人感覺很舒服。辦公室的桌上、墻上有她獲得的獎牌和獎狀:2007年,她獲得國聯人壽的杰出銷售獎;2008年,獲得匯理金融集團的杰出成就獎。她還兩次獲得宏利金融的業績銷售獎。

熱情助人服務到位

      不管客人是否會跟她做生意,待人熱心的Emily都會本服務的精神,實實在在地為客戶提供幫助。自己的公司有講座,她就會叫新移民朋友過來聽,希望能對他們有幫助;客人不懂英語,她會幫他們代讀信件;客人的孩子找學校,她也會為他們提供幫助。“做人不能太實際,我喜歡把好的信息與人分享,喜歡幫助別人。當用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幫到別人時,我覺得有成就感。”Emily說,份內份外的事情她都做:幫新移民申請社會福利、減免醫療費、申請美國簽證、教他們怎樣預付水電費,她還幾次陪客人去考駕照。因為她對新移民需要知道的東西了解得多,又樂于助人,很多新移民朋友稱她是“信息中心。”
      去年圣誕前,下鵝毛大雪,有新移民客人從報紙上看到她的廣告,想了解詳細的信息。因為客戶還沒考車牌,對環境也不熟悉,Emily就冒雪開車趕到客人家里,為客人詳細講解他們需要了解的問題。
      理財是一種伴隨終身的服務,客人信任她,才會愿意將財產的管理、后半生的規劃交給她。“做事先做人”,Emily相信這一點。

理財是每個人的需要
      Emily代理加拿大几乎所有頂尖保險公司的產品,她會根據客戶的年齡段和綜合情況為客戶選擇合適的產品。在她看來,人人都需要保險,保險除了可提供風險保障,還在投資、避稅、遺產規劃方面有別的產品不可替代的作用。
      “打工階層也需要財務規劃。”她說,如果RRSP購買很多的話,去世時受益人就需要多付稅。花小筆錢買保險,就可支付遺產受益人應交的稅費。如果某人投資房地產,去世時受益人要付升值部分需要繳納的稅金。但為付這筆稅金買保險,就可以節省費用,也可以讓受益人免除負擔。
      她覺得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加拿大已經擁有政府的醫療保險,許多人認為再也不怕疾病來敲門了。但是,加拿大的商業醫療保險可補充政府醫療保險的不足。例如一旦診斷出重大疾病,只要活過30天,就給預賠付。所賠付的錢可以用來做任何事情,如購買醫保不包括的新藥好藥、提供高保障且高品質的醫療需求、償還債務、做家庭的生活預備金等,所以,購買重大疾病保險,可減輕患者及家人面對的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

謹慎規劃后半生
      在為客人理財的過程中,Emily發現不少投資移民關心后半輩子需要多少錢才能生活無憂。
      她為一位打算花50萬買房的客人算了一筆賬:養房子會是很大的一筆費用,有地稅、環保費、維修費等。車的保險費一年也要2000至3000元。加上吃飯、穿衣、看病、娛樂、旅遊等,一年至少4萬元。如果每年消費按4萬元計算,還需考慮通貨膨脹,25年後每年要有8萬元才相當於現在的4萬元。按照加拿大人均壽命84歲計算,在40歲的年齡,如果將錢全部存銀行,銀行利率如果為4%,那麼個人稅率約在30%以上,如果在40歲的那年將錢一筆從國內轉過來,約需要200萬元。
      但如果採取節稅延稅的理財方式,比如不是將錢全部存在銀行,而是部分作互惠基金或帶有節稅性質和相對穩定回報的理財產品(假設投資回報平均7%),部分放在分紅儲蓄保險內避稅延稅,回報也相對穩定,稅率大大降低,會比不做理財節省50萬元以上,而且在任何時候都比將錢全部存銀行留給家人的錢要多得多。如果每年所需生活費用每年從國內轉過來,從40歲到84歲共需轉入約400萬元。
      “對于移民加拿大的很多家庭,特別是投資移民家庭,創業不是他們的目標,守業才是他們的需求。所以我給出的建議是:‘穩定守業,保全資產’。”Emily表示。
      具體來說,3至6個月要用的錢存在活期賬戶內,3年左右生活費由銀行高息賬戶或購買年金實現,5年前後生活費投入分隔式基金、互惠基金、股票指數或購買年金實現, 10年以上生活費由基金、股票指數、分紅保險、年金等實現,通過不同產品的組合可實現本金無損,保息增值。

幫客人實現需求
      每個客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需求,Emily努力做到的,就是幫客人達到自己的目標。她學習了退休規劃、稅務規劃、投資和風險管理、遺產規劃,可幫客戶解決各方面的問題。
      她在為客人報稅時,發現很多客人對申報海外資產有誤解。有些人不願意申報,以為報了海外資產就需要納海外資產的稅。Emily說,海外資產不用納稅,由此帶來的收益才需要納稅。房地產沒賣就沒有收益,活期存款的收益很少,而且,在中國交的稅款也可以抵稅。
      “雖然我的工作性質是理財, 但是如果不處理好稅務問題,理財則是事倍功半。所以,我為客戶解決稅務申報問題,海外資產申報問題,做客戶的稅務代表向稅務局寫信、打電話變更報稅資訊及內容,回答稅務局的質疑。”Emily說,她也根據客戶的收入設計一些節稅的措施。
      有一位客人,將帶來的100元萬現金都放入銀行收利息,因為銀行的利息是需要100%報稅的,在第一年報稅時需要交很多稅。在Emily的建議下,他把一部分錢買了分紅保險,交的稅少了很多,收入也較穩定並比銀行高,他很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