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秋瑾徐錫麟墓遷移之謎
( 2008-06-19 )





江華(1907─1999),湖南江華瑤族自治縣人。1926年加入中共,歷任中共紅四軍政治部秘書長、中共安東省工委副書記、遼東省委第二書記、安東省委書記兼安東軍區政委、中共華東局書記處書記、浙江省委第一書記、浙江省軍區政委兼黨委第一書記、最高法院院長兼黨組書記。
江華是毛澤東在江西紅軍時期的親信,倆人的關係非同一般。
1949年8月,江華從東北南下,任中共杭州市委書記兼市長、杭州警備司令兼政委。1951年7月,陞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1954年8月起任浙江省委第一書記。這個時期,毛澤東經常到杭州休養、工作。有一次,毛澤東下榻杭州賓館,他對前來陪同的江華說:“我是與墳墓為伴的。”
原來,毛澤東住的地方,與反清烈士秋瑾、徐錫麟的陵墓毗鄰,僅一牆之隔。
江華聽到毛澤東的這句話以後,直接通過杭州市委,把秋瑾、徐錫麟的陵墓挪走了。當時擔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委員、文史館館長、省政協副主席、省文聯主席的宋雲彬,是浙江省的名流,他認為秋瑾、徐錫麟這樣的烈士陵墓需重點保護,隨便挪移是非常錯誤的。當然,他並不知道這件事是浙江省“第一把手”江華指使的,所以,他直接向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提出意見。
周恩來知道後特別生氣。秋瑾、徐錫麟的陵墓屬於重要文物,文物怎能隨便遷移呢?兩位大名鼎鼎的革命家的陵墓,一夜之間居然不翼而飛,豈不是咄咄怪事?
周恩來並不知道這是江華幹的,更不知道毛澤東的“我是與墳墓為伴的”的談話,所以,他立即給浙江省省長沙文漢打電話,讓他徹底調查。
沙文漢瞭解到是江華辦的這件事,當然不敢追究江華的責任,更不敢直接把這件事捅給周恩來,只能自己做了檢討。
1957年,告狀的宋雲彬被打成“右派”,“文革”中更是慘遭迫害。而給江華遮羞的沙文漢也沒有更好的命運,成了當年毛澤東親自定成“右派”的最大的幾個高幹之一。倒是遷墳的江華安然無事,繼續做中共浙江省委第一書記的位子。據說遷墳之事,毛澤東後來也聽說了,但他沒有表態,也沒有批評江華。“文革”興起後,江華的妻子、浙江省高級法院院長吳仲廉遭到迫害,於1967年1月19日蹊蹺地離開了人世。吳仲廉死後,法院內外的大字報鋪天蓋地,說“吳仲廉畏罪自殺,自絕於黨,自絕於人民”;是“走資派、叛徒、對抗文革”等。1月27日,浙江省的“造反派”還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召開了“聲討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吳仲廉大會”。
江華本人也受到“造反派”的衝擊,1967年2月,他被“造反派”從上海華東醫院裏抓起來,秘密地關在浙江美術學院的“牛棚”裏。幸而有毛澤東的關照,江華同江蘇省委書記江渭清、山東省委書記譚啟龍等人被周恩來請到北京,躲在京西賓館等處。
“9.13”事件發生後,毛澤東為平衡政治格局,親自點名,釋放被軟禁的中共13名高官,江華名列其中。
“文革”結束後,大陸審判“四人幫”的時候,江華以最高法院院長和特別法庭庭長的身分坐在主審的位置上,而毛澤東的妻子江青則成為階下囚。
衍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