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朱德1974年視察海軍核潛艇
( 2008-06-26 )



朱德和水兵一一親切握手。

    1974年8月初,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朱德抵達北戴河,住進了海濱中直機關幹部療養所。暑期到北戴河休養,多年來已成為中共高官的慣例。海軍司令蕭勁光也在北戴河休假,得到朱德到來的消息,他立即前去看望。幾句簡單的問候過後,話題便轉到海軍工作上。朱德說:“我好多年沒到海軍看看了,不瞭解海軍的情況。最近毛主席接見外賓時,用小拇指作比喻說:我們的海軍只有這樣大。”
    蕭勁光趕緊說:“這些年海軍有了一些發展。水面艦艇有了×××型導彈驅逐艦,水下有了第一艘攻擊型核潛艇,性能都不錯。當然,問題也不少,發展不快。”接下來,蕭勁光還對朱德說:“軍委已頒發命令,將第一艘核潛艇命名為‘長征一號’,編入戰鬥序列。”朱德聽得很專注,還問了一些具體問題。最後,蕭勁光說:“總司令有時間請到海軍看看。”
朱德笑了笑:“好。”
    8月19日清晨,秦皇島碼頭停靠著海軍某部“223”號驅逐艦。這是一艘中國自行設計製造的新型戰艦,武器以導彈為主,是特為接受朱德的檢閱,才從青島匆匆趕來的。
    8時40分,朱德乘坐汽車來到碼頭。他在蕭勁光和海軍副司令劉道生的陪同下,登上“223”號驅逐艦,進入艦會議室坐下。當日參加操演的幾艘艦艇的艦長、政委,依次走進來彙報工作。蕭勁光將各艦長、政委向朱德一一作了介紹後。朱德詢問“223”號驅逐艦的性能。聽艦長介紹了“223”號驅逐艦的排水量、航速及導彈射程後,久已不過問軍事的朱德異常高興,遂問道:“艦艇、裝備都是國產的?”劉道生說:“不止這艘艦,今天參加操演的4艘艦艇都是國產的。”朱德聽了,十分高興。“223”號號驅逐艦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破浪前進。上午10時,“223”號驅逐艦抵達操演區。朱德在蕭勁光、劉道生的陪同下登上高高的艦指揮室,開始檢閱艦艇操演。朱德手握望遠鏡,坐在指揮台上,巡視遠近海面。
    波瀾不驚的海面突然騷動起來,激流打旋,濤翻浪湧,一艘潛艇冒出水面。這是中國自己設計製造的“162”潛艇。它以高速靠近,再從“223”號驅逐艦左舷緩緩通過,艦首激起層層海浪。朱德專注地觀看著,稱讚說:“這個潛艇好哇!”
劉道生介紹說:“下面過來的是核潛艇。”
    轉眼間,“長征一號”核潛艇已駛至“223”號驅逐艦跟前。與常規潛艇相比,核潛艇要大得多,但行動靈活自如。按照表演預案,航行中緊急下潛,轉眼又突然上浮,然後高速前進。海面上激起的浪花達100多米高。
    朱德很振奮,問道:“這也全是我們自己造的嗎?”蕭勁光回答:“沒有一個零件是進口的。”
    接下來,又一艘新型戰艦“297”號獵潛艇作了搜尋、追殲等戰鬥表演。獵潛艇的艦首高高昂起,飛駛而過,激起的水幕洒向“223”號驅逐艦的甲板。朱德看得連連點頭,不時向蕭、劉提問。
    朱德說:“我們執政初期,連一艘小炮艇也造不出來。造船工業大大發展了。”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航行,中午12時,“223”號驅逐艦要返回軍港,朱德在蕭勁光和劉道生的陪同下離開碼頭。回到休養所,朱德意猶未盡,親筆書寫了一幅“增強革命團結,加速人民海軍建設”的題詞,派人送給“223”號驅逐艦。張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