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四野五千兩黃金秘密購藥
( 2008-07-31 )





    1949年春,經過遼瀋、平津兩大戰役後,未來得及休整的第四野戰軍,奉命揮師南下。途中,南方的多發病卻侵襲了部隊,使百萬四野大軍受到疫病的困擾。
    武漢是全國有名的三大“火爐”之一,剛進入6月,氣溫就高達30多攝氏度。四野部隊由北而南,氣候差異大,北方戰士對南方水土不服,生活很不習慣,加之部隊長途行軍和連續作戰,體力消耗很大,對疾病的抵抗力和炎熱多雨氣候的耐受力大大減弱。
    部隊渡江前後,瘧疾、痢疾、中暑、胃腸炎、夜盲症等疾病不斷發生。四野衛生部雖採取了防治措施,但因缺少防治這幾種多發病的有效藥物,疾病發生和蔓延的勢頭仍難以控制。
    事關百萬大軍的健康,十萬火急,四野衛生部部長孫儀之、政委胡登高和副部長張汝光立即趕往中南軍區,向四野司令林彪(圖)報告這一情況。
    林彪當機立斷,發布緊急命令:一、部隊停止作戰行動,就地休整一個月,改善伙食,增加營養;二、下決心把野戰軍歷年積存的老家底──5000多兩黃金拿出來,作為購買藥品的資金;三、責成衛生部派得力的負責人攜帶黃金,前往剛解放不久的上海買藥。
    買藥的任務就這樣落在了衛生部的肩上。
    這麼多的黃金如何攜帶,由誰來負責執行這項任務?
    經慎重考慮和研究,決定由衛生部副部長張汝光負責,抽調醫療、藥材、財務和保衛方面的精幹人員,組成14人的購藥小組。為不暴露目標,他們把這批黃金用麻袋分裝成若干份,打成背包形狀,分開負荷。
    7月28日清晨,經過喬裝打扮的購藥小組一行14人來到漢口江漢碼頭,登上一艘招商局的“江陵號”客輪。他們把黃金背包放到了床底下,派人輪流看守。
    7月29日凌晨,“江陵號”遭到國軍轟炸機的投彈、掃射,乘客們亂作一團,爭先恐後地向甲板湧去,船體失去平衡,左右劇烈地搖晃起來。而轟炸機繼續在“江陵號”上空投彈。
    過了一會,轟炸機因燃油耗盡,遠遁而去,“江陵號”暫時脫險。
    張汝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當即命令購藥小組改乘漁船,順流而下,傍晚到達鎮江。一登上岸,他們立即買了去上海的火車票,當晚21時左右,即抵達目的地──上海。
    事後得知,“江陵號”在途經鎮江時,被英國的“紫石英號”軍艦擊沉,數百名乘客遇難。購藥小組逃過一劫。
    7月31日上午,張汝光吃過早飯,按照事先約好的時間,急匆匆地趕往上海市政府大樓,拜見市長陳毅。陳毅說:“你們要辦的事情,我已經曉得了,我們全力支持。”
    他說完拿起電話,撥通了市衛生局,請局長崔義田全力促成此事。
    崔義田連夜召開了市醫藥公司所屬醫藥處和門市部負責人會議,布置任務:“門市部沒有的藥,拿庫存的;醫藥公司沒有的,找私營廠商想辦法。”
    崔義田連夜領張汝光一行找藥,他們一個倉庫一個倉庫地巡視,檢查藥品質量,落實採購數量。一連跑了10多個倉庫。
    次日,購藥小組成員把購到的藥品裝箱、打包,通過水路和陸路發運到漢口。僅半個月的時間,他們就完成了數額巨大的購藥任務,於8月中旬返回漢口。
    幾百箱防治瘧疾、痢疾、胃腸炎等南方多發病的應急藥品,立即發給四野的各部隊使用,很快就控制住了疫病的擴散。加上部隊休整、改善伙食等方面的配合,指戰員們的體力逐漸恢復,不久就開始了南下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