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1964年:溥儀井岡山感懷
( 2008-08-21 )





1927年4月,蔣介石與中共鬧翻,捕殺大批共產黨人。8月,中共在南昌和湘贛邊界地區先後舉行暴動,但因力量懸殊,均告失敗。毛澤東率殘部進入國民政府控制得比較薄弱的井岡山,在這裏盤踞數年,建立了所謂“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中共建政後,井岡山成為“革命聖地”,1959年成立了井岡山管理局,屬江西省政府直轄。許多中共高官都到井岡山參觀、遊覽,他們一般都下榻在井岡山賓館。1964年4月,井岡山賓館接待了一批意想不到的貴賓──全國政協文史學習組參觀團。這個團的團員,有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新婚妻子李淑賢、溥儀的弟弟溥傑和夫人嵯峨浩、指揮過淮海戰役的國民黨高級軍官杜聿明及夫人曹秀清、指揮過錦州戰役的國民黨高級軍官范漢傑,還有一些國民黨高級將領如宋希濂、廖耀湘、王耀武、羅歷戎、鄭庭笈、楊伯濤、李以勖。另外,國民政府特工頭目康澤、偽滿洲國大臣王子衡和軍統要人沈醉也在這個團裏。實際上,這個團的團員都是接受中共思想改造的“戰犯”。
參觀團於3月10日從北京出發,第一站到達南京,然後是無錫、蘇州、上海、杭州、黃山,4月8日到達南昌。4月9日,該團參觀了“南昌暴動”指揮部舊址和江西省“共產主義勞動大學”。4月10日,他們登上了井岡山。江西省委統戰部、省政協、井岡山管理局都派專人陪同。
到井岡山的第一天,杜聿明說:“我們是來向井岡山贖罪的,特別是向毛主席贖罪。”
4月11日,參觀團到黃洋界、大小五井等地遊覽。他們乘車從茨坪直達黃洋界哨口工事。下車後,溥儀帶頭在“黃洋界保衛戰勝利紀念碑”下敬禮,井岡山管理局派了當年的赤衛隊隊員講黃洋界保衛戰的往事。溥儀很受感動,當場以《黃洋界舊戰場》為題寫了一首詩:
到處紅旗嗓婦孺,粟浮滄海敵心孤。
炮聲怒吼黃洋界,白匪平明一個無。
千點紅旗四面山,萬夫顛頓婦孺關。
梭鏢木石成天險,驕敵宵遁指顧問。
作完詩,溥儀一行來到當年毛澤東、朱德和紅軍戰士一起挑糧上山休息的一棵大樹前。溥儀說:“昔日共產黨的官是和戰士們一起挑糧上山的,現在共產黨的官員是與群眾同吃、同住、同穿、同行、同戰鬥。這是共產黨戰無不勝的法寶。”溥儀又寫下了一首詩:
佇仰當年大樹風,甘棠遺愛古今同。
“五同”畢竟今逾古,六億人民仰慕中。
這個參觀團在井岡山待了兩個晚上、三個白天,下站到湖南韶山參觀毛澤東的故居。臨行前,他們開了一個座談會。溥儀的發言很有特色,他說:“我們到上海時,上海民政局長給我們作報告,說上海現在小偷、妓女都被改造沒有了。我們不相信,就幾個人分頭找小偷和妓女,有的自己一個人隨便搭乘巴士,有意把錢包放在上衣口袋容易發現的地方,沒有被偷;有的故意把錢掉在地上,當即有人告訴你,你的錢掉了。沈醉對上海太瞭解了,就到大世界等娛樂場所去尋找妓女的蛛絲馬跡,也是毫無發現。我們對毛主席和共產黨表示了最大的信服。”
說說,溥儀在大家面前激動地哭了,說:“今天在井岡山受的教育很大。我對不起人民啊。”
溥儀一行下山後,就乘汽車往韶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