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傅作義夜襲冀中
( 2008-09-11 )





      傅作義(圖,1895─1974),山西榮河(今臨猗)人。從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畢業後歷任晉軍要職。後晉軍被蔣介石收編,傅作義改任國軍第三十五軍軍長兼綏遠省政府主席、國軍第七集團軍總司令兼第三十五軍軍長、第八戰區副司令長官、第十二戰區司令長官、張垣綏靖公署主任兼察哈爾省政府主席、華北剿匪總司令部總司令。1949年,傅作義投誠中共,任綏遠軍政委員會主席、綏遠軍區司令、國防委員會副主席、水利部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
      國共第二次內戰時期,為了更有效地控制華北戰場,1947年12月2日,蔣介石撤消張垣、保定兩綏署,成立華北剿匪總司令部,傅作義任總司令,統一指揮山西、河北、察哈爾、熱河及綏遠5省軍事。
      中共的華北野戰軍和冀中軍區為了在華北長期立足,於1948年春天發動察南綏東戰役,主力部隊全部集中到外線作戰。傅作義決定趁冀中空虛,發揮草原輕騎的特點,派騎兵襲擊中共冀中軍區的老巢──河北省河間縣黑馬張莊。
      傅作義以鄂友三的騎十二旅為主力(鄂友三為總指揮),率爆炸大隊(杜長城負責)、新聞宣傳隊(李子興負責)共1000多人組成救民先鋒隊,突襲冀中軍區。
      傅作義深知兵貴神速的重要,讓救民先鋒隊於4月11日從天津秘密出發,向冀中的大城縣進攻。中共的冀中軍區毫無防備,騎十二旅於當天中午與共產黨軍隊的一個獨立營遭遇,最後獨立營死傷慘重,四散奔逃。騎十二旅並不逗留,繼續南下,於12日進入大城境內,擊敗大城民兵營,抓捕了4名軍區官員。有的地方武裝向騎十二旅繳械投降,李子興的新聞宣傳隊拍下照片,送回天津發表,對共產黨軍隊造成了惡劣的影響。
      騎十二旅在大城得手後,於4月13日向任丘縣撲去。4月14日,騎十二旅在任丘共燒毀30萬公斤糧食,繳獲小麥300余噸,大米8000余噸,雜糧200余噸,麵粉萬余袋,當場分發給前來圍觀的老百姓。杜長城的爆炸大隊在任丘縣共炸毀3個兵工修理所,內有大小槍支2000余支,燒毀任丘被服廠、布庫、縣政府合作社、邊區銀行任丘分行、酒精製造廠等。
      15日凌晨,騎十二旅向冀中軍區所在地──河間縣快速進攻。進入河間周邊時,騎十二旅切斷電話線,冒充共產黨軍隊與河間共軍總機聯繫,問:“國民黨騎兵進犯河間,你們作好準備了嗎?”電話兵回答:“已派部隊在北關阻擊。”
      得到這個消息後,騎十二旅從東關佔領了河間縣城,然後殺向冀中軍區司令部所在地──黑馬張莊。騎十二旅逼近黑馬張莊時,冀中軍區機關倉卒撤退。騎十二旅在軍區駐地嚴密搜索,徹底破壞,軍區司令孫毅做飯用的鐵鍋也被砸爛了。騎十二旅在搜索過程中,發現冀中軍區為毛澤東準備的精緻臥房一套,鄂友三大為高興,留信一封給毛澤東,略示羞辱。
      與此同時,騎十二旅還在冀中軍區駐地附近炸毀一座汽油庫、一個地雷製造廠、煙草總廠、被服廠、造紙廠等,兩萬多噸糧食被繳獲後,分發給了當地百姓。
      在接到“根據地”被襲擊的消息後,出擊察南、綏東的共產黨軍隊星夜馳援。騎十二旅見達到目的,立即經青縣返回天津。
      華北野戰軍在外線立足不穩、後方又受襲擊的情況下,不得不撤退,結束了察南綏東戰役。
      傅作義僅以損失戰馬一匹的代價,取得遠道奔襲(也叫冀中穿心戰)的勝利,可謂用兵如神。胡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