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獨秀抗命被免職
( 2008-09-18 )





    陳獨秀(圖,1879—1942),字仲甫,安徽懷寧(今屬安慶市)人。1920年發起成立中國共產黨,1921年7月在中共“一大”上被選為中央局書記,後改稱總書記。1927年被“共產國際”解職。1942年5月逝世,終年63歲。
    1927年4月,蔣介石在南京與中共決裂,槍殺了大批共產黨人和“左”派民眾。5月底,“共產國際”給中共發來緊急指示,即“五月指示”。該指示要求中國“實行土地革命,動員千百萬農民沒收地主土地”。陳獨秀認為“五月指示”是讓中共立即舉行武裝暴動,如果執行,勢必導致國共合作的破裂,而且暴動必然失敗。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五月指示”。“共產國際”代表羅易和“共產國際”駐中國顧問鮑羅廷都參加了會議。會議召開前,陳獨秀對羅易和鮑羅廷說:“我主張先不忙把這個指示的內容宣布,以免引起波動。”
    鮑羅廷也感到,莫斯科太不瞭解中國的情況了,哪能執行暴動呢?
    在會上,周恩來、吳玉章關於建立共產黨獨立武裝的提議,毛澤東關於土地革命的主張都被陳獨秀否定了。
    但對“共產國際”的“五月指示”必須給一個答復。會議最後擬定了給“共產國際”的回電:“命令收到,一旦可行,立即照辦。”
    因為當時是國共合作時期,汪精衛本人又是國民黨“左”派,所以羅易見到汪精衛時,就將“五月指示”的抄件送給了對方,汪精衛大吃一驚。隨後,汪精衛把抄件遞給親信將領傳看,同時冷笑說:“你既不仁,就別怪我不義了。”
    剛從上海到武漢的周恩來,從國民黨內部得知羅易泄露了“共產國際”的指示,立即報告了中共中央,大家呆住了。鮑羅廷氣得發昏,把此事電告了“共產國際”。不久,江西軍閥朱培德、湖南軍閥何鍵都對共產黨人和“左”派人士實行打擊。
     6月中旬,左右為難的陳獨秀致電“共產國際”,述說暫時不能執行“五月指示”的理由。電文說:整個軍隊對農民運動的過火行動都抱有敵意……要建立我們自己的軍事力量將很困難,甚至是不可能的。……我們迫切的任務是糾正過火行為。
這份電報令“共產國際”十分惱火,遂產生了調整陳獨秀職務的動議。
    這時的國民黨“左”派幾乎全部轉了方向,決心與中共及其工農組織勢不兩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為避鋒芒,先解散自己的武裝組織──武漢工人糾察隊。
    武漢工人糾察隊共有5000人,擁有3000支槍,是中共當時最強大的武裝力量。會議最後的決議是,馬上在漢口《民國日報》公布解散工人糾察隊的命令,糾察隊的槍械交給武漢市公安局。
    “共產國際”對中共的軟弱行為非常生氣,決定改組中共中央。1927年7月12日,鮑羅廷宣布“共產國際”的命令:由張國燾、張太雷、李維漢、李立三、周恩來5人組成臨時中央政治局。陳獨秀被免去一切職務。
    鮑羅廷傳達了“共產國際”的命令後,陳獨秀一言不發,只點點頭。然後拿一把大大的芭蕉扇,拖一雙黑平絨布鞋,步履蹣跚地離開會場。
    陳獨秀乘船到了武昌,住進了中共的一個秘密地點──一家銀行的樓上。數日後,武漢發生了汪精衛主謀的“七.一五”政變,許多中共黨員和“左”派工農民眾人頭落地,國共合作的“大革命”失敗了。張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