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
( 2008-10-16 )



毛澤東親自接待歸國的錢學森。

  毛澤東曾以“為給中國撐起一片安全的天空”,來贊揚中國“三錢”的貢獻。這“三錢”分別是錢學森、錢偉長和錢三強。而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之一錢永健的堂叔,正是“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
  錢學森是“國寶級”科學家之一,也是中國航天科學奠基人之一。錢學森是用美軍戰俘換回來的。美國人一時疏忽,放走了他們曾經控制的這位當年美國海軍次長認為“至少等於5個師兵力”、後來享譽世界的航空火箭專家、空氣動力學家、應用軟科學家和系統工程學家。錢學森的腦袋的確與眾不同,仿佛裡面藏一座智慧的金山。
  錢學森1911年12月11日出生於上海,早年曾在北京師大附中和交通大學讀書。1934年暑假,他從交大畢業,考取了清華大學公費留學。1935年8月的一天,錢學森從上海乘坐美國郵船公司的船只離開祖國赴美國學習和研究航空工程和空氣動力學。
  錢學森進入麻省理工學院航空系,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學工程要到工廠去實踐,可當時美國航空工廠歧視中國人,所以一年後他開始轉向航空工程理論,即應用力學的學習。1936年10月他轉學到加州理工學院。錢學森是慕名而來的。因為,坐落在洛杉磯市郊的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有一位大名鼎鼎的空氣動力學教授馮·卡門,是匈牙利人,是當時這一領域的頂尖人物,後來被譽為“超音速飛行之父”。在美國期間曾擔任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超音速實驗室主任和噴氣推進研究中心主任。
  1949年中秋節,新中國成立,萌發了錢學森早日回國報效祖國的念頭。就在錢學森積極籌備回國事宜的時候,朝鮮戰爭爆發了,美國國內掀起一股瘋狂的反共逆流。錢學森涉嫌學院馬列主義書記威因鮑姆的案件,美國政府決定取消他參加機密研究的資格,同時指控他是美國共產黨員,非法入境。錢學森一邊據理駁斥美國聯邦的指控,一邊正式申請回國。就在他打算離開洛杉磯的前兩天,移民局突然勒令他不准離開美國,海關扣留了他的全部行李。1950年9月6日,錢學森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非法拘留,引起中國留學生的強烈憤慨。錢學森的導師馮.卡門教授多方奔波,終於把他保釋出來。然而,美國聯邦調查局沒有放過對錢學森的迫害,千方百計設置障礙阻止他回國。為了麻痹美國當局,錢學森另行選擇“工程控制論”進行研究。令人可笑的是,當時美國當局對工程控制論跟軍事的關系還蒙在鼓裡,毫無察覺。1955年6月的一天,錢學森擺脫特務的盯梢,在寄給比利時親戚的信中夾帶一張香煙紙,香煙紙上寫的是給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叔通的信,迫切請示通過外交途徑幫助他早日回國。於是,中美大使級會談中,中國大使王炳南拿錢學森的親筆信,指名道姓地要求美國允許錢學森回國。經過一番討價還價,中美參議以盡快交換戰俘為前提達成協議。1955年9月17日,錢學林登上美國“克利夫蘭總統號”郵船回國,祖國也在焦急地等待這位游子的回歸。
  錢學森回國後,正趕上空軍建設戰略方向的研究。面對帝國主義飛機肆意侵擾中國領空的現實,不少人認為要建設強大的空軍,首先必須研制飛機。錢學森卻提出搞導彈。此語一出,四座皆驚,導彈深奧莫測,連美蘇也都剛剛起步,“一窮二白”的新中國怎麼搞?錢學森分析說:“飛機要重復使用,對發動機材料等要求很高,中國短時間內解決不了。而導彈是一次性的,材料難度小,主要靠腦袋,中國人聰明,完全能解決制導和自動控制上的難題。”當年親耳聆聽錢學林講話的中國科學院何祚庥院士在講往事時仍激動不已:“錢學森真是頗具創新膽識的大科學家,一席話令人茅塞頓開!”   果然,在錢學森主持研究下,中國導彈後來居上,大出風頭。1962年擊落充滿神秘色彩的美蔣U-2高空偵察機,國威大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