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謝葆真伴楊虎城坐牢十年
( 2008-10-23 )



楊虎城(左)與夫人謝葆真兒子楊拯中在出國途中。

      楊虎城(1893—1949),陝西蒲城人。參加過辛亥革命和護國戰爭。1924年加入國民黨。1927年任國民革命軍聯軍第十路軍總司令,1930年任第十七路軍總指揮、陝西省政府主席、西安綏靖公署主任。“西安事變”後被迫“出洋考察”,1937年回國後被國民政府關進大牢,1949年被處死。
楊虎城曾先後有過三位夫人:羅佩蘭、張惠蘭、謝葆真。第三位夫人謝葆真,陪伴他度過了生命的最後里程。
      謝葆真生於1913年,西安人。她很早就參加了中共,後擔任“西北各界婦女救國聯合委員會”會長。北伐中,楊虎城是第十軍軍長,謝葆真時在十軍做宣傳工作,二人得以相識。謝葆真青春活潑,聰明能幹,甚得楊虎城的喜歡。由於他們的思想、性格相近,彼此產生了戀情。因為楊虎城不是中共黨員,經謝葆真向中共的黨組織彙報,得到批准後,兩人才於1927年在安徽太和結為夫妻。他們的婚姻是自由戀愛的新式婚姻。“西安事變”後,蔣介石對楊虎城非常惱火,命他離開十七路軍,去歐美“參觀考察”一個時期。謝葆真從報紙上得到這個消息後,不顧家人勸阻,急切地由西安去上海與丈夫會合。到上海後,謝葆真被蔣介石的手下扣住,當作牽制楊虎城行動的一顆砝碼。1937年6月29日,楊虎城出於無奈,偕妻子謝葆真、兒子楊拯中及一名隨員和一名翻譯,乘美國客輪“胡佛總統”號離開上海,前往美國。
      1937年,楊虎城夫婦在歐美考察期間,發生了“七七”事變,夫妻倆興奮異常——抗戰的一天終於到來了。楊虎城先後三次正式要求回國參戰,終於在9月28日,收到宋子文讓他“自動回國”的電報,這顯然是獲得蔣介石默許的。於是,楊虎城中止了“考察”,他讓謝葆真帶着兒子楊拯中先回西安,自己去南昌見蔣介石。誰知一到南昌,楊虎城就被扣留了。
聽到這個消息,謝葆真萬分焦急,毅然決定前去陪伴丈夫。她攜楊拯中和副官閻繼民、張醒民一同前往。軍統頭目戴笠和特工們得到謝葆真要來南昌的消息,喜出望外。因為早有傳聞,說謝葆真是中共黨員,沒想到她現在自己送上門來了。戴笠連夜給蔣介石打電話,蔣在電話裏說了八個字:“自投羅網,嚴加管制。”經過一番周折,直到半年後,謝葆真一行才在四川益陽見到了被囚禁的楊虎城,從此,夫婦就被關押在一起。1938年秋,特工們將楊虎城一家轉囚到貴州省息烽縣,關押在大山深處的玄天洞裏。
      負責看管他們的特工李家傑得到過戴笠的暗示,對謝葆真的言行要格外留神,李便不放過任何細節,故意地刺激和折磨謝葆真,他以謝氏患了精神分裂症為由,將她轉到玄天洞左側的地母洞,從此以後,楊虎城夫妻就很難見面了。1947年春,蔣介石又指示軍統特工把楊虎城一家轉移到重慶,秘密囚禁在楊家山。這年冬天,謝葆真因為“通共”的罪名被殺,年僅34歲。謝葆真被害後,楊虎城一直把她的骨灰盒放在枕邊。1949年,楊虎城也被特工秘密殺害。
      謝葆真1927年與楊虎城結婚,1937年與丈夫一同被囚禁,1947年被殺,夫妻共生活了20個春秋。
      中共建政後,謝葆真和楊虎城的骨灰被合葬在陝西省長安縣韋曲鄉的“楊虎城烈士陵園”裏。
屠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