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書京:加拿大稅務“水很深”
( 2009-02-26 )



張書京

       作為注冊會計師、注冊財務規劃師,入行越久,處理的案例越多,張書京(Allan Zhang)越感到加拿大的稅務系統“水很深”。這個系統看起來很寬松,但一環套一環,可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張書京留北京人最常見的平頭,很精神。思路敏捷,講話嚴謹,邏輯性強,是典型的理工科類型。擁有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和現代應用物理雙學位的他,來加拿大後轉了行。讓他感到幸運的是,在BCIT學完會計課程後,第一份工作就找到了一家不大但非常有行業地位的會計師事務所,接觸到很多復雜的案例,入行的起點高。他一做就是8年,前年還正式成為了合伙人。

專門處理復雜案例

     這家公司現在的名字叫Fairhall Zhang & Associates Ltd,Zhang就是張書京的姓。這家公司本身已有50年的歷史了,他原來的老板、現在的合伙人Dave Fairhall在30年前從別人手里將公司買下。張書京來找工作時,Dave正在物色接班人。 行內人士都知道Dave Fairhall的名字,他不僅是加拿大注冊會計師協會的榮譽會計師,還是卑詩省會計師協會的終身會員,曾任卑詩省注冊會計師協會董事會成員9年,目前還是卑詩省注冊會計師協會操守委員會的成員。
     “與一般的會計師事務所不同的是,我們專門處理復雜的案例。”張書京說,公司的長項是提供國際稅法方面的服務;處理加拿大居民的海外資產、海外企業;跟稅局交涉。他們還在律師處理離婚、分居等法律糾紛時,提供財務方面的服務。公司還為30多間小型會計師事務所提供指導,為一些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提供更專業的補充服務。

加國稅務系統不簡單

     “加拿大的稅務系統看起來簡單,實際上非常嚴密,逃稅的風險太高。”張書京說。他越做越發現整個加拿大稅務系統的“水很深”。
      他舉例個例子:有位客戶Y先生10年前給人打工,老板給他現金,沒有工資單,他就以為可以不用報稅。10年后,他曾工作的公司被查,調10年前的檔案,詢問一筆錢的出處,原老板交代出Y先生。Y先生要補交稅款、繳納罰金不說,還留下了案底,成為稅局重點審查的對象。另一位客戶Z先生是經營電器的,他組裝了種大麻用的照明電器賣出去,收的是現金,沒有票據,這筆錢沒有報稅。種大麻的人被警察抓住了,詢問電器來源,Z先生就被供出來了。警察還通知稅務局查稅。Z先生于是面臨兩種懲罰:一是非法改裝機器,二是偷稅漏稅。稅務局讓他提供從他登陸加拿大后所有的銀行記錄、公司的賬目記錄。結果,他當時偷稅省下的錢遠遠比不上被稅務局所罰款項及利息。Z先生感慨道:“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加拿大政府查稅的處理方式是順藤摸瓜,有隨機查到,也有不是隨機查到的。所以找專業人士咨詢,妥善安排好財產和稅務非常重要。道聽途說和投機取巧都會為自己帶來隱患。”張書京說。

空中飛人報稅的好顧問

      對有海外資產或海外企業的人士,張書京的忠告是:“可以通過合理的稅務安排避稅,但該交的一定要交,貪一時小利會終身遺憾。”
      有一位投資移民企業家,在美國、香港、中國大陸都有生意。他到處打聽報稅問題,聽了不少報稅講座,咨詢了不下10個人,還是覺得有些不對勁,因為不少人告訴他可少報、虛報、瞞報資產,或是找朋友隨便填一下,或是找非專業人士應付一下。他相信加拿大的稅務系統不會是那麼不嚴密,如果是這麼好處理的話,加拿大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社會保障系統。在與張書京長談後,他覺得自己找對人了。張書京教他怎樣安排財務、成立公司,安排遺囑、保險,並擬定出一份財務稅務計劃書,然後每年更新。
      對另一個在歐洲設公司的企業家,張書京幫他分析了目前的財務狀況,結合了對他5至10年財務狀態的預期,然後為他做了妥善的稅務安排。張書京說:“報稅的過程看起來很簡單,只不過填報幾張稅表,但做報稅的相關準備和策劃則需要花費10倍以上的時間。而且報稅不僅要關注現在,還要有長遠眼光。一定要清楚自己做的是什麼,否則風險很大。”
      張書京擅長處理海外資產,他的專業服務贏得了客戶的信任。有的客戶生意在加拿大,但人經常在中國大陸,於是張書京通過電郵或長途電話與他們溝通,幫他們處理生意與稅務的“一攬子”事務。
      另外對於怎樣從海外帶錢進來的問題,張書京有獨到的見解,根據客戶的具體情況,專門為他們提供針對性的建議。

熱心公益事業
      Dave 和 Allan熱衷於公益事業,他們不僅為Edmonds地區每年一度的車展、2008年“中華情——走進溫哥華大型文藝晚會”提供會計服務,而且為北京地稅局的代表團、中國財政部代表團、溫哥華冬奧會組委會,以及大溫地區的一些社團進行有關稅務的講座和交流。

客戶來源主要靠口碑
      據張書京介紹,Fairhall zhang & Associates Ltd.已運作了50年,客戶具有穩定性和連續性,公司客戶有許多是老客戶介紹來的。卑詩省會計師協會每年都會介紹一些“複雜客戶”給他們;Edmonds地區的特許會計師事務所(CA)也會介紹涉及復雜的海外資產及業務的客戶給他們;今年,溫哥華冬奧會組委會介紹了大概170名海外員工(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來他們公司報稅。
      張書京的公司還承接美國報稅,同時還會根據需要與美國的注冊會計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