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單親家庭產生憂傷寶寶
( 2008-01-31 )



健全的家庭有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

波波本來有個幸福的家庭,爸爸媽媽都受過高等教育,爸爸還是一家大公司的經理,家裏的日子過得相當殷實。自從波波降臨人世,就成了媽媽的最愛,超過一切,波波過了一段非常快樂的童年。
但有了波波後,爸爸漸漸體會一種情感的失落,好像妻子不在乎自己,日久天長實在忍不住,於是在外面尋回自己那份真情。其實,波波的媽媽並非移情不愛丈夫,而是要花更多精力在兒子身上。當發現丈夫偷情後,雙方的爭吵就沒完沒了,每次波波都成出氣筒,埋怨、憤恨、咒罵、捱打等都臨到波波身上,小小的心靈遭到極大創傷。
媽媽把丈夫趕走了,不許他再回來,也不許他來看兒子。媽媽的情緒無法控制,有時痛哭有時大罵,爭強好勝的她因被拋棄而羞得無臉見人,整日在家閉門思過。波波沒上幼稚園,也不讓在樓下玩,陪著媽媽度過黑暗籠罩的日子。沒有歌聲、沒有笑聲、幾乎沒有說話聲,從前淘氣的波波再也不見了。
經過家人和朋友的勸慰之後,媽媽慢慢從惡夢中驚醒,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但波波已變成另一個孩子。幼稚園的老師發現以前又說又笑的波波變得沉默寡言,以前喜歡與小朋友愛玩愛鬧,現在總是獨個兒心思重重地坐著不動,膽量變得越來越小,生怕惹出甚麼是非來。當媽媽感到這一點時,不知如何是好?心理學博士郝春東分析說,近年來離婚率不斷上升,尤其孩子在3歲至5歲時,年輕夫妻離婚率占的比例較大。雖然孩子的監護權是由法律裁定,而對孩子的教育則是離異雙方的共同責任。
第一,夫妻雙方在鬧矛盾的過程中,盡量避開孩子,既不能當孩子的面吵鬧,也不能把各自的怨氣潑到孩子身上,更不得虐待孩子,不然會給孩子帶來不可磨滅的心靈創傷。
第二,如果母親擁有孩子的監護權,就應該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振作精神,好象甚麼也沒有發生一樣,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更不要把孩子圈起來,且要多花一些時間陪陪孩子,關心孩子,幫助孩子,補償孩子應得的父愛。
第三,與丈夫分手之後,母親應有勇氣把離婚的事實告訴孩子,讓孩子知道以後爸爸不再同他們一起生活,但母子倆人一樣可以過得很快樂。隱瞞真情,欺騙孩子,結果只會給孩子造成更大的傷害。
第四,母親受到感情的傷害後,不要把這種陰影映射到孩子身上,不要老說丈夫的不是,把責任都推給丈夫,免得孩子對父親滋生怨恨而真正失去父親的愛。
第五,母親要豁達大度點,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要主動地多與孩子的父親溝通協商,不能感情用事,他傷害了我,就是冤家仇人,老死不相往來。要理智冷靜地商量父母共同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讓孩子感受到完整的愛。允許孩子與父親聯絡並與父親一起玩樂。
第六,與孩子建立朋友關係,瞭解孩子的心思、想法和感受,尤其父親不在一起時情感的波動,母親要學會善於為孩子解憂排難,遇事多與孩子商量,讓他象大人一樣參與家庭的決策。多帶孩子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多交朋友,多些表現機會,消除他的孤獨寂寞感。
第七,單身母親要借助親人的力量來增加家庭的溫暖和愛。既可以領孩子到親友家去生活一段時間,也可請親友到自己家來,尤其是自己的父母會給孩子帶來更多的愛和呵護,使孩子消除父親不在的失落感。
第八,孩子膽量變小有兩個原因:一是母親太強,甚麼事把孩子管得太嚴,怕孩子出事;另一是由於支援力量的後盾父親走後,孩子不敢輕易在外惹事。要除去孩子的羞怯感,增大他的膽量,還得離異雙方共同配合,鼓勵孩子勇敢做當做的事,說該說的話。不要懼怕,即使有甚麼事,父母可以幫他。當然母親必須改變強硬態度,多給孩子鼓勵和安慰,增強孩子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