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讓孩子在玩中長知識
( 2008-05-08 )



在我和他媽媽閒聊時,小傢伙一直津津有味地擺弄那些玩具,嘴裏不停地發出愉快的聲音,十分開心。直到離開時,還一副依依不捨的樣子。其實,對這些小玩具,我女兒同樣是愛不釋手,百玩不厭。
也許您會問:你們到底給女兒買的是什么玩具,會這麼吸引孩子?說來也真有些慚愧,從女兒開始會擺弄玩具到現在,我們並沒有花多少錢給她購買玩具,只不過是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廢棄物品,就地取材,變廢為寶,如舊衣服上的鈕扣、碎布及舊髮夾、舊筆筒、舊信封等,經過收拾處理,大人確認安全衛生後,讓孩子利用這些材料,自己動手製作玩具。另外,女兒吃東西剩下的一些比較好看、好玩的糖果盒、飲料瓶、包裝袋等,也經過清洗消毒後保存起來——幾年下來,竟收集了一大箱。
就這麼一箱極普通、極不起眼的小玩具竟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我想,較之那些高檔玩具,它主要具有以下幾方面的優勢:
玩得開心,玩得起勁。因為這些小玩具都是一些廢舊物品,沒有花什么錢去購買,不像高檔玩具那麼「嬌貴」,這不能拆,那不能扳,孩子的想象、思維都受到限制。玩這些小玩意用不怕弄髒、弄壞,不用擔心受到大人的種種規定和限制,可以隨心所欲、盡情玩耍。
品種較多,具有操作性。孩子在遊戲時,完全可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玩什么玩具,內心需求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加之都是些小玩意,擺弄起來靈活方便,孩子容易自己動手操作,想怎麼拆裝組合都可以,培養了想象力和創作精神。不像那些電動、聲控玩具,買來只能看不能動,雖然漂亮精緻,孩子開始時也會覺得很新鮮,但玩不了幾天就會覺得索然無味。
形式靈活,內容豐富。孩子在玩這些玩具時,不會受人數、地點的限制,一人、二人玩可以,更多的小伙伴一起玩也可以;室內、室外由他們自己選擇,內容和方式可隨時變化,一種遊戲玩厭了,就調換另一種,孩子在其樂無窮的遊戲中不斷地獲得新的知識和經驗。
培養了社會行為。孩子在玩的過程中,互相之間要團結協作,有時還需要做出謙讓、分享等舉動,而在玩高檔玩具時往往怕別人弄髒、弄壞,不願與人分享,影響孩子的人際交往。所以為孩子添置玩具不一定非得買高檔、大型的,一些不值錢的小玩具反而讓孩子更放得開。
長久以來,家長關心的永遠是哪個孩子能夠背誦多少首唐詩,而不是哪個孩子多麼喜歡唐詩,盡管後者比前者更有意義;家長們津津樂道的也總是哪個孩子考上了什么大學,而不是哪個孩子多麼獨立、多麼有勇氣,盡管後者可能比前者更加重要。
不一定每天背唐詩、學寫字就能不斷獲得知識。讓孩子在遊戲中增長來的知識,遠比死記硬背得來的受益多多。雖然孩子的內心深處非常渴望有一個親切成熟的聲音來安慰和鼓勵他們,可是父母不理解他們,談話常常是剛開個頭就又被扯到學習上,被扯到“大道理”上了。孩子不說自己的心事,不是他們不願意說,而是一次次的教訓讓他們沒辦法說!關注應該關注的東西,是家長們必須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