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紅七十四師轉戰陝南
( 2009-01-08 )





      陳先瑞(1913—1996)﹐安徽金寨人。1931年加入中共。歷任紅二十五軍營政委、紅七十四師師長、八路軍留守兵團副旅長、河南軍分區司令員兼政委、桐柏軍區副司令員兼旅長、鄂豫陝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陝西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北京軍區政委、成都軍區政委。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1934年12月8日,陳先瑞在紅二十五軍第二二三團擔任政治處主任,他遵照軍政委吳煥先的指示,帶領該團三營七連的六七十人,於鄂陝邊界的鄖西、山陽、鎮安、旬陽等地,宣傳發動和組織民眾,創建新的“革命根據地”。第七連對外改稱“鄂陝遊擊師”,陳先瑞任遊擊師師長。從此,陳先瑞就離開紅軍主力部隊,獨立開展地方工作。
      1935年1月9日,紅二十五軍攻佔鎮安縣城後,乘勝在鄂陝邊界地區創建“根據地”,成立了一批區、鄉、村“蘇維埃政權”。4月上旬,鄂陝邊區“蘇維埃政府”(轄兩個縣、七八個區級紅色政權)在山陽縣的袁家溝口成立。陳先瑞被選為中共鄂豫陝省委(轄鄂陝、豫陝兩個特委)委員。
      紅二十五軍於7月13日北出終南山,追隨紅軍主力長征。這時,國軍以20多個團的兵力,對鄂豫陝“革命根據地”實行“劃區清剿”,鄂陝、豫陝兩地遭敵破壞,第九路遊擊師投敵,其他各路的損失都很慘重。
      當時,留在“根據地”的鄂陝、豫陝兩個特委,獲悉紅二十五軍已轉戰到隴南、隴東,遂於9月9日在商南縣梁家墳舉行聯席會議,雙方一致同意將兩個特委組成中共鄂豫陝特委(又稱陝南特委),統一領導和堅持鬥爭。鄭位三擔任特委書記。陳先瑞、李隆貴等人為特委委員。
      根據特委決定,鄂陝遊擊總司令部戰鬥營以及第六、七路遊擊師和山陽西區遊擊大隊,與豫陝遊擊師的4個遊擊大隊,共同組成紅軍第七十四師。10月6日,紅七十四師在商南縣碾子坪成立,陳先瑞任師長,李隆貴任政委。全師共700餘人,編成兩個營和一個手槍團、一個特務連。紅七十四師組成後,獨立堅持了鄂豫陝邊的遊擊戰爭,打了數十次戰鬥,補充和壯大了隊伍。
      1936年春節前,當國民黨的陝軍警備第二旅前來進攻時,紅七十四師於除夕之夜北出秦嶺,直入戶縣境內,發動民眾打土豪分浮財,過了一個豐盛的春節。這一行動,迫使西安、寶雞之敵慌忙派兵堵截。然而,紅七十四師又迅速轉入秦嶺,打開佛坪縣城,殲滅了新組建的一支敵保安部隊。
      1936年2月28日,國軍第四十九師跟蹤追擊而來,紅七十四師不敵,翻越風雪茫茫的太白山,經過半個多月的艱苦征戰,突破了敵軍的圍追堵截,返回寧佛地區,於東江口作短暫休整。
      西安事變爆發後,周恩來派李濤、張國華等人找到紅七十四師。李濤傳達了西安事變的情況和中共中央的有關精神。根據中共軍委指示,立即成立了陝南軍委會,軍委會主席鄭位三、副主席李濤。紅七十四師對外改稱南路抗日軍,軍長為陳先瑞。
      1937年2月初,紅七十四師於春節前後進駐鎮安、柞水等地。後因糧秣供應困難,便轉移到長安縣大峪口駐防整訓。這時,全師三個團共2100余人。
      8月,陳先瑞奉命率紅七十四師開赴三原改編,編為八路軍第一一五師後方留守處,後改為西北留守兵團警備第四團、警備第一旅第二團。紅七十四師完成了歷史使命。

文:段掄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