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大擺“鴻門宴”
( 2009-02-12 )



1962年,毛澤東看望劉少奇一家。

      1964年年底,中共政治局決定利用各地負責人在京參加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時機,召集各中央局的官員開一次中央工作會議,以總結前一段“四清”運動的經驗教訓,部署下一階段的工作。在會議進行過程中,毛澤東和劉少奇在主要矛盾、運動的性質以及做法等問題上發生分歧,毛澤東對劉少奇進行了批評,會議也由此延長至一個月之久。這樣,毛澤東與劉少奇由運動之始的配合默契轉而走向分歧。
      1964年12月2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河北廳召開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在這次會議上,毛澤東與劉少奇在運動的性質和當前社會的主要矛盾問題上,產生了明顯的分歧。劉少奇對毛澤東提出的“整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說法是不讚成的,認為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人有,但稱作一個派,人數就太多了。
      在隨後的幾天裏,毛澤東逐漸加重了對劉少奇批評的分量,發言的氣氛也與20日的常委會大不相同。
      這次會議不久,恰逢毛澤東12月26日的生日。中共建政後,毛澤東從不公開為自己過生日,但這一次,他卻提出要在人民大會堂的小宴會廳請大家吃飯,並親自審定了請客的名單。宴席共分三桌,毛澤東坐在按品字形擺放的三張桌子上方那張的首席,左右兩邊是陳永貴和董家耕,陳、董旁邊是錢學森、邢燕子,這一桌還坐了陶鑄、羅瑞卿、謝富治、汪東興和曾志。而劉少奇、胡耀邦和各大區書記以及江青則分坐另外的兩桌。
      一到會場,毛澤東就說:“今天不是請客,更不是祝壽,我拿自己的稿費請大家吃頓飯。”接他又說:“不能光吃飯,還要講講話呀。有些人一摸到一點東西就翹尾巴,這不好。摸到一點不要翹,摸到兩點三點,也不要翹。”“現在社會主義教育剛剛開始,有人翹了尾巴怎麼樣呢?我沒有蹲點,沒有發言權也要說,錯了大家批評。帝國主義、修正主義說我是教條主義,就算教條主義吧。教條主義什麼時候變?一萬年也變不了。我們寫文章打仗,不會死人的。”
      毛澤東接說:“今天是我的生日,過了年就71歲,我老了,也許不久就要去見馬克思,所以今天請大家來吃頓飯。”他給吸煙的人遞過香煙,繼續說:“現在用幾盒香煙就可以把一個黨支部書記給賄賂了。如果把女兒嫁給一個幹部,那就要什麼有什麼。他們與工人階級和貧下中農是兩個尖銳對立的階級。5月、6月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認為,全國基層有三分之一的領導權不在我們手裏,我還擔心黨中央出修正主義!修正主義的出現標誌資產階級在政治舞台上的興起。這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領導人,已經變成或者正在變成吸工人血的資產階級分子。這些人是鬥爭對象,革命對象,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絕不能依靠他們!”
      據參加宴會的曾志回憶,毛澤東在宴席開始前,對計委主任李富春說:“你們什麼事情都不向我講,你們搞獨立王國!”室內空氣頓時緊張起來。曾志相信,這絕不是批評李富春一個人。
      在吃飯的過程中,毛澤東一邊喝酒,一邊談話,話說得格外多,很多話是“話中有話”。席間絲毫沒有壽宴的氣氛,每個人都緊張而困惑:“毛主席這是怎麼了?”
      席間鴉雀無聲。只聽毛一個人在那裏嬉笑怒罵,大家根本不敢去做任何猜想。這頓飯成了“鴻門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