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去年全球航運旺 今年料再創新高
( 2013-02-08 )



IATA指全球航空業將延續去年增幅,盈利將繼續上升。星報資料圖片

      全球航空業去年客運需求上升,運載率幾乎破紀錄,航空公司盈利增加,並預期今年將再創新高。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表示,貨運量受全球經濟疲弱影響,連續兩年下跌去年挫1.5%;客運量去年升5.3%比2011年的5.9%稍低,但高於20年平均增長5%。運載率也升至接近紀錄的79.1%。


      全球利潤升至84億
      該協會理事長及行政總裁湯彥麟(Tony Tyler)對本年業界發展審慎樂觀。
      歐元區穩定及美國避過財崖利好業界;不過油價持續上升及GDP增長放緩預期僅2.3%;但商業信心改善有利貨運市場收復失地。他指本年盈利未必大幅上升,但業務至少比去年改善。
      IATA預期,業界全球利潤將升至84億美元,比去年預測67億元上升達17億元,不過邊際利潤則低見1%。
      PI Financial梅里(Chris Murray)預期,加國航空龍頭加航(TSX:AC.B)及西捷(TSX:WJA)的第四季EBITDAR(撇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將改善,分別升48%及65%。
      加航2012年利潤2,200萬,今明兩年將達1.72億及1.98億元。西捷引入特選經濟客艙及捆綁銷售將令盈利顯著增長。
      IATA預期全球需求受新興市場帶動,去年上升6%;國內旅遊升4%。國際旅客增幅中東最強勁升15.4%;拉丁美洲(8.4%)及非洲(7.5%)緊隨其後;北美最低僅1.3%。貨運方面受環球貿易急跌打擊,貨量也轉為海運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