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官員輾死嬰兒引民憤 溫州千人圍鎮府
( 2013-02-08 )



溫州瑞安千人包圍政府,與警察爆發衝突。網上圖片

浙江溫州市瑞安市馬嶼鎮計劃生育辦公室官員要求一對夫妻為超生嬰兒付費,雙方發生爭執時,計生辦官員開車不慎輾死嬰兒,事件引致逾千人包圍政府,爆發衝突,最少有十人在衝突中受傷。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已經實行了30多年,這一政策近年來似乎越來越引起關注和爭議,尤其是隨着中國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

      中國官方人民網報道,馬嶼鎮計劃生育官員一行11人,4日到東山頭村,要求超生的陳、李姓夫婦繳納“天價罰款”(社會撫養費),陳某阻撓。工作人員要求李姓婦人到政府辦公室詳談時,她同意上車。不過就在車子起步後,發現他們13個月大的嬰兒被計生官員的車輛輾過,當場死亡。
      當地一政府僱員否認在抗議中有任何人受傷或被捕。但據香港人權民運資訊中心報道,當地政府封殺電台媒體採訪,直接把孩子送到火葬場,事件引發全鎮沸騰。4日晚過千人包圍政府,示威者與警衝突,目擊者表示,有十人受傷。網民“惡棍村大隊部”也在微博圖文並茂地報道了此事,引起網友圍觀。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成都維權人士黃琦的話說,他能理解村民為什么如此憤怒,因為中國計生官員粗暴執法的事時常發生。他說:“計生官員處理問題的方法很粗暴……官員漠視生命的態度很容易引發民眾的騷亂。”黃琦認為,超生的主要原因是要有一個男孩來養兒防老。黃琦表示,現在中國各地還有很多超生的孩子沒有戶口,這也是很多訪民不斷上訪的一個原因。他呼籲,中國各級政府解決這些孩子的戶籍問題,維護這些孩子的生存和教育等權利。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已經實行了30多年,這一政策近年來似乎越來越引起關注和爭議,尤其是隨着中國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中國計生委官員自2008年起曾在不同場合表示,獨生子女政策使中國在30年中少生了4億人,為緩解世界資源及全球氣候變化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是獨生子女政策造成許多“421家庭”(夫婦二人供養四個長者一個孩子),加重了養老負擔。許多中國學者紛紛呼籲中國政府放鬆一胎化政策以緩解嚴重的老齡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