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能源部長朱棣文請辭
( 2013-02-08 )



      能源部長朱棣文2月1日向總統奧巴馬遞交辭呈,同時向部門上下員工發出電郵,表示將在月底左右離職。評論指,朱棣文主掌能源部期間,其中一件最大的功勞是搶救2010年的BP漏油意外,但也因Solyndra破產案而留下遺憾。
      總統奧巴馬當天發表聲明,稱讚朱棣文以諾貝爾獎得主身份加入政府,一方面深明氣候變遷的挑戰,另外也知道開發潔淨能源有助刺激經濟,在這兩方面他他都做出成績。即將慶祝65歲生日的朱棣文在信中說,自己與妻子都盼望搬回加州,自己卸任後會重投學術界。
      如評定功過,朱棣文最大的功勞是推動風力發電和太陽能方面的潔淨能源,去年全美的新興能源產量中,42%來自風力發電。另2010年BP公司在墨西哥灣發生漏油意外後,朱棣文率工程師隊伍趕到前線,當時都想不到辦法堵住漏油的缺口,全靠朱棣文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