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全世界打假球 歐洲最多
( 2013-02-08 )



2009年9月16日,利物浦在歐聯小組賽1:0擊敗德布雷岑的比賽,被指是假球。Getty Images

      歐洲刑警2月4日在荷蘭海牙揭露大規模的全球打假球活動,涉及2008年至2011年的680場球賽,其中380場在歐洲舉行,包括世界盃及歐洲國家盃的外圍賽。一個總部設在新加坡的有組織犯罪集團串謀歐洲犯罪網絡操控賽果。約有425名球賽職員、球證、球員、球會職員、罪犯受到調查。
      歐洲刑警總監溫賴特(Rob Wainwright)表示,調查由歐洲刑警、歐洲國家反罪案機構和檢控官聯手進行,涉及680場懷疑打假球球賽,包括世界盃及歐洲國家盃的外圍賽、兩場歐洲聯賽冠軍盃(歐聯)及數場主要的歐洲聯賽。歐洲刑警高層指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目前調查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不能透露具體的比賽場次。


      賽事於2008至2011年進行
      綜合媒體報道,涉案部分球賽在2008至2011年進行,部分個案的涉案人士已被檢控。在懷疑打假球球賽中,約有380場在歐洲舉行,其余300場在非洲、亞洲、南美和中美洲進行。溫賴特說:“這是一個懷疑總部設在亞洲的犯罪集團與歐洲犯罪網絡串謀的打假球活動。”
      歐洲刑警進行了18個月調查。溫賴特說:“焦點是調查其他國家的打假球,不是英國。”他表示這個犯罪集團的規模和涉及的廣泛地區令他們吃驚。過去三至四年在英格蘭舉行的歐聯賽事,英格蘭球會中參加的只有曼聯、阿仙奴、利物浦、熱刺、曼城和車路士六大球會。
      德國波鴻市警察調查主任阿爾特漢斯表示,犯罪集團利用郵遞服務向世界各地寄出賄款,在15個國家涉及425名職球員等。
      他指德國警方掌握確實證據,犯罪集團在德國的“打假球”球賽中投入了1600萬歐元,獲得800萬歐元暴利。


      一場賽事賄款10萬歐元
      調查揭發犯罪集團向參與“假球”活動的人,共支付了200萬歐元賄款,受賄最多的一名涉案者收取了14萬歐元。匈牙利檢控官安蓋利(Laszlo Angeli)披露,受新加坡犯罪集團頭子指揮的匈牙利犯罪分子,會與匈牙利球證串通操控球賽,一場賽事可能涉及50名疑犯透過互聯網或電話在亞洲十國下注。
      國際刑警秘書長羅保爾上月在羅馬舉行的國際會議上宣稱,打假球活動已然遍及全球,收益達數千億計歐元。

      英超豪門涉賭
      英國媒體分析,過去幾年中,參加歐聯聯賽的英超球隊包括曼聯、阿仙奴、利物浦、車路士、曼城和熱刺,因此必有英超豪門涉案!有兩場歐聯比賽存在打假球嫌疑,其中便包括一場利物浦所參加的比賽。
      豪門、底蘊、冠軍……如今儼然成了嘲笑利物浦的貶義詞。
      這場比賽是2009/10賽季歐聯小組賽第一輪利物浦主場對陣德布雷岑,時間是在2009年9月16日,是役憑着古積特的絕殺進球,利物浦坐陣安菲爾德球場1:0擊敗了這支來自匈牙利的球隊。《每日郵報》稱,目前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表明,利物浦參與了打假球,這場比賽中的問題是,德布雷岑門將波勒克斯基恐怕事先已經被賭球組織收買,他需要在這場比賽裏確保自己的大門被利物浦至少洞穿三次。但丹麥報紙《Ekstra Bladet》明確指出,2009年利物浦在歐聯小組賽1:0擊敗德布雷岑的比賽就是假球。
      當天波勒克斯基的發揮確實相當糟糕,但無論托利斯還是謝拉特都沒能將一些看似簡單的機會轉化為進球,利物浦最終便沒能成全波勒克斯基。謝拉特在那場比賽中屢失良機,這讓操縱者非常惱火。此外,同樣是在這個賽季,德布雷岑還曾在歐聯3:4負於費倫天拿,這場比賽恐怕也有問題,因為此役過後,波勒克斯基便因涉嫌打假球被禁賽兩年。2011年5月,波勒克斯基曾提出上訴但卻未果。
      媒體報道,賭球犯罪集團不僅從假球活動得益,也可以把黑錢清洗干淨。他說假球的病毒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免疫,並舉出加拿大就是好例子。雖然北美的足球不成氣候,但也往往有人慫恿運動員打假球。

      歐足聯主席:足球將死
      歐洲最大規模假球案發生,歐足聯主席柏天尼明確表示,“如果在明天,我們看一場比賽,比賽結果卻已經事先設定了,那麼足球就死了!”
      《每日郵報》在報道假球調查案時,網絡版文章中配了六張圖片,分別是去年12月份曼聯在奧脫福對布拉加、曼城在去年11月份主場對陣皇馬、利物浦在2009年12月份主場對費倫天拿、車路士去年4月份主場對巴塞羅那、熱刺在2010年11月份主場對國米、阿仙奴在去年11月份主場對蒙比利埃,不過每張圖片的圖注都明確指明:“沒有聲音指認該場比賽被捲入了這次調查。”
      歐足聯的一位發言人稱,他們將全力配合調查。歐足聯主席柏天尼明確表示,假球是對足球運動未來的最大威脅,該威脅要比種族歧視和球場暴力都要大得多。“種族歧視和球場暴力,有一點超出了我們的控制,因為這不僅僅是足球範圍內的問題,也涉及社會公眾。”“我們更擔心的是假球,這是最大的恥辱。如果在明天,我們看一場比賽,比賽結果卻已經事先設定了,那麼足球就死了。”
      柏天尼還表示對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挪到冬季舉辦的支持。“當我對卡塔爾代表團說我會給他們投票時,我會力爭推動比賽在冬季舉行,卡塔爾夏天有50度,如果我們不改變比賽時間,有些國家因為氣候的關係永遠舉辦不了世界盃。”